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圍感言]第四屆部落客百傑入圍感言---輝的詩樂園
2011/06/16 20:07:03瀏覽313|回應0|推薦9

最近看了不少入圍部落格百傑的格子,連番感動,在此先恭喜大家,也感謝投票的大家。但好像自己也該不能缺席,要發表一下入圍感言才行,不過在此我也想交代一下這座我深愛的詩樂園的緣起。

被留言通知的那一刻,還以為留錯了地方,當下以為是垃圾留言,心想,我好像沒有報名過這個活動?冷靜細讀之後,接著是驚喜萬分的雀悅,原來是資策會利用搜尋技術,在茫茫網海中,同樣的尋覓到不少精采萬分的部落格。
(不過我到現在還是有點懷疑,找到的應該是名建築師黃宏輝,不是我吧?)

這兩三年剛好在唸研究所,突然對從未理解的現代詩,發生了極大興趣。不過至今,我無法確定我在部落格上寫的小詩,是否究竟為「詩」?不過這不減我寫小詩的熱情,有時偶得一絲靈光,或拾得一片情趣,小詩的書寫內容,無疑是最恰當的表達形式,往往短短幾句,就能將想像無限擴張,自由恣意徜徉---野性也可,感性不缺、理性亦行。如果覺得小詩無法表達的,就用散文的形式書寫,偏偏我缺乏說故事的技巧,寫不出小說,所以遇到不能用散文,小詩也派不上場的時候,那就寫成散文詩吧!

一直都有寫些心情隨筆的習慣,一開始發表在無名小站上,不管字數多寡,總想發表公開在網路上,一方面抒發自己的心情,不吐不快,一方面想聽聽大家的想法,做個交流。可是無名的垃圾留言、色情廣告之氾濫,宛如擋不住的洪水般襲來,只好將留言的文章,轉貼前兩年剛興起的臉書和噗浪。臉書留言有字數限制(約420字元),相當適合極短的文章發表,加上噗浪完全不起浪,微網誌的龍頭這兩年可說完全被臉書霸佔。

但越寫,就覺得寫作最重要的是「語感」,另外也該培養寫作的習慣,於是就這麼邊上班工作、為生活苦惱,邊書寫論文、為學位焦慮,邊孵出了這座詩樂園。很快的發現,臉書的生命週期往往只維持一兩天,「讚」過了幾天,很快就消除在腦海記憶中,文章也很難爬文再度回顧。所以,去年才想到再轉回udn這邊來,這才發現網路上持續寫作、用心經營的人,真是浩如繁星,自己只是這片樹林中的一株小草,一株面向天空、孵著夢想的小草。

詩樂園中主要是小詩和散文,沒有什麼偉大的志向,記的多是生活的苦與樂,和回憶的感觸與感動。詩樂園也一直維持著黑色的晦暗風格,因為唯有黑夜,才能襯托出文字的褶褶白光。而最終,這些關於人生體驗的想像能量,都化作詩樂園的豐富養分---要繼續孵出美妙的夢想,要繼續前往最後的樂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tofish&aid=533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