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44期--普陀山遊記
2019/07/19 11:36:49瀏覽409|回應0|推薦0

普陀山遊記

記得小學課本中提到一個富和尚跟一個窮和尚都想去南海普陀山朝聖。照理來說應該富和尚比較有條件去,但是他準備了許久都沒起身,老是覺得準備不足,等了一年又一年;而窮和尚沒什麼好考慮,某天就動身出發前去,後來花了幾年的功夫朝聖完之後又回家鄉,完成了心願,而富和尚到他回來都還沒邁出第一步。

這故事當時重點是說決心、行動比較重要,有決心、願意行動,則即使生活艱難都可以克服萬難;決心不足,那就算條件比較好都還是無法達成目標。然而這也在我幼小的心中種下了種子,知道去南海普陀山是學佛者朝拜的一個心願。

後來學了佛,瞭解觀世音菩薩的願行,普陀山自然更是心中一塊佛國聖地,然而之前曾上網搜尋,許多訊息說現在那兒參訪的人非常多,商業氣息重,這又讓人非常猶豫,我不是個愛湊熱鬧的人,要去嗎?

上學期接近期末的某天,忽然聽說有人安排去普陀山朝山遊學,我想這應該是學佛人帶領,有一定的內涵深度,因此還沒搞清楚什麼就把時間安排出來,趕快報名。報了名之後要怎麼去到當地呢?老實說我不大有經驗,還好有好友一起同行,很快打聽好相關旅途要注意的事情,我跟在旁邊跟著就託福不用太操心。

朋友還跟我介紹這個「如是心遊學團」的種種,原來這是一位大德發願針對佛教的幾大名山發起百萬人朝山的活動,由他發心包辦了在當地的食宿,我們就只要負責相關交通事宜。真抱歉我事先都完全不大瞭解,慢慢才進入狀況,瞭解這是怎麼樣的因緣,珍惜我們是如何的幸運,也會提醒自己多用功,把握當下。

我們到的第一天晚上有個點燈法會,藉此大家希望為四川宜賓地震的災民祈福,大家在細雨當中一起共修念經,也培養團隊默契。第二天一早我們再度念經共修,吃完早餐之後便搭船前往普陀山。

普陀山是浙江省舟山群島中的一個島嶼,很有靈氣,在佛教傳入之前就有人會在島上修行,因此被稱為「海上仙山」,有許多道士在此修行。這裡在唐朝時,傳說有日本高僧從五臺山請了一尊觀音菩薩像準備攜回國,但是船行到這附近時卻狂風大作,於是日僧停留在此想等風雨過去再出發。一連三日狂風巨浪,等到第四天天氣仍不大好,日僧卻不想多待,執意離去,此時海上升起許多鐵蓮花圍住船無法前行,日僧請出觀音菩薩希望明示前路,後來便被指引到普陀山這個小島的一個港灣,於是便有「不肯去菩薩」之說,而這裡也成為當地最早的觀音菩薩道場。

島上還有個潮音洞,由於其形態會讓浪濤聲迴盪特別攝心,還傳說有人曾在那邊看到觀世音菩薩現身,因此許多佛教徒會刻意親往一見。過去還有人在那「燃指供佛」,就是把自己的手指當作香燭那樣燃燒,以為這樣代表誠心可以見到菩薩,但其實只是自殘增加危險,因此後來官府就在旁邊立了個石碑明令禁止。

整座小島上有數十家寺院,各有特色,香火鼎盛,主要景點之間還有公車可搭。現今島上還有一座世界最大的銅製觀音塑像,高33公尺,這是1994年全山方丈發願募資所建,於1997年底完工,成為普陀山景區的地標。

梵語的「觀世音」所對應的音為「普陀洛迦」,此處早先也被稱為普陀洛迦山,但後來又針對原本的主島東南方的另一小島,由於形似臥佛,而且有僧人在上面出家修行頗有成就,許多人將之視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因此後來稱其為洛迦山,而普陀、洛迦也變成兩處小島的名稱。自古流傳「不到洛迦山就不算朝完普陀」的說法,因此那兒雖小但人煙香火也極盛。

我們在那裡主要參訪兩天,看了普濟禪寺、法雨禪寺、潮音洞、不肯去觀音院,領隊與導遊會跟我們介紹寺院相關的典故傳說,以及佛教的義理內涵,還帶領我們三步一拜去禮拜南海觀音像,最後還去洛迦山走了一圈。所到之處香煙繚繞、人聲鼎沸,如果是我年輕時應該會很煩惱,但現在則有不同體會,最重要在讓自己的心平靜,細細體會歷代修行的悲願,我們用禮拜、繞佛、經行、持咒來收攝自己的心念,表達對過去修行者的尊敬。

看著這兒的寺院在動亂後重建規模,樹木於靜謐中散發幽香,潮水如常來去,信徒似雲聚散,人雖多不減此地靈氣,聲正嘩更顯菩薩悲願。

這裡還有許多自然海景,小小的島,沙灘、礫灘、礁攤,地形非常精采,還有許多灘塗生物隱沒其中,是個生趣盎然的海天世界。

印象最深的是我們在海邊濤聲中作晚課,我看著海中岩石在浪淘中忽隱忽現,似乎有什麼感觸與疑惑,卻難以言語表示。後來換算時間才瞭解那時正是潮水退到低點,慢慢又將升高。此時看這裡牌坊的對聯「一日兩度潮,可聽其自來自去;千山萬重石,莫笑他無覺無知」,猜想過去修行人在這裡經年看潮起潮落,一定更有許多感觸與領悟。

活動結束後隔天一早,我淩晨四時走到戶外,看到下弦月當空,牛郎織女高掛西天。我用星月定時間、定位置,此刻,此景,牢記在我的心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815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