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44期--請小夜鶯來當助教
2019/07/20 09:46:20瀏覽182|回應0|推薦0

請小夜鶯來當助教

學生試教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今天我來講一個問題,如何把知識化為行動的這個小環節。

教岩石土壤這個主題,試教學生最後提到要愛護地球,不要製造污染,不要亂丟垃圾,不然會有全球暖化的問題……;教水資源,試教學生跟大家提倡要節約用水,好像有幾個施行項目,但一晃就過,根本就不在意聽眾聽到了沒、吸收了沒。感覺上這些愛護地球、節約用水的說法都只被當口號,有些人沒有仔細想過其中因果關連,只是把常聽到的名詞通通堆疊起來,順口講出,張飛打岳飛,這樣去教下一代,學生會想採取實際行動嗎?

我覺得得強化一下學生對這些事物關聯的正確連結,還得讓學生真有點感觸願意好好講課,讓人採取行動。最後一堂課請小夜鶯出來當助教。

這是王爾德童話中的故事《夜鶯與玫瑰》

一位年輕的學生在花園中苦惱,他的心上人要求他要在明天的舞會中拿著一朵紅色的玫瑰來,她才願意跟他跳舞,可是這時候年輕學生的花園中並沒有啊!他失望地大聲哭泣。

園中的夜鶯聽到了,讚嘆說「這是真正的戀人,我來幫他想辦法」便去央求一朵紅玫瑰樹,請他開朵紅玫瑰。玫瑰樹說現在天氣太冷,風暴很強,沒辦法開花,除非小夜鶯在月光下歌唱,並且用自己胸中的鮮血來染紅它,還要在月光下唱歌,經過一整個晚上,才能得到一朵紅色的玫瑰。這就是說小夜鶯得犧牲生命!小夜鶯原本不願意,但是回頭看到年輕學生萬分苦惱的樣子,她覺得不忍,她相信愛情是崇高的、偉大的,她願意為年輕人的心願而奉獻出自己。

經過一個晚上,這朵非凡的玫瑰綻放出來,然而小夜鶯也死了,她犧牲自己的生命,換得一朵美艷動人的花。

中午時分,學生打開窗戶朝外看去。他很驚訝會有這麼一朵美麗的玫瑰出現在花園當中,趕快摘下來拿去找教授的女兒。

不料教授的女兒看了花只是皺著眉頭說:「我已經答應跟大臣的孩子跳舞了,他送我一些珠寶,大家都知道珠寶比花更值錢。」

學生聽了非常憤怒、咒罵著把玫瑰扔到大街上,一輛馬車從它身上輾了過去,這朵玫瑰便落入陰溝裏。

許多人第一次聽會很驚訝,覺得有點血腥,這是童話嗎?

是的,我童年時讀到這故事,很感痛心,這的確跟一般勾勒單純美好事物的童話不大一樣。

那這個故事在課堂上被我找出來是要說什麼嗎?

我是要用來告訴學生,你生活上節省水很好,但還有更大的問題在於工業用水,你用的紙、穿的衣服、使用的手機,這些製造過程都要大量的水,用過後也產生大量的垃圾,我們要從源頭來思考,就是要減少不必要的消費。

我在商管學院待過,了解現代人商品化生產物品的想法在於去迎合大眾的需求,還知道現在不只要滿足需求,更要創造需求,讓消費者一直感到不足,這樣才能賺更多的錢,源源不斷的錢。

但是各位,這樣創造出看似創造出美好的世界,但是卻消耗大量的水、大量的能源、資源,也產生了無盡的垃圾、污水、廢氣,這要的世界是我們要的嗎?

我請小夜鶯出來,用這淒美的故事隱喻來提醒大家,不要光追求一時的喜好,卻犧牲了更珍貴的東西,水、能源、資源、美景、溫和的天氣、新鮮的空氣,這些都是非常珍貴,但我們現在卻消耗這些東西去大量製造用不完的東西,這樣好嗎?

希望大家將來當老師,能夠有點感來引導聽眾思考這個問題,最後化成行動要點也不用太多全面,而是針對學生特性,列個三點到五點,鼓勵學生切實去做,這樣才會有效果。

當年我在思考用這個故事當作我在技術商品化課程中,提醒學生關懷社會的一個觸媒,似乎蠻有用的。當時還有一個朋友她在我構思設計課程時常跟我討論,我在找資料時很意外的發現,這個故事最早的中文版本是她祖母翻譯。

這點聯繫讓那朋友聽了對這故事似乎更加有感覺,幾天後來提醒我:

學生與女孩都不了解該玫瑰的生成由來,因此對於丟棄也顯得無所謂;或許如果他們知道玫瑰的來歷就會多加珍惜。

這對應到現實中,許多人對高科技產品揮霍不珍惜,可能也是因為大家對其來歷都不了解。如果消費者能對高科技產品的背後研發歷程與運作方式多些了解,或許就會在使用時多一點珍惜,而能對自己的需求和慾望懂得節制。因此「技術商品化教育」有其重要性,且該擴大其面向。這不只是要教育商管學生準備做生意賺錢,而是希望一般人也能了解生活中的每一高科技商品,其背後都有段嘔心瀝血的歷程,值得尊敬、值得珍惜!

這裡的學生一聽,也是有點震驚,但願意採取行動嗎?願意節制自己的慾望,減少揮霍的消費?願意把自己的體悟教給下一代嗎?且讓我再多觀察了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81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