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台北橋下的百樣人生 2003 ~ 07.29 - 台北市士林區●被遺忘的社子島
2008/04/21 23:16:20瀏覽397|回應0|推薦4

25歲那年 : 面臨了人生抉擇的交界點 ~
決定到台北去學習PCB Layout的技術 ,
所以就落腳在台北市郊的士林區延平北路七段 …
有著濃濃人情味的社子島!

對台北市區的居民來說 ~
住了一輩子大概也很少知道
台北還有這樣一片被遺忘又具有凝聚力生命力的好地方.
我在社子住了五年,
每天在電視上看到市長多愛台北,
可是從沒看過他來這裡關心一下 ~
只會往達官顯貴的明星地區到處宣傳製造新聞打知名度,
只有在選舉的時候會進來拉票;
不過下場就是被擋在六段…
當狗一樣的趕出去!

就連淹水停電的時候
只見新聞報導不見官員來關心
幸好社子人很團結會互相幫忙
只能靠左鄰右舍化解危機
這種凝聚力對現在這個社會來說是難能可貴的!!

社子島是片沙洲 ~
界於基隆河&淡水河的匯流處與出海口,
就是土龍的故鄉 !

社子市場的攤販很多 :
幾乎都說閩南語, ~
蹲在地上的菜販都是阿婆,
賣菜非常阿莎力;
妳明明只要一斤, 她還會再多送一把給妳...
怕妳吃不夠 !

賣魚的也是 :
明明買一條鱸魚就會再附加一點文蛤給妳回去補補肝,
去買便當時就被封了個 “ 殺人犯 “的名號,
只因第一次去買的是蝦仁捲飯;
像是吃蛋包蝦仁羹麵 ~
就說是蛋包殺人羹麵 !

我跟長輩較有話聊 :
所以老闆就準備了一張熟客專用的桌子 ~
我就和一堆媽媽.阿桑級的閒話家常,
吃老闆準備的水果小菜;
來吃飯的客人都用羨慕的眼光看我們…
叫她們一起吃反而很害怕;
我去吃飯的時候 ~ 湯&菜都是自己舀,
吃飽了等消化;
說話說夠了再付錢,
然後到通河西街的河堤吹吹風….
聞聞桂花飄來的清香 ,
真是舒暢!

我在新竹的時候,
每次頭髮長了~
總是習慣回到社子來剪頭髮;
熟悉的古早白鐵作的吹風機 ~
嘎啦嘎啦細聲的響,
溫溫吹來的熱風
讓人舒服的想睡覺呢!

剪頭髮可是一點都不馬虎喔,
瞧老哥嚴素的模樣~
你要是瞪著電視看,
他會用他滴大手握住你的頭:
阿謀哩係妹剃桃ㄇㄜˊ?
不專心一點,但ㄋㄟ眉毛剃掉我可不負責喔!
只見每個人都繃緊神經,
唯命是從的任憑宰割;
我最喜歡給他們夫婦洗頭了~
冷水沖下來,
暑氣全消~~

等擦乾了你低頭髮,
才是功夫的最末手哩!
他每次都很認真的把我低頭髮一剖為二,
就像那種很嚴肅的博士頭;
不過~看他認真的樣子,
實在不忍心破壞氣氛;
只好硬著頭皮,忍著熱風的摧殘...
在一陣大師的揮毫後;
有點爆笑的藝術品就完成囉!

同樣是兩百塊,
待遇是大不同;
老哥還會幫你結結實實的按摩一番,
只聽到一陣批哩趴啦的骨頭摩擦聲;
毛巾理一理...
躺在椅子上的人幾乎沒有人想離開,
自顧自的沉醉在舒服的感覺裡...
呵呵! 

有好幾年沒有進去社子了
還是很想念阿婆的地瓜葉和肉粽飯
趁著還有記憶~ 回去走走看看!

92.07.29 PM18:00
Music : SURVIVOR ~ Seach It's Over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fish1107&aid=1803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