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護之旅~恭送圓滿的生命
2015/07/25 08:43:34瀏覽775|回應1|推薦52

   初次見到這位病人,有點驚訝,消瘦的臉龐及五官,像極了我外公,而且還和外公一樣姓郭。後來知道他太太姓陳,更教我吃驚,因為我的外婆也姓陳,真是太巧了!

   這是在安寧病房,病人家屬們都已有最壞的心理準備,因為癌末轉進安寧病房時,醫生就有說~隨時都有可能走。所以,其實就是在等死,要等幾天呢?對病人及家屬而言,每天都是折磨!

   因此我更要注意病人及家屬的心境,面對即將到來的永別,誰能不難過!但人生早晚都要走這一條路,可慶幸的是還有時間把該交代的都安排妥當,珍惜每天可以相聚的時光,準備靈魂的另一個旅程

    一般病人的家屬都會在我到達病房不久後就離開~去上班或回家休息,或許因為病人隨時有可能走,所以病人的太太(我都稱呼她大姐),一直守在病床旁陪伴,我問大姐既然都有空在醫院,何必請看護呢?大姐說其實夜裡沒什麼睡,白天有我在旁照顧,她才可以放心的睡覺休息,否則真的要累癱了。

   病人清醒時,情緒很平靜,以我的直覺,應該早就要走的,是差在哪個環節呢?聽大姐說,曾夢見他先生穿得像王爺一般,領了神牒要去做仙,但大姐不捨他那麼快走,求供奉的神明再讓他多活一些時日,所以又活轉了下來。

    我心想,“不捨”是人之常情~到了最後關頭往往都會如此,但對一個末期的病人而言,多活一些時日,就是要多忍受一些時日的病痛,這樣的不捨,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呢?

   人生在世,該受多少劫難或許是注定好的,所以每天我都很恭敬的幫病人擦澡更衣,內心祝福他早日圓滿,前往仙職。

   照顧病人的第三天,他開始不願吃東西,而且沉睡的時間更久了。大姐很心急,問我要不要裝鼻胃管?

  我嘴裡回答要問醫生,腦海卻在此時閃過一個訊息~他將禁食七日。第一次感應到這種訊息,是沒吃東西七天後走嗎?有可能不吃那麼多天嗎?我心生疑慮,不敢說出來。

   醫師來憑估後,認為不宜裝鼻胃管,多加個補充營養的點滴就好。


    病人的尿量持續在減少,第四天上午,院方臨時建議讓病人回家一趟~也許回家就會往生,若是沒走,算是請假四個小時,要再回到醫院。

   所以呢?這樣的病人可不是像一般人說回去就回去那麼簡單呀!

   首先家屬要先把費用結清~以免萬一往生不會再回醫院。

   再來要叫救護車送回家~不管會不會再回到醫院,都需付來回的車資。

   最後呢,護理師希望我跟著一起回去,因為要幫忙注意點滴及用氧,如果病人忽然躁動要給緊急藥物,萬一還控制不了,要提前回醫院。

   這是我不曾遇到過的狀況,因此趕緊打電話請示公司~我是否該隨家屬回去。公司回覆照常理說,醫院會要求家屬指派護士隨同病患前往,既然院方肯定我的能力,那我就跟著回去吧。

    病人家中是一般沒有護欄的雙人床,因此我想辦法掛起點滴,固定尿袋,並坐在床邊,時時觀察病人狀況。

  中午大姐很熱心要買飯給我吃,我說不用,早上就已先買了個飯糰要當中餐,而且公司有特別提醒~不可以吃家屬提供的東西。大姐明白意思,就不再勉強。

  很快四小時過去,病人未在自宅往生,期間稍有躁動,我給藥之後就平靜了,於是傍晚又搭救護車回到醫院~真是一個奇特的過程。


   後來幾天,病人幾乎都在沉睡,護理師一天來看好幾次他的尿量,及用小手電筒觀察眼睛(生命徵象)。

   照顧的第七天~是病人禁食的第五天,眼白明顯的比較黃,眼神讓我感覺變得像死魚一般...讓我想起之前第一次在安寧病房照顧的病人,出現過一樣的眼神,不到一天半,那病人就走了。一天半後剛好就是禁食七天的日子,這病人果真會如我感應的在那一天走嗎?  

   照顧的第八天,病人的兒子看父親幾乎整天沉睡,想辦出院回家等,但護理師說病人之所以能夠安靜,是因為在安寧病房有在注射藥物控制,回去之後無法用藥,病人會很痛苦很躁動,到時候只能送急診,可沒辦法立即回到安寧受到妥善照顧。

   照顧的第九天尿量更少,膚色也較黃了,病人兒子又跟我討論要帶父親回家等的想法,我去過他們家,清楚狀況,若回去白天是病人的太太照顧,躺的是一般沒護欄的雙人床,停藥後隨時可能躁動,對病人而言,非常危險,照顧者得時時盯著的壓力也會很大。

   但看他兒子仍在猶豫,我才說出感應到禁食七日的訊息,明天就是沒進食的第七天,若明天還沒走,後天我就不來,到時再辦出院回去吧。這話讓他兒子很訝異,但同意再多等一天。

   第十天早上,到病房就見病人的腳底和腳趾,出現局部的紫斑,那是前一晚我離開時沒有的,護理師來看過說是循環不良引起的,我卻覺得是病情快走了......所以本來都是在下午才擦澡更衣的,我想當下得即刻做了。

   而病人,真的就淨身不久後往生,也就是在禁食的第七天,我合十恭送病人離開病房,想他真的是前往仙職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ating99&aid=26283301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11:19
安靈照護者都是病人的守護神,都是在做功德,讓病人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