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47期--益智玩具
2020/01/18 20:52:37瀏覽152|回應0|推薦0

益智玩具

上次去船政博物館,了解馬尾造船廠的許多事情,很是感動,臨要出去前有個販賣部,我想買點東西當個紀念。

那兒賣的很多是小連環之類的,就是類似九連環,但還沒那麼複雜,也沒正式名稱,因此我就稱它們為「小連環」,一口氣買五個。回來後沒事就玩玩扳弄扳弄,逐漸解出三個來。

我這學期上課的班級一開始來做些調查,了解大家喜歡哪些科目,專長嗜好以及未來志向在哪裡,用作我上課蒐集資料的參考,也會適當地給他們強化那些部分與我們自然科學的關聯。這些未來的幼兒園、小學師資很多人喜歡文學、藝術,相較之下,喜歡自然科學與數學的比例很少,因此我要講課就煞費苦心。

不過有一班小學教育的學生,上學期上課時我看同學試教就發現有些人具有不錯的自然科學背景,不過試教時似乎抓不到小學生的程度,講太難了,這樣我很難給高分。畢竟小學科學教育要把科學知識根據孩童的程度去講解,講法要有技巧,這是來這裡要學的,但我還是肯定幾名學生的自然科專業能力。

這學期我又要教他們自然科學概論,這一班調查下來發現,果然喜歡數學、自然科學的比例比其他班都高。這時我想既然這班有這樣的人,那就帶我買來的小連環去給他們玩吧!

第一次我先帶一個我解開、一個我還沒解開的過去,我上課時就讓學生傳,有興趣的去玩,沒興趣的就傳給下一個吧!這東西其貌不揚,也沒正式的名稱,學生一開始還以為我從二手店買來的廢鐵,但是開始玩之後很多人迷進去了。讓我意外的是,有興趣的還蠻多的,不只那些原本說喜歡科學的人,有的人下課了還依依不捨來講堂邊,有的人希望多時間些嘗試,有的希望我教他們怎麼解。這個困難之處就是在於你看人好像很簡單,但怎麼找到訣竅呢?不容易。

對於我原本解不出來,學生中有人解開了,我也很有興趣知道怎麼解,但發現解法的學生趕去食堂吃飯跑掉了,另一名看著他解出的學生拿過來按照大約的記憶扳弄扳弄,也解開了,很高興地教我!

太好了。

接下來十一長假我回臺灣,就把家中一條「曲線蛇」帶過來,這條蛇如果排好,應該會是一個3x3的立方體,這在家中已經有些時日,老實說我自己把它拼起來就只有一、兩次。但內姪拿在手上彎一彎,很快就可以成為完美的立方體,我要他教我,他也說不出什麼,告訴我他拿這東西在手上就是有種感覺,順著感覺彎,一直彎,立方體就會出來。

這樣教我怎麼學得會?然而就趁著這次十一長假回家,我再回寧德時行李中就放了那條曲線蛇,我想我的學生一定也有人可以拼出來。

回學校第一堂補課就是這一班,我繼續拿出小連環來讓大家傳著玩,另外拿出曲線蛇,說明它可以拼成一個立方體,然後也發下去。

下課後我大聲嚷嚷:請把小連環還過來、把曲線蛇也還過來。

有人很害羞地拿著曲線蛇過來,問我能不能借回去?

我看他很有興趣,於是點點頭。

下次上課,那名學生很酷地拿來還我,我心裡想,怎麼態度差這麼多?解出來了嗎?因為他還回來的時候並非立方體,不過當時有別的學生找我問事情,因此我沒辦法去細問,到底是解出來之後態度變酷,還是沒興趣態度變酷?

接下來上課我再問:今天還要傳嗎?

學生大聲說要,小連環也要、曲線蛇也要。看到學生這要感興趣我自然很高興,但你不要以為這樣上課就很好,不見得,因為這樣會有點吵!

有的學生很忘情地要去試、跟人討論,這就有點熱鬧;另外,小連環如果在非預期狀態下解開,還會有金屬掉地的聲音,叮叮噹噹,我心也隨著踉踉蹌蹌。

我好像有點自找麻煩,皺著眉頭看看聲音來源。但轉念又覺得他們這樣喜歡玩、熱切地討論也很好,應該也不用高壓禁止他們講話。反而是我自己得提升講課要求,要很有定力確定講的話有系統、有邏輯、別出錯才好,畢竟還是有許多人在認真聽課。

忽然有人大叫一聲:哇!原來曲線蛇有人拚好了,這回我開口要求請那同學下課來教我一下。

不過下課時又有別的學生來跟我講話,因此那人雖然拿著曲線蛇來,但我沒辦法跟他細談。只看他把亂七八糟的曲線蛇在桌子上排成一個平面,仔細看一看,然後就在我沒注意的情況下拼好了立方體。我還是沒時間問他,他又趕著離開,我很珍惜地護著這個拼好的立方體。沒想到還來不及細看,又來一名學生,很輕蔑地弄散立方體變成曲線蛇,還大言不慚地認定自己也可以輕易地拼回去!

哪是那麼容易啊!

那學生還把方塊之間用違法的型態擺弄,這樣會扯壞吧!我阻止他,最後那學生玩弄不出個樣子,還取笑我也沒辦法拼成立方體,真不知道什麼心態?

不過別生這人的氣,回頭看那名解出的學生,雖然我沒機會跟他說上幾句話,他的動作告訴我他是如何思考,把整條線攤開來在桌子上成一平面,然後…

然後就不知道了。

我很關心中心點是哪一個,每次都想要確認哪個是中心點,然後從那裏由四面八方把自己包住,不過都搞不清楚。我在那名學生離開前問,哪個是中心點?他楞了一下,告訴我沒有中心點。

難道這是空心的嗎?回來我算算,應該是有的,我還知道應該是米色,但是究竟是哪個呢?我學學生把曲線蛇攤在桌子上看,慢慢琢磨,我想時間如果夠,我應該也可以得出來。不過這期出刊已經盡在眼前,我就沒辦法幫它拍張完滿的立方體模樣。

小連環與曲線蛇受歡迎的程度超過我預期,目前我還有一個很難的小連環還沒拿出去,此外我又從家中帶來一個魔術方塊。這魔術方塊被人拆開過,組裝回去後就不能拼成六面同色的了!不過我還是能轉成兩面同色,這大概就是最好狀態了吧!為什麼不能變成六面同色呢?這當中也有好玩的排列組合概念,讓我再來觀察觀察學生會怎麼思考。

我還想再去多買些小玩意兒來讓學生玩玩,希望先讓這些未來師資喜歡上科學、數學,然後他們才能讓下一代學生也體會科學與數學的樂趣。

回想這是從參觀船政博物館採買紀念品所帶出的教學經驗。我靜靜地思考,歷史上有許多好的、不好的事情發生過。我們現在很幸運不處在那些非常不好的尷尬時間點,享有文明與和平。希望多一點人把心力用於追求知識、智慧,體會這種無窮的樂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3156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