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47期--軍訓課
2020/01/21 10:05:43瀏覽145|回應0|推薦0

軍訓課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

窗外傳來學生答數的聲音,讓我想起……

近一點是想起去年,去年這時候也是一批新生報到,我也是這裡的新老師,看著稚嫩的新生去領迷彩服,大家軍訓課褪去時尚有個性的年輕服飾,換上類軍裝的制服,年輕人在驕陽下接受數周的軍訓課程。操練時我沒去看,只遠遠地聽著,一、二、三、四……

有點不習慣,但感覺卻也有點熟悉。

最近一個周末,我清晨在校園散步時看到學校桃花林裡面有水管漏水,跟主管回報,但假日好像負責人不大注意到訊息,我有點掛心,因此晚一點又騎車繞過去看看。

沒想到晚一點時桃花林旁邊那一整條路都是一班班的學生在上軍訓,那好像還是由真正的軍人來帶領。

靠近時還聽到軍人發出口令:向左轉、向右轉、向後轉……

還有軍人會教自己班上學生幾套拳法,學生分成兩派擺出姿勢相向站立,要練徒手搏鬥嗎?

我有點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但為了看看漏水現場,我還是繼續沿著路騎,但大路讓給他們,我騎上人行道。人行道磚塊高低不平,騎起來有些顛簸,我雖然心裡想快但也不能多快,就讓自己隨著路高低自然起伏,此時自己身體放鬆、頭腦放空。但,不知怎麼?我倒覺得自己像個軍官緩慢騎馬巡視,在閱兵嗎?

好像有點不倫不類,我想太多了!

人行道上有個女孩坐在地上,偷懶玩手機嗎?靠近才發現,那人雖然拿著手機但其實閉著眼睛在休息,看起來很纖弱,我想應該是體力不支退到旁邊去!

漏水的地方還在噴水,之前看著水白白流掉讓人覺得有點可惜,但現在驕陽出來,這意外反而給年輕人帶來一些涼意,或許也不錯吧!

「閱兵」一趟下來,我的思緒想到更久更久以前,那是三十多年前,我念高中的時候也有軍訓課,就是做類似的操練,口令的節奏、音調都一樣,只是我們穿著卡其制服,戴著船型帽。

如果你問我再來一次,可以選擇,我會選嗎?

我想應該不會!

不過真有這樣的經驗,在經歷歲月後回頭來看,似乎也有些意思。

有什麼意思?我表現好嗎?

我在那種課表現並不好,但卻覺得這種訓練可以培養團隊精神,鍛鍊身體,強化意志,我雖然柔弱,但不曾在課上昏倒,或者要求一點優待。現在有些人高唱反對軍權,對於這種課可能會從某種象徵意義來大作文章。但我卻不這麼想,中國在近代還沒有侵略過別人,反而是很多列強打到家門口、侵占領土,人民還是要做好準備保護國家,因此大一的軍訓課有其時代意義。只希望大家練好了,不要隨便打別人,也不要打自己人。

你會好奇這些受訓的年輕人怎麼想嗎?

今年大陸剛好有個很有名的新生寫了篇文章,她是從上海考進北京清華的武亦姝,早在兩年前她高一參加中央電視台《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時,就打敗眾多前輩高手獲得總冠軍,初試啼鶯就嶄露頭角,獲得全國的注意,贏來「才女」之稱。之後她沉潛兩年,今年高考她又以高分考進眾學霸雲集的清華園,但她不是念文學,而是進入新雅書院,選擇理科。

全大陸不論哪所大學哪個科系,學文學工還是學理,新生一開學都是先軍訓課。武亦姝用她擅長的文字記錄下這幾周的心情,這裡她沒有堆疊詩句詞藻,而是很樸實地讓你看到一個大一新鮮人的軍訓生活,鍛鍊身體、鍛鍊心智,細細體會,細細回味,就在對自己有更深刻的認識後,準備迎向一個嶄新的學習歷程。

以下引用她在《國防時報》上發表的軍訓心得:

還沒見過淩晨三點的上海呢,先見了淩晨三點的北京。軍訓夜間拉練休息時,我心裡這麼想著。

北京的河道和路一樣直鋪開很遠,四平八穩。頭頂的星星比上海多,和水一樣安靜。都說夏夜適合聊天,坐在背包上,我覺得北京也在悄聲和我說話。

適應北京並不容易,偶爾還是會想念麻醬餛飩和豆芽菜澆頭的冷麵,想上海有點濕潤的天和回家時間。即便如此,我仍會明顯地意識到,我將要在北京打開的,是很廣闊的未來。

軍訓作為這途中的第一課,會在未來的我的腦海裡佔據多大的分量現在無從知曉,但我在努力體驗它、適應它,以免留下遺憾。我告訴自己不要覺得苦覺得累,一定要堅持,學會去享受。但後來我發現,當烈日當頭,腿腳酸疼而不得片刻休息的時候,「享受」二字早就不知被遺忘到了哪個角落,倒是偶爾拂面的清風讓人心懷感激。用不協調的肢體與軍體拳「鬥爭」的時候更未想起「享受」二字,但在這天夜晚的東操場,聽到少年的吉他與歌,胸中忽地湧起「世界真美好」的感慨。那時我開始明白,辛苦與享受相伴而生,前者鍛煉我感知後者的敏銳,一同激發起某種平日裡未有的奇異可愛的情感。它們就這樣發生,我盤著腿坐在操場上,看星星,等它來。

寫到這兒我忽然很興奮,在最好的年紀和清華園有這樣的一場相遇,在軍訓紀律的規定下,接連見證了它夏日的多個清晨和夜晚,也算是初次見面最相宜的方式。

拉練走完18公里,我又興奮地跑到宿舍樓下去看日出。未見太陽從地平線上升起的樣子,我就坐在椅子上看天空一點一點亮起來。當時與現在都不知該說什麼,只覺得真好。

這會兒教官結的小草環葉子幾乎已經乾了,但我還捨不得扔。我又發現這廣大的未來正慢慢溶解在身邊的日常中,齊步正步的號令裡,慢慢舒展開大學生活的五味,從一隻小草環帶來的驚喜開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3157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