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泰國政變看台灣的學運(一)
2014/06/07 22:54:41瀏覽411|回應0|推薦8

  泰國軍方终於發動政變,不過這一次與歷屆政變稍有不同,一是政變傳言甚久,可是軍方一直不肯動,第二是令人有珊珊來遲之感,先是戒嚴,再來協調,最後是來個一網打盡,政爭双方全數拘留,再釋放回家,然後說是奉國王之諭令,順理成章接管政府,其實這也是黃衫軍一開始就敦促軍方做的,泰王蒲美蓬在哪?真人不露相,我們已經很久没看見他了,我最近一次對他的印象是形同臘人,虛晃一招消失幕後,泰王本是獨眼龍,眼神一向不似真人,所以很好利用。

  政變是非法的,佔領政府也是非法的,君主立憲國王只是象徵,干政也是非法的,但在泰國政變已是家常便飯,見怪不怪,這種政治氣候,實無任何可取之處。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只能說是次好的,但是在没找到最好的制度前,它還是最好的,不然任何爭執,最後解決方法,只好用槍桿子了,我們不是都希望用選票代替子彈嗎?

  我在泰國工作五年半,歷經兩次政變,一次失敗一次成功,政變部隊都是在曼谷活動,戰車供著泰王像,表示效忠王室,將總理逮捕即可成功,鮮少流血,但是這次有些不太一樣,長期對峙、反覆佔領、癱瘓政府,紅衫軍佔領國際機場,害得我們的觀光客要從清邁包機回國。這次黃衫軍佔領政府機關,佔領行為不止期間長,且妨礙政府機關運作,一再要求軍方介入,強迫總理英拉辭職,英拉願意解散國會重新選舉,但反對派繼續阻撓選舉,要求組織人民議會,但不是經選舉產生,不曉得要由誰指定,再組織一個不知道根據什麼產生的政府,這是什麼話。

  我以前在台灣時有一個夢,那就是以前政府常宣傳的,要建設台灣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也許有人會說那是口號,我只是願意做一個模範省的省民,經濟起飛了,然後變成一條小龍,國民所得增加了,生活好了,大陸還是一窮二白,此時相比,我們算不算模範?兩蔣時代過去了,功過由史家論斷。現在上自總統下至里長普選,議員、代表更不用提了,算不算是民主?鄧小平採開放政策,模仿台灣成立深圳特區很成功,大陸老左酸他說,只差没升中華民國旗了,海峽兩岸的和平競賽我們嬴了第一步。德先生與賽先生在台灣立了根,為中國人的前途樹立榜樣,我的夢實現了,海峽兩岸和平競爭,中國人之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3946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