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雨
2012/08/26 11:45:57瀏覽847|回應14|推薦48

連續十多天,南部山區幾乎天天豪雨。原住民部落更是撤的撤,逃的逃。<古超>颱風剛走,<泰利>颱風又要登門; 阿哥我竟然有〈天亡南台湾〉的絲絲不祥感覺。

 

香港把特大的雨,稱做《黑雨》(heavy),倒還滿傳神的。黑雨一下十來天(僅一天放晴),種田的不能下田,作息的不能上工;木瓜爛了,水稻趴了,各式的水果,吸滿了飽飽的水,不必賣了………………還經常半夜雨下如傾盆,把人給驚醒。

 

父親年輕時總理大小農事,如果碰上強風大雨,一季的辛苦,可能全泡湯。因此風聲雨聲,對他是聲聲穿耳。一直到如今八十多歲,雖然耳背,還是驚風驚雨。

 

母親倒是從來淡定,年輕時,唯有趁風來雨來,略喘一口氣,應是角色不同。

 

台湾俗諺 《長工盼落雨,乞丐望普渡》,不無我娘的心裡寫照。記得,聖經也有類似的話 (一時找不到,只有麻煩阿哥的聖經老師天路了。)

 

台湾南北落差極大,台北壞人多、奸人多、笨人多,但 風少、雨少。老天作弄的,常是弱勢的。奇怪 !?

 

附註 :本文成稿於上次回台,今天才貼上。時隔月餘。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67679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台灣時
2012/12/02 14:03

我最愛去傳統市場

那裡讓人動容的人多

台北     面具人多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
2012/11/19 23:55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

生有時..死有時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您一句‧‧‧
2012/11/01 09:54

台北多傻子;

自以為是的,到處都是。

泥人有感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忙學f b,遲到啦!
2012/08/28 17:30

夏天落雪,收割時下雨,都不相宜;愚昧人得尊榮也是如此。箴言26:1

是這一節嗎?

我願當阿哥聖經秘書,不可以當老師。ROES恭喜恭喜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2-08-29 15:00 回覆:

這一段 , 上帝有創意 !

但不是。

不急 !拍臉(清醒一下)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豪雨
2012/08/28 17:24

颱風帶來豪雨好可怕

各處都積水

作物全完蛋

南北輪流受苦痛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2-08-29 15:02 回覆:
靈婆   平安 !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颱風
2012/08/28 11:03
離開台灣那麼久了﹐想起小時候的颱風﹐房子會搖﹐還是滿恐怖的。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2-08-29 15:04 回覆:
Peace ! James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
2012/08/27 09:40

每個地方都有壞人  奸人  即使我住在  應該是很純樸的地方  但卻藏有許多壞人  奸人

所以....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2-08-29 14:52 回覆:
抱歉,還有東部  好人也多 。尷尬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2-08-29 14:38 回覆:
南部真的   多好人 !奸笑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挑戰
2012/08/27 09:40
阿哥這篇文末尾那句﹐ 好像要挑戰北部的人喔﹗奸笑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2-08-29 15:05 回覆:
  說實話   而已啦 !!誰理你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台灣
2012/08/27 09:01
還有一多,民進黨多。“綠色執政,水漬保證得意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2-08-29 15:07 回覆:

可是...............

嘉義 ,不是咱 kmt 執政嗎 !?奸笑(呵呵、嘿嘿)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哥此言差矣
2012/08/27 08:54
台灣就這麼大,阿哥都不打算往北部去嗎?呵!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2-08-29 15:12 回覆:
我說的是   實話 !奸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