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42期--為科學課加料
2019/07/18 09:31:07瀏覽89|回應0|推薦0

為科學課加料

回到我的科學課來。

上科學教育,不能夠光是上課本上的文字,還得要準備一點教具來展示科學的道理。上學期我買了個球,把一半用黑色膠布貼滿,這就成了我的月相模型。這學期我沒有特別針對月相要求學生去觀察、紀錄,而是在教完光和影這個主題後,帶去教學生了解如何從月相去認出太陽所在的方向,然後順便講一下月相變化的道理。

不過說也奇怪,這應該是中小學就了解的事情,我的學生對這還是覺得很不好懂,大家皺著眉頭。

可能他們少了像上學期長時間的觀察思維,又沒被我種種刁鑽的題目折騰,因此缺少很多樂趣。該多加強嗎?我翻翻內容,在幼兒園的科學主題的確很少講月亮,雖然我用中國嫦娥工程已經登陸月球,大家應該多了解來鼓勵大家對這主題感興趣。另外還帶著他們多看看月球朝著地球這面上面的黑白圖案裡面可以看到什麼影像,讓他們了解那兒黑色是平原、白色是高山,登陸時先選擇平原,但高山還是要想辦法上去研究。然而我想還是快點回到一般幼兒園常見的科學主題吧!

「沉與浮」是個很有趣的主題,怎麼講呢?有天我帶著雪碧這類的透明汽水,外加葡萄乾過去,理想上應該是把葡萄乾放進汽水中,葡萄乾在水裡就會上上下下的浮浮沉沉,仔細觀察發現汽水中的氣泡在葡萄乾表面聚集、長大,當浮力增加超過重力時就會往上浮,到了表面氣泡破掉,浮力減少又沉下去。

不過好奇怪,我在這兒前一晚在宿舍試好像還可以,但上課示範都不是很成功。

什麼原因呢?

第一次不甚成功的時候,下了課我有點失望地拿起汽水來喝,那樣子有點像借酒澆愁,一喝就嚇一跳,怎麼是鹹的,原來我買到的是鹹葡萄乾。印象中以前有人提醒過這種實驗要用甜葡萄乾,否則鹽巴也會是產生氣泡的一個核心,氣泡都跟隨鹽巴跑了,葡萄乾上面附著就少,看來我買錯了。

不過說也奇怪,不管怎麼換,這兒葡萄乾好像就是不如臺灣的能在汽水中有活力的上上下下好多次。最後我不得不做一下廣告,勸學生以後要做這示範,去買加州葡萄乾比較可能成功。

我的課不是都那麼讓人失望的,有天我帶著一個放大鏡、一個三稜鏡,還有一個自製的色盤去教室。不要以為放大鏡大家都認識,我的很炫呢,直徑8.5公分的主鏡內部還有一個直徑2公分的小鏡,倍率更大,可以看清楚細節。還可以裝上電池發出紫外光,這就可以讓鈔票上的特殊纖維發光,配上放大鏡就可仔細分辨出真鈔與假鈔。

不過我沒為它裝上電池,因為現在大陸多用行動支付,年輕人很少用真實的錢,所以對這項功能也沒有太多期待。

傳下去時我建議他們自己找觀察目標,植物、桌面、書本、衣服纖維、皮膚都可以。我跟他們說有護膚廣告說用放大鏡看人皮膚凹凸不平,多糟多糟,因此勸你去買他們的產品。但其實皮膚的紋路那是自然現象,你用了名貴的保養品還是會如此,大家不要被騙了。觀察時要多抱持著好奇的心態,不要看到沒見過的就喊噁心、感到害怕,而是去思考那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有什麼功能?。

三稜鏡可以把白光分成不同色光,我們用投影機的光的確就能看到七彩顏色,大家都像小孩子一樣高興。

至於色盤就是牛頓當初要來說服當代人理解七彩顏色混合起來就成為白光,因此白光並非如大家以為的是比較單純,反而是紅光、橙光、黃光等才是單色光。我的色盤一轉,顏色好像都混在一起,但是還沒看清楚很快就停了,我建議學生以後把色盤放在風車、扯鈴、陀螺上,這樣可以轉比較久,比較好觀察。

