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歲的青春期
2013/10/20 14:44:27瀏覽295|回應0|推薦0

" 媽, 你就當我現在跟你唱反調, 是提前進入青春期好了!" 她十歲未滿, 你會怎麼反應?

這是好友在FB上給我的留言, 我看了哈哈大笑, 這個哲學博士媽媽被女兒考倒了!

猶記得女兒小時候也常跟我爭這爭那, 比如說想看錄影帶想晚一點睡覺想不練琴, 後來上了學不知道去哪裡學來離家出走這個詞, 有一天小三小一的姊妹倆又跟我說要什麼否則要離家出走,我說隨便你們走吧。 結果姊妹倆開了往車庫的門就出去了,兩個人在車庫裡站了五分鐘看我沒動靜, 就進來問我為什麼沒出去找她們? 我就問她們, 學校是不是校長最大? 看她們點頭, 我就說那一個家家長最大, 如果她們在學校要遵守校規, 那在家裡就要遵守家規,所以如果她們要住在我的家裡就是我最大要聽我的, 當然她們也可以選擇離開; 從那次起她們就比較認份,知道這個老媽是不肯被威脅的!

其實教育孩子才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每個人都有自認得意的也有深感迷惘的, 總歸是在教育孩子的同時一起學習成長!

記得曾經在老大小一時,帶著她和妹妹到公園裡玩。那時公園裡的遊樂器材有一種可以爬到一人高的平台再溜滑梯下來或者從一根直竿滑下來的玩具, 但是那平台和直竿有約六七十公分的距離, 所以必須整個人趴過去拉住竿子再滑下來。那次女兒就卡在那裏不敢過去拉那竿子, 剛開始我一再鼓勵她, 說我一定會在下面接著她,但她說什麼也不敢;其實我後來有點動怒了, 覺得她為什麼這麼膽小, 於是我跟她說如果她不滑下來那我們那天就不回家了! 我們母女三人就在那裏僵持了十幾分鐘,後來女兒很委屈地跟我說,媽媽妳為什麼要逼我? 我聽了這話真是難過極了很想抱她下來, 可是又覺得那麼做前面十幾分鐘的堅持就白費了! 後來女兒沒辦法只好死命一試, 沒想到滑下來後她發現一點也不可怕, 就又爬上去玩了好幾次。

我記得那天的心情就像她在玩滑竿一樣上上下下, 尤其她說我逼她時, 我真是不捨而想放棄堅持, 但是事後我真慶幸自己沒有因為心軟而那麼做, 因為如此一來她將無法發現嘗試冒險的美妙報償, 而且日後很可能習慣於一覺困難就先放棄, 而且這種放棄還有媽媽做背書!

還有一次是在她大概小七的時候, 那天是學校到外面參加小學的聯合運動會。完了她打電話問我說朋友找她一起到旁邊的shopping mall 逛逛, 問我可不可以。因為我不太喜歡孩子從小養成成群結隊逛街的習慣, 所以這大概是她第一次跟我提出要求; 其實我是想拒絕的, 可是想孩子大了必然渴望自己的社交, 所以要她自己決定。 但是我同時問她有沒有帶錢, 她說沒有, 我就問她那同學如果買東西吃時, 她是要看著別人吃東西還是要跟同學借錢? 後來, 她就又打了一通電話給我說她決定要搭車回家了!

每個家庭對自己孩子的管教方式和要求重點都不同, 在溫哥華的移民家庭裡多數經濟條件都不差, 所以很多孩子從小就有很寬裕的零用錢, 再加上學業壓力不大, 社會風氣也開放, 難免很多孩子社會化的情形很早。其實私心上我是很排拒孩子從小就養成沒目的逛街購物吃喝玩樂的習慣, 也一再提醒孩子注意她的交友情形, 雖然在這種年齡她們真的只是單純逛街,但總認為能夠早日學會分辨及選擇同儕的影響力, 對孩子還是比較好的!

所幸這一路走來, 我和孩子彼此磨練也共同成長,直到現在老大已經開始單飛了! 其中最有趣的是老大曾經在和我去逛街時說, 媽, 我一定會挑一件我們兩個都很滿意的衣服...這孩子的EQ還是勝過我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ence0211&aid=905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