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的梵谷,隨波逐流的我
2009/12/21 09:04:23瀏覽1409|回應3|推薦9

12月14日趁著小女兒補假的時候,帶著老婆及她參觀了期待已久的梵谷展。

說真的,從頭看到尾,覺得真正喜歡的可以說只有「星空下的絲柏路」(但如果真比較,我還是覺得「星夜」的漩渦炫爛過這張)以及「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許多更有名的畫作,如星夜、向日葵等,因為並不收藏在此次主要提供畫作的荷蘭庫勒穆勒博物館,所以當然沒有來台灣展出,但是也是到了現場才知道的...只能說這次的官網還有待加強。而看到的畫也比預期中的少,這些,都不免有一點點小小的遺憾。

雖然有小小的遺憾,但整個畫展看下來,心仍然是滿滿的。

將展覽作品分時期的展示,其實看到許許多多梵谷尚不成熟或是十分笨拙的作品(如果那不是梵谷的作品,可能沒有機會進入美術館展覽吧),但看到更多的是,他重覆不斷的練習,包括如...側面的人像逐步練習進入到正面的人像,如各種姿態的勞動中的工人,如臨摹其他名畫家的作品,如因為請不起模特兒而畫了許多自畫像....。是這樣堅持的精神,令我感動...

主辦單位首創的分時段入場的設計,讓我第一次能從容地欣賞世界名畫,我們甚至在那兩幅畫前面,左左右右前前後後,各種不同角度欣賞,感受他的整體效果及筆觸,更想像梵谷一筆一筆構築出他的世界時的心情。

一般的展覽我都會擠著聽導覽,但這次沒有,主要還是因為,他是梵谷。梵谷,是以他的方法看世界、畫世界,在他有生之年只賣出一張畫,死了之後才獲得大家的肯定及矚目;在生時無法融入學院派,如今,哪個科班出身的沒有好好研究梵谷。這次,難得我們沒有跟著導覽,甚至故意避開導覽的人群,只因想用最真的自己與梵谷的畫對談,我想,直接觸動的才是真的感動,才有真的收穫,靠導覽所得的,應該只是知識,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在名畫面前只求知識的吸取,卻不用心傾聽,我擔心會是本末倒置。

於是,我不想去聽導覽,是因為我懷疑,他們所講的是真的梵谷嗎? 或者只是作為論文研究主題的梵谷。

於是,我用最真的心去看梵谷,於是我了解,畫畫是練習再練習,而這樣的練習,靠的是深深深深的、近乎瘋狂、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熱情。或許有一天,回頭一望,世界已被這樣的熱情改變。只是,他在意自己的熱情能不能被看見嗎 ?

練習再練習,堅持再堅持,熱情又熱情,我看到的是這樣的梵谷。只是,我找不到我的熱情,我找不到我的靈魂。

我真的懂梵谷嗎? 真的喜歡梵谷嗎? 或是只是與梵谷背道而馳地,隨波逐流

後記:
至於孩子,不聽導覽能看懂多少?其實我也不清楚,但是我想,孩子自有他們的觀點。我想給的是一個藝術的氛圍,而不是又一個上課說教的場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hu&aid=3597574

 回應文章

claireyen
梵谷梵谷
2010/09/17 20:04
每每台灣只要有諸如此類的畫展我一定出席,只是這次聽太多去看過的朋友說有很多名作這次都沒有參展有點可惜,看過很多次畫展我都沒聽過導覽,所以我不知道導覽內容會說些甚麼,一直以來我都是用自己的心去看,不管觀點為何?不過聽說有別於一般大眾對於梵谷畫的印象喔!


堅持自我?
2009/12/23 18:03
我不這麼認為耶..真能堅持自我的話,又何必自殺呢?我覺得:"他在上帝的面前找不到一張屬於自己的椅子"這種形容比較適合他邊緣性的人格吧...
胡椒魚(fishhu) 於 2009-12-24 08:51 回覆:

丫...

怎麼留言的內容都讓我很難回覆哩

不過還是謝謝您的留言...


ema
應該是遺憾很大吧!?
2009/12/23 09:48

聯合報用這種奇片的行銷手法,讓觀眾看不到真正的代表大作,你的眼睛與心理真的只有小小的遺憾?

胡椒魚(fishhu) 於 2009-12-23 13:56 回覆:

欺騙?

我倒沒想過這個字眼哩...我得好好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