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广州楼市成交量一季度降45% 仍存下跌压力
2008/04/12 10:56:58瀏覽687|回應0|推薦5

“一季度广州点击查看广州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的一手住宅成交面积下跌超过45%,而2~3月的一手楼价相比去年10月的价格下跌20%以上。市场的短期调整幅度为近10年罕见。”仲量联行中国区董事田强在昨日的广州区一季度市场研究报告会上指出,现在广州市场正在面临近年来少见的拐点,而由于开发商的资金需求压力,短期内可能楼价下跌压力仍然存在。

他还表示,深圳点击查看深圳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的情况只会比广州更不乐观,一季度成交面积和楼价的下跌幅度超过广州。

根据昨日广州市房管局公布的一季度市场研究报告,3月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量比2月上升63%,为今年来成交量最高的一个月;一手住宅楼价站稳9316元/平方米,比2月有轻微上升。

但是,根据阳光家缘的即时成交统计,今年1~3月广州一手住宅的交易面积为95.84万平方米,而去年1~3月为210.71万平方米,同比下滑45.8%。成交数为8988套,去年同期为18870套,同比下跌超过52%。二手的交易面积为105.05万平方米,同比跌幅34%左右。

田强认为,随着市场的降温,居民购买房产更趋理性,将使性价比差的楼盘回笼资金更加困难,同时,负债、土地包袱过大的开发商将面临泡沫挤出效应。但是他不认为在华南的开发商中会出现类似数年前顺驰的个案。“因为华南筹备上市的开发商很多,此前有不少投行已经作为风险投资者入股。为了维持可观的回报,外资会继续向这些开发商‘输血’。”

但他又指出,在融资困境的背景下,投行继续“输血”的代价会越来越高,对开发商过桥贷款的要求回报不会比之前降低,不少大开发商进一步加快存货周转既是为获得现金流,也是因为这些投行支付上市前的短期贷款正面临到期压力,因此短期可能因开发商的降价促销活动继续带来降价压力。某些延缓上市的华南开发商,在上月加大促销力度,已经回笼了10亿元左右的现金。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也表示,3月的数据让人有了点“回暖”的感觉。但均价仍未降到位,因为在3月份的统计中,应该包括了相当部分的限价房交易,限价房仍未能将整体价格大幅拉低,证明其他商品房降价仍未到底。

但田强补充,广深楼价一步跌到位有利于未来5年内的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由于经济基础增长势头稳定、居民存款依然处于增长轨道、居民收入仍在稳步上升,以及政府对于土地市场的有序控制,长远来看,广州楼市进一步下挫的空间并不存在。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xconn0888&aid=177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