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你讓我哭得好慘。
2010/12/04 12:10:38瀏覽263|回應0|推薦18
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你讓我哭得好慘。
 
  想必這名字大家應該不陌生吧!沒錯,他就是”追風箏的孩子”及”燦爛千陽”的作者,第一部小說”追風箏的孩子”一出書馬上就引起大家的震撼與關注,一部小說竟然可以寫得如此細膩,不論是風景、角色的心情、劇情的發展都寫得鉅細靡遺,讓我看得大呼過癮,我非常喜歡看長篇小說,因為通常長篇小說的魅力就在除了會把場景描寫的很詳細外,還有故事發展總會令人感到讚嘆,劇情發展也比較有空間可以說明,雖然大部分的人一看到那麼厚的一本書就會放棄看它的慾望,不過對我而言,看到厚厚一本書反而能勾起我的好奇,再者,有名的小說幾乎都是厚厚一本呢!

  “追風箏的孩子”一開始這部小說老實說我沒有看完,那時很忙碌,每天回家都累得要死,只有利用在抬腳的時間來看這本書,故事開頭的確有吸引到我,因為我很喜歡敘述法是用主角本身的角度去寫,看的時候才會深深體會主角的心情起伏,所以我很有耐性地繼續看下去,不過到了中段部分我則停頓了,我看著劇情發展,主角對哈山所作的那些事情讓我有點不能認同,甚至在最後他竟然栽贓偷竊罪給哈山,這孩子如此地忠心耿耿,結果因著小孩子忌妒父親對哈山的好,所以就做了不可挽回的事情,看到此處真的讓我有點替哈山忿忿不平之外,還有點牽怒的看不下去(很容易被影響),隨後一路發展到了”戰爭”,又是一個我害怕的劇情,只要一想到那些可憐的畫面我就會情不自禁地流下淚來,最後終於撐到了他與爸爸逃到美國避難,這時我才鬆了一口氣,不過就在此時,我沒有繼續讀下去。
  直到了最近去附近的圖書館借書,又看見了這本名作,於是讓我繼續挑戰下去。

  我從斷掉的中間繼續看,好在記憶力不錯,所以從中間看也並沒有疑惑,中段部分讓我最感動的還是主角父親,一個有威嚴又強烈維護自尊心的一位父親,一手扛起所有的家計,讓兒子可以好好唸書畢業,直到最後得癌而死,在死前還幫主角去提親,花了一生將近快要所有的積蓄辦婚禮,雖說這是以主角的角度而寫的小說,不過這中段對於父親得癌的種種並沒有透露出絲毫的情感,直到葬禮上….主角短短的一句:「我很想他。」讓我淚崩了,主角本身就很善藏壓抑感情,直到最後一刻才在妻子面前展現出,看到這句話就不自覺的回想之前他們的種種過程,從家境富裕到戰爭逃至美國從零開始,辛酸與堅強深深震撼著我。

  之後一路讀到他重回故鄉(被以前的父親友人召回),在這樣的契機下,得知了童年玩伴哈山的狀況,也得知了他的死訊,還有同父異母的事實,主角隻身去還在戰亂中的故鄉,要把哈山的兒子接回,那一刻心情真是複雜…。

  印象最深刻的還有一路跟隨主角到喀布爾的法里,就在千辛萬苦終於接到哈山的兒子(此時的主角已經傷痕累累了,住在醫院裡),最後一次要求法里主角做事情,法里說了一句:為你,千千萬萬遍。我哭慘了,想到以前哈山常常對主角說的這句話,令我揪心啊!
  接著,原本以為可以順利帶索拉博(哈山的兒子)回到美國,結果光簽證跟認養的手續根本就是不可能任務,打算讓索拉博暫時在孤兒院,但一開始主角就答應他不會丟下他,這時主角的太太傳來好消息,可以拿到一年簽證,先帶索拉博回美國,沒想到陰錯陽差之下,索拉博卻自殺了…..,從那刻起,他就不再說話,對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勁,像個遊魂般存在著,看到這裡就默默想著,真是曲折。

  最後一幕怎樣都忘不了,那天放著風箏,主角邀請索拉博一同玩風箏,順道告訴他以往跟哈山一起玩風箏的事情,最後用了哈山的絕技,贏了,然後主角問他:要幫你去撿風箏嗎?他微微點頭,短短一瞬的嘴角微笑,就像踏出了一大步,那種喜悅洋溢著主角吧!最後他說:為你,千千萬萬遍。一個大男人就這樣追逐著風箏。
  那些關聯與牽絆,大概就是最令人感動的地方吧!也許我們都得贖罪,用自已最好的方式,心甘情願地去承認過往的錯誤,以及放過自已糾在心裡的事物,也該珍惜身邊的人,不論親人、友人還是愛人,因為我們是如此幸福著,每次看完卡勒德的書後,都深深這樣想著。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對你說:『為你,千千萬萬遍。』的人會是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sky77227&aid=466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