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2010/06/22 21:23:56瀏覽385|回應1|推薦8

有時想一想,我自己並不是很容易、很自然就能與任何人交往與相處的

除了個性宅、不擅與他人交際應對、而且頗有自己的脾氣和想法

但奇妙的是,對於孩子(學生)們,我卻特別喜愛且能包容他們的一切

在我心目中幾乎沒什麼惡()孩子,總覺得只要好好引導他們

他們心中的那一份純真與善念自然就會顯現出來

我總是很感謝每一屆我帶的學生家長都很支持我且肯定我

我不是學校的名師,也不是團體中出風頭的一份子

我就只是很怡然自得的在教室帶領學生學習和成長

然後在風和日麗的好日子帶著他們出外踏青、接近大自然

靜時,就享受自己一個人在教室改著試卷本子的寧靜

動時,則跟學生嘻哈玩笑,從中走進學生的圈子以便瞭解他們

而與學生小日記的互動更是我和他們內心世界交留的好管道

學校有同事會稱讚班上的學生乖巧懂事

但我比較在乎是否是孩子們的自發性?

而且就算他們真的表現好,也非我的光環

我要謝謝學生懂事知規範讓人讚賞了,也讓我因他們感到小小的驕傲和喜悅

最重要的,我不希望也不願意他們是因為怕老師而表現好

「怕」應該只是教導學生的其中一個方式技巧,非連續性過程、非常態、更非結果

孩子喜歡老師、在乎老師,然後學生能自發性的求好、甚至不自覺得成長變好

這一直是我勉勵自己的教學方針、也是我教育孩子的方向

學校中有不少EQ好、修養好的同仁

從我踏進教育圈以來,我總是默默的觀察並學習這些前輩們的修為

並期勉自己不斷提升個人的素養以及教育學生的技能

加油,蘭子!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41551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退休禮物
2010/06/24 22:12
這些文章收集成冊,相信就是給自己在教育路上,已經預留的最佳退休禮物,記得送我一本。(找我集資出版也行,一定大賺!)
蘭子(fish1110) 於 2010-07-02 17:26 回覆:

沒這樣想過耶 !

人生如行雲流水

什麼都留不住 , 什麼都不想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