我還曾拿個雙筒望遠鏡去給學生看,本來希望實際去看看月亮,但因緣不具足,等到學期接近尾聲我才帶到課堂上,傳下去讓大家自己找目標觀察,大家都有自己的發現,而且也覺得能親手操作很好玩。

我還去買了些教具,磁鐵與天平。

不過都是在淘寶買的,看照片還不錯,買來才發現磁鐵太小了,不太適合當教學示範用。但既然買了,我就拿去課堂上,跟學生說可以拿零錢、迴紋針來試試,這回又遇到學生從不帶錢的問題,因此我還得掏出幾個銅板讓他們去試試。

我提醒他們可以放在兩端、中間,或者哪邊都試看看。

原本我還有個馬蹄形的磁鐵,我把它貼在黑板上時,沒料到這磁鐵的磁性只有在在兩端,中間一大圈迴形構造是沒有磁性的,因此磁力不夠就從黑板上摔下來。

原本預期完整的磁鐵摔斷就會從大磁鐵變成小磁鐵,但我的摔斷之後卻發現只有兩端具有磁性,中間完全沒有磁性,難怪在黑板上吸不住,可見得那部分完全不含鐵的成分,真的太偷工減料了!

我覺得這些真的是狀況百出,有點尷尬,不大滿意!但是東西發下去之後看學生自己嘗試磁鐵哪部分可以吸起比較多硬幣時,感覺他們很開心、投入,還會自己去變化玩法,我想這樣也算不錯了。

喔!還有個指南針也在這堂課一起帶過去。

指南針就是指方向,有什麼好說的嗎?

如果你發現指南針的指向跟預期不一樣,那就可以找找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指南針會受到磁性物質的影響,在我當學生那時代有的鉛筆盒會有磁鐵,那就可能會發生影響。然而現在學生好像不大有那種鉛筆盒,但我提醒他們手機當中也有磁性物質,這會是現代學生比較容易接觸到的。經過我一講,學生就會拿著手機在指南針旁邊搖來晃去的測試,也是很開心投入。

至於那個幼兒玩的天平還不錯,上課時帶去給他們示範一下之後,就發下去讓學生輪流操作。天平的概念很好,然而這種套裝遊戲用的天平本身能作的變化很有限,好像玩一下就會膩。我跟學生建議要提供外在孩童會感興趣的東西來讓幼兒秤,後來就看到真有人拿自己的文具上去秤,玩得很開心。

期末試教因為時間很充裕,因此我要求學生一組針對一個主題要準備兩個不同年齡班級的試教內容。有學生問,天平在小班與大班的教學當中可以有什麼不同?

嗯!如果只是秤秤東西,小班來玩一玩,很熟悉,等到大班再看到時的確會覺得膩,就會變得油條,以為自己很厲害。那該怎麼有層次的設計課程呢?

我看國外有人針對這主題開展出許多內容,先叫班上幾個人出來比賽誰單腳站得久?等到大家都失敗了,誰贏誰輸不是重點,而是要問:為什麼剛剛舉起的那隻腳會掉下來?

站不穩!平衡感不好!

慢慢把問題再修改成:那剛剛是什麼力把哪隻腳吸下來?

地心引力!重力!

嗯!這就是我們要引出的概念,重力、地心引力雖然看不到,卻會把所有的東西都吸往下掉。

接下來拿根尺過來,看看怎麼找出平衡點來支撐,而能穩穩地放在手指上?

答案是支撐在尺的中點,因為那兒是尺的「重心」。接下來換用不均勻的材質,例如筆來找重心,讓學生體會到物體的重心不見得會在形狀的中心,而是會偏向較重的一方。

然後才是來看天平這樣的裝置,讓學生體會到它的結構,怎麼把橫樑支撐起來。使用的時候,垂下去那邊表較重,另一端則較輕,如果橫樑維持水平就代表二者一樣重。

拿來測的物體剛剛說過可以找學生常見的東西,球、積木、各式玩具……

不過到了大班,慢慢有點定量的概念,可以找相同的東西幾個來當單位,去測量各項物品是幾個單位,或者是介於多少跟多少單位之間。最後還可鼓勵學生自製簡單的天平,當然這過程中對重心的掌握要到位。

最後還可以延伸,鼓勵學生去看起重機、挖土機的操作,要他們注意去看怎麼維持平衡。這很重要喔!我就看過有些人操作這些設備,結果因為重心不穩而翻覆,最近臺灣有個新聞,一名老農採了自種的菇類用鐵牛載去準備送親朋好友,結果在哪個路段轉彎時重心不穩而翻覆,人就這樣被壓死了,讓人看了很惋惜,希望這樣的悲劇以後可以避免。

就這樣把一個主題拉開不同的學習層次,我鼓勵學生把這些素材想法去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幼兒去設計適合的課程,希望他們可以拿捏的好。

有的幼兒科學主題不用帶教具也可以示範喔!

