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園,航空城要帶妳去何方?
2014/07/22 18:21:40瀏覽989|回應0|推薦0

六月,是本會送季刊到各校的時節,我這次運送的區域,是目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大園航空城」。很想看看全國最大都市計畫案附近學校的現況,更有一種擔心,擔心航空城到底要航向何方?帶著複雜的心情、一窺究竟的好奇,我踏上了大園送季刊的旅途。

首先,來到了五權國小,五權國小當天正舉行畢業典禮,學校佈置的喜氣洋洋。面對航空城大型開發案,雖然不是將被裁撤的學校,但不知會不會連帶受影響?全校師生又有何想法?第60屆了,走過一甲子的學校,未來的命運又會如何呢?


 畢業典禮 學校用心佈置喔

接著,我到了大園國際高中,映入眼簾的,是巍峨建築與高掛的紅布條,可以感受到學校要邁向國際的企圖心。


 大園國際高中,紅布條高高掛

送完大園高中,我又往下一所學校邁進,路途中,看到好大一片西瓜田,大園的太陽照顧下,西瓜看起來香甜可口;車子繼續開著,眼前這一片壯闊畫面,令我眼睛為之一亮:好多的鵝啊!生平第一次看到鵝滿為患的場景!想必這就是新屋名產的養殖場,只是這麼近距離看著牠們可愛的身軀,突然有種不忍吃牠的念頭浮現...


大園的西瓜大又甜


鵝滿、額滿

接下來我到了一間滿牆紅的學校─溪海國小,他們的校園圍牆掛滿了閱讀、科展、健康操、讀經、永續校園、攜手計劃、本土語言...等優秀的成績,與一路走來恬適的風景形成明顯對比。希望在用心經營校務的同時,老師們也不要太累了唷!


盡是優良

大園除了田園風光,也有新新的社區展現不一樣的風貌,這種比門還高的四輪傳動車,是在地人到大園海邊馳騁沙場的標準配備嗎?


車子居然比門高

到了潮音國小囉,老師笑臉迎人,直說辛苦了還麻煩我跑來那麼遠的地方,不過看見老師對於本會的支持,身為幹部的我,好像潮音天空的艷陽,又充滿了熱情與力量。


潮音國小 呼吸中都有海的味道

接著,到了校名已被海風侵蝕的竹圍國中,我問了航空城徵收案對學校的影響,一位先生回答我:「目前都還没定案,也不知學校未來會如何?葉世文的貪污新聞,搞不好整個航空城計劃要重新審查...」一切的不確定氛圍,伴隨著炙熱的竹圍校園


學校充滿著不確定氛圍

車子又繼續前往下一個目標,沿途民宅牆上,盡是航空城土地徵收的廣告看板,住在這兒的小老百姓,是這片土地的真正擁有者,自己的家園被國家政策相中,就要面臨拆遷,國家真的有跟當地居民說清楚講明白嗎?國家的政策真的有符合公益性必要性嗎?國家真會帶來繁榮的前景嗎?徬徨、未知、更多的無奈在空氣中凝結,那千埤之鄉、那普羅旺斯的牛羊、那賣著自製青草茶的阿嬤,將在經濟開發的考量下成為絶響?


徵收廣告正在改變當地風土民情

沙崙國小到了,正門簡雅樸實,路旁則是當地的社區、老人活動及信仰中心,鄉間就是那麼悠閒,老人們躺在涼椅,談天說地,子女的教育,就交給學校的老師,而這時校園內的老師們,卻比往常忙碌,因為學期末,大家都在計算學生總成績了。


簡雅樸實的沙崙國小及村民信仰中心

已是下午4點多,我來到了圳頭國小,圳頭的校門非常氣派,校門旁的陶藝是其校發展的特色,鄭老師跟我說:「當初他來時,農地一坪4千塊,現在因為炒作,已經漲到10萬塊以上;教育局本來說102年要廢校,現在又說到104年...」因為政策多變,正式老師能調校已選擇調校,召聘的新老師未來保障又如何?學生的受教品質是否因此被犧牲?


用心發展特色  即將面臨裁撤

最後的一間學校到了─埔心國小,小葉欖仁夾道歡迎令人舒爽,其門前寫著4個大字「愛我故鄉」,面對航空城徵收案,這4個字讀起來特別有感受呢!


小葉欖仁夾道歡迎


愛我故鄉大園鄉

已近下午5點,也結束了大園送季刊的旅程,一路走來,我感覺徵收案已影響當地本有的風土民情,也帶動土地的飆漲、老師的調校與改變大園的風貌,但,是否真如政府口中所說,會帶來多大的經濟效益、繁榮願景?目前真的不可知,可是眼前所看見的,是居民不斷的陳情、審查程序不合法、炒地皮、弊案等負面新聞不斷...抬頭望著桃園國際機場的飛機,大園,航空城要帶妳去何方?


大園航空城要帶妳去何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er327&aid=1507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