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趕 回台北(一)─山腳下看天下(2)
2009/12/06 22:56:59瀏覽955|回應3|推薦14

社會羨慕有錢人,卻反商。但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商人越來越多。

我們常認同名人,名人成就於社會,但繼續取之於社會的也越來越多。

前者,值得敬佩;後者,事屬正常,無法苛責。

因為工作的關係,多年來在台南、高雄等地,一直有機會接待一些來自北部的知名人士,也幸運聆聽其中多位(包括大陸人士),在南部校園或民間發表他們的真知灼見。這些知名人士,來自藝界、商界、學界、政界、醫界……等,.幾乎都是望重一方,令人尊敬;但也有辭采絢麗,內容屬於一般般的人。

 如果演講是在晚間舉行,主持人最後的結語,往往是「各位貴賓,由於某某還要趕高鐵回台北,所以只能再接受最後一位提問……」。

 十位講者之中,願意留在南部過夜(暫且不論理由是什麼),難得有一。當然所謂名人,在我看來第一當然很忙,確有他的專業;其次當然要住台北,所有的媒體、國家資源都集中在台北,所以也是台北造就了名人。我說的名人,當然包括名嘴在內。

 我邀請過的一些名人之中,有人問了一下演講的車馬費以後,客氣的說,最近CALL IN節目很多,不能來南部。

有些名人更忙,本來就接近藝人級了,天天有通告。九十分鐘的談話,要價數萬元,甚至更高,不僅嚇的邀請的學校倒退幾步,也會讓出得起錢的企業猛打問號,是標準的以價制量,公益與否,完全無關。

 幾位學者型的熱門講者,像傳道一般,時間喬的好,都樂意南北奔波,傳達他們的理念,跟車馬費多少毫無關係。洪蘭山裡去,水裡也去。明明南部做風災,李家同也照來;他說,我沒有取消演講。

誠品台南店,詹宏志來了,詹偉雄也來了,觀點獨到,觀念常新,都講那麼好。場地最多卻只擺得下三十個座位,也沒有人認真宣傳,不知誠品搞什麼?

 台北媒体是太多,能人異士也不少,名人名嘴更是超量,但節目天天要人,版面時時要新,只有自製名人,四處找人,才夠用。有時裝飯的桶子也稱達人,下港人我,覺得不好笑但很有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3564287

 回應文章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gain, great writing and observation...
2009/12/18 00:33

again, great writing and observation...

and I cannot agree more with this ==>> 有時裝飯的桶子也稱達人,下港人我,覺得不好笑但很有趣。

thanks for sharing!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ST6 - Clu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4 00:11
這最後數句雖然後學無身份可評論...但真也覺得"有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
2009/12/07 10:08

唉 講來講去都一樣

第一次新鮮

不小心撞見第二次

聽的人

像洩了氣的球般

好灰心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09-12-07 15:51 回覆:
抱歉!下回有精彩的會提前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