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10/27 22:32:35瀏覽410|回應0|推薦36

 

衣  魂

 

那年冬天,茶几上水仙初放,我跨洋歸來,和母親並肩坐在客廳中唱老歌。

她穿著藏青色補綻過的老舊旗袍,雙腿併攏,姿態嫻雅,

乾瘦如洗衣板的身子直挺,蠟黃的臉上掛著一抹恍惚的微笑。

母親的手背青筋虯曲若老樹枯藤,伸出彎如鷹爪的手指,

她逐字指著「松花江上」的歌詞激動地唱著,

稍頃,我們竟都瘖啞失聲,淚濕衣衫。

 

她,因當年抗日慷慨悲歌的豪情又回轉心中;

我,因知母親的身子裡,癌細胞正張狂地吸取她生命的汁液,沙漏即將滴盡。

我盯著母親旗袍上的補綻,忽焉明白,在枯索的老年,

她為何執意非穿這老舊旗袍,因為那是五十年前陰丹士林布的記憶,

是烽火、青春與愛情的印記。

 

山風搖撼著門窗格格作響,母親停止了歌唱,

輕撫我手臂,問道:「冷不冷?」

正像她一日問數十回的「餓不餓?」

是記憶力失喪的母親對兒女殘存的本能的愛。

隔年夏天...

 

閱讀全文...衣 魂

 

< 曲名:母親湖的淚水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vepower&aid=344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