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音
2011/04/29 07:34:05瀏覽219|回應0|推薦0

直到出國數年,我才發覺爸爸原來是有口音的。

父親比國軍自大陸撤退的民國38年早一年來台灣。小時候我多麼希望父親是跟著政府[播遷來台],播遷聽起來有種撒種滄桑的英雄氣愾!結果父親說是跟著姊姊、姊夫來到陌生的台北,他一口廣東話來銜接高中的課程,國語(普通話)學得很辛苦。還好自幼上過學堂,古書沒少讀,唐詩宋詞沒少背,比起同屆來,算是很有[國學]的了。

就是國文救了父親,一舉上了台大經濟系。

父親娶了台大園藝系府城美女,開始從電視歌仔戲進修閩南話。帶著腔的台語,竟然可以和人爭論吵嘴。令我佩服。

今年春假,父親跟我聊起他的大學同學,那些家境好的都把孩子送出國。出國的也都爭氣,但是家裡也不是聚寶盆,除了靠獎學金,也需打工賺生活費。至於現在的境況,父親比較了一下,他覺得自己也過得不錯,除了一件事他無法釋懷:同學有美國籍。成為美國公民,成了父親心中長久的願望。

他一直埋在心底,最近才說了出來。到頭來也不差了。他總算微笑做出了結論。


最近,不認識的小朋友問我,你是不是大陸人?

爲什麼?

你說話的口音聽起來像。。。

 (source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