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48期--招募工讀生
2020/02/11 08:02:32瀏覽149|回應0|推薦0

招募工讀生

現在我手邊有些計畫,希望能聘請學生來當助理協助處理一些事情,這還真讓人緊張。

因為我很沒有威嚴,還想把學生照顧好,這樣找到的人常常就會不能勝任。不過有幾次經驗人也該有歸納能力,知道如何避免這種情況,怎麼還會常常呢?

唉!我也會反省自己怎麼會如此,命嗎?

有時我也做不了主,最慘一次是我主動規劃申請到一個計畫,很高興跟掛名負責的老師說可以再聘人來做什麼事情,沒想到那老師根本不想好好做事,他只想拿那個工作當人情,看我傻傻地想要公正地找會做事的人來,於是把我惡狠狠地罵一頓,說我這樣務實老實,凡事認真親力親為,層次很低,應該要找那種不會做事的人才是經理級的人才,於是就聘了一個有關係、但完全不會做事的人來要我好好照顧。那位主管以前對我還蠻好的,沒想到對我做事態度這麼不認同,還大搖大擺地打定主意聘人來要我伺候,我當場呆住,回去想了兩三天還是不明白,直到數著日子看那位「不會做事的經理級人才」即將到來,才驚覺到這一切是真的,那我就只得捲鋪蓋走路。

上次我內姪來跟我相處幾天,有次我跟計程車司機講話,他在旁邊擺手暗示我不要再說了,事後回來他跟我說,我那樣的說話方式會讓人覺得我很好欺負。不過他又繼續說當我後來轉頭跟他說「把安全帶繫上」時是很威嚴,把那計程車司機嚇一跳,本來他耍賴皮皮的,但後來他聽到我說那句話也趕快乖乖地繫上安全帶,接下來態度好很多,我內姪心裡暗笑:帥啊!

什麼嘛!原來說話時要把對方當成孩子訓才好,對不對?

其實我對內姪也很好的,只是有時心急講話就會短促,省略掉「請」之類的詞,但別人聽起來有差那麼多嗎?

無論如何,現在我有必要找學生來協助我一些事情,且讓我觀察觀察。

這裡會有「學習委員」(簡稱學委)來跟老師接觸,我看有個班級的學委還蠻認真負責,他除了把自己班的事情做好之外,還會把另一班隨便擺爛的學委的事情拿過去幫忙做好,反而是我要提醒他沒關係,去上後面的課吧!我自己來做沒關係,當然相較之下我對另一班的學委印象就不好。而這學期我又有他們的課,一開始在碰學習軟體還不熟練,那位熱心的學委又會主動來跟我說可以怎麼做,讓我很快上手。這樣的學生應該不錯,不用我口氣兇就可以做好事情了吧!

我請他幫忙做事情,先把上學期學生交來的童謠、兒歌、謎語都輸入成電子檔,收回來感覺還不錯。這幾天我拿一些票據請他幫忙報帳,因此就另外約時間,我跟他多聊了聊。

這兒大學生畢業也要寫論文,這還是國家規定,老實說我覺得這太難了,但既然是規定就看怎麼去做吧!這學生也在寫,我問一問情況,他得看許多古書,對訓詁多了解,他以前並未接觸,現在看有點辛苦。

那些我也不懂,不過我介紹他看《鏡花緣》,告訴他那書是很好的「科學小說」,不過其中的「分科之學」講的是文學之類的,雖然不深,但可以用有趣的方式讓人對這些學問有個初步的印象以及梗概的認識。

我這學期的「自然科學概論」有個部分也是提倡用「科學童話」的方式讓學生表演,事後再介紹其中科學點。本來學生搞不清楚重點,或者覺得沒意思,剛開始的表演有些生澀,但現在表演的越來越好,觀眾看了都很高興,事後的科學點也闡述得很有水準。這讓我覺得幾年後學生回憶我這門課,可能不大會記得我講過什麼,而是會對自己的演出與同學表演有很深刻地印象。

聊完之後走出去,要說再見前看到月亮,他主動指著月亮要我住意,那天是初五,我指著問他,那暗的區域,是不是也隱約可見?

他點點頭。

嗯!這現象就是白天我們上課剛說過,最早由達文西提出合理解釋,是由地球反射的光照過去再反射而來,這時候月球看地球是比「滿地」還缺一些,因此亮度還算高。說著說著,我想就乾脆回宿舍去拿望遠鏡來給他看一看,他一開始使用找不到月亮,我跟他解釋,這時候東西視角變大,視野變小,要怎麼才能找到。

他找著了,仔細看,跟我說一些觀察的細節,我想應該是很有趣的經驗吧!

本來我想把望遠鏡借他帶回去給其他學生看月亮,但轉念想,他是個很溫柔的人,可能不容易保護這望遠鏡,還是等我上課的時候再帶過去,讓學生隨意看看周遭環境的東西就好了。

我還需要另一名工讀生來幫我建立網站並協助管理,讓我蒐集的科學童謠、兒歌、謎語可以上網有擴散性,這有點專業吧!我先問了專業學院的同事,結果他回來告訴說,那兒網路厲害的學生做事都不太靠譜,因此他不想介紹給我。後來我再請另外的人幫忙留意看看,這回我說資訊能力不用太厲害,只要能建立網站、協助管理就好,有兩名學生要一起來應徵。

怎麼來兩名呢?我只要一人就好了,但學生跟我說兩人才可以怎樣怎樣……

好奇怪。是我搞不清楚,還是他們搞不清楚。

後來見面來談,我在這邊要申請現成的幾個平臺常會遇到問題,因此至今沒半個成,是因為臺胞不准嗎?我問他們!

他們感覺應該沒問題,願意幫我解決這問題,不過那就得實際去試,後來我帶著電腦過去圖書館討論,一次沒成,但他們跟我提醒該準備什麼樣的文件,第二次就成功了喔!這裡幫他們作下廣告,如果有臺胞要建立微信公眾號,這兩名學生應該可以協助諮詢,所建立的網站從我的標準來看也還不錯。

好,接下來是經費,我跟他們說,這件事情我只打算請一個人,因此兩個人做就得去平分我原本預期的那筆費用。

說完這兩人面面相覷,再說出來的話讓我嚇一跳,他們居然不知道這是有錢可以拿的工作!

哇!沒有錢也願意做事,這些學生未免也太可愛了吧!他們本來沒有期待有錢,只是認為自己有經驗可以幫忙做點兒事就來應徵,現在聽到有錢,兩人更慎重,忽然擔心達不到我的要求,趕快拿出手機來上幾個網站,問我是不是就那樣?

希望我在這裡雇用的學生能夠認真負責,樂於做事,我相信跟著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也希望臺灣有資源的人能夠欣賞性情和善、務實做事的人,不要把這種人價值貶得很低,還送他家世比知識強、脾氣比能力大的人要他伺候,這只會把人趕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3171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