顏色,放眼過去,有什麼就講什麼。不過光這樣教小朋友認識顏色,真的很無聊,在小朋友具有些基礎後,我建議可以出一些生活題目去問,例如:如果你要去爬山,應該穿什麼顏色的衣服?

學生當中有人建議穿綠色,有人建議穿紅色。

為什麼?

穿綠色希望自己不要太顯眼,穿紅色希望自己顯眼一點,這就牽扯到我們希望達到什麼樣的效果。如果是要去賞鳥,不希望驚動到鳥兒,那可能穿綠色比較好;如果在山裡希望目標明顯,容易被發現,那就可能穿紅色會比較適當。

我還講個有關顏色很有名的故事,那是法國拿破崙妻子約瑟芬的逸事。約瑟芬當年嫁給拿破崙之前,先有段婚姻。先生死了之後,她注意到有個小兵很特別,她的獨特慧眼看出這人的潛能,於是就派自己孩子去當媒人,叫拿破崙娶她。

拿破崙一看到她那麼漂亮迷人,很快就答應了。但隨後自己大有發展,居然當了法國的國王,此時他再看跟約瑟芬的婚姻,就覺得自己年輕時沒搞清楚就結婚,實在吃虧吃大了。約瑟芬不只結過婚,年齡還比他大,雖然她很漂亮迷人,也很能幹,對自己幫助很大,但現在有權勢之後那麼多年輕美麗的女孩願意投懷送抱,他非常心動,怎麼跟約瑟芬說呢?

他跟約瑟芬坦白以告,自己還是很尊敬這位胼手胝足的太太,不過她也要體諒、包容自己去找年輕的女孩子,他不想欺騙妻子,而是會坦誠地把人帶回來,希望約瑟芬像大姊姊一樣對善待那些年輕女孩,不要像一般人吵吵鬧鬧,惹人心煩。

天哪!約瑟芬怎麼受得了。

但拿破崙不管,覺得自己這麼誠實已經很好了,要求約瑟芬識大體,他執意選定某一天就要帶約瑟芬的第一個妹妹過來讓兩人見面,他還警告約瑟芬要好好地安排宴會來歡迎,不許搞鬼。

傷心的約瑟芬很快就想出一個辦法,這算搞鬼嗎?好像也不算,她只是派出眼線去打聽,那個女孩會穿什麼顏色的衣服來參加宴會。

回報說綠色。

嗯!不錯,那人很懂分寸,不想太搶鋒頭。

可是約瑟芬下決心要讓那人更形失色,怎麼做呢?

她馬上把會場的地毯、窗簾、沙發、桌巾……全都改成綠色,屆時那位綠衣妹妹過來時,就像進入森林草原當中,有了很好的保護色,根本沒人會注意到她。

那約瑟芬要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呢?

每次說這故事一開始都會有人說穿紅色,這裡也是,不過這樣是不是太俗了些?確定拿破崙喜歡這樣?

約瑟芬是很有品味的,法國整個時尚風格就是她奠定的基礎,她的眼光相當獨到。

面對這樣難堪的情況,她身穿白色禮服,外加一點鑲黃的金邊,在綠色背景中看起來高雅純潔,非常亮眼、雍容華貴,甚至還像在微微發光一般。

請問你如果是拿破崙,在那宴會場上,你會注意誰?

拿破崙很驚訝,自己的新歡,那位年輕女歌手在眾人中雖然耀眼美麗,沒想到今天跟約瑟芬在一起卻黯然失色,看來看去還是約瑟芬姊姊比較吸引人、有魅力。

這就是顏色應用非常成功的例子,學生聽得興味盎然。

這些零零總總的,就是我在課本理論之外另外補充一些例子,讓學生玩玩想想,激發興趣,希望他們以後當老師的時候能夠帶幼兒玩出科學的樂趣與深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813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