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42期--北京四月天
2019/07/18 07:32:23瀏覽154|回應0|推薦0

北京四月天

四月中,我利用沒課的時候匆匆忙忙安排了一趟北京採訪,因為時間很倉卒,也就沒準備看什麼景點。但出了機場搭上計程車往朝陽區的目標前進,司機發現那地方就在2008年北京奧運的鳥巢體育館與水立方附近,因此建議我到旅館安置好行李,可以出去奧運公園溜搭溜搭。

一開始我不大想,不怎麼預期會有什麼好看的。

然而當時剛好是春天繁花盛開的季節,許多路樹花開得很茂盛,它們都像在招喚著我應該出去走走。於是我擺放好行李,簡單吃了些東西果腹後,就去櫃檯詢問怎麼走去奧運公園。

櫃台跟我講了一條小徑,我出了門,走沒兩步就被這園區小徑的花兒給吸引,掃一下手機軟體看看叫什麼名字?

紫丁香!

啊!久仰大名!


我心裡哼著〈紫丁香〉這首老歌,觀賞它的花簇、它的枝葉、它整株的形貌,還聞著它的花香,腳步走得很慢,我想也許不要走到奧運公園也很好吧!

出這個園區之前,看到幾個雕塑,個是日晷。雖然我平常很喜歡樹,但是我不喜歡在日晷旁邊的樹,因為那會擋住日光,我看了看這個日晷所在環境,很好奇這兒不是有專業的人嗎?他們都不在意日晷被樹蔭遮擋住嗎?


或許日晷被當作計時工具的年代太過古老久遠,現在人比較重視它的裝飾功能與象徵意義吧!

出了這個園區回頭看看門口的招牌,原來這兒叫做「中國科學院奧運村科技園」。不要奇怪我怎麼不知道自己到了哪裡,我準備拜訪的地方是其中一個研究單位,國家天文臺,這天先入住那兒的招待所。

不過等以後再介紹與其事,今天先介紹附近的景物跟植物。

出了園區,我以為走兩步路就會到,然而這兒地大物博我沿路先看到夾道有許多櫻花與李花櫻花季節已過,有些殘花掛在枝頭,還有少數幾處小景;而李花正盛開,這是寧德校園中我新認識的紫葉李,學校新種的花開零落稀少,這裡則是大爆發,多到讓我看了都會擔心樹枝會被繁盛的花朵給壓垮。偶爾風吹來花瓣飄落、落英繽紛,那種感覺非常優美、閒適。

我以為這已經很不錯,沒想到慢慢走了約半小時,眼前有個寬敞大門,要進去嗎?

在我心目中,「溜搭」的意思是走走逛逛半小時,沒想到現在溜搭個半小時只是在公園外圍逛到門口,看那門面那麼有規模,想必裡面很大,這實在超過我的預期,原則上我不該讓自己太累,否則會影響到明天的採訪工作。不過好奇心還是驅使我,進去看看吧!反正我很會走路。

當時我進去的門是森林公園的南門,進去後看到一汪湖水,我就先往東,逆時針方向來繞這個公園。公園很大,裡面人很多,似乎都是忙了一天後來運動的,當中有些健身房之類的建築,有專業的教練會作指導,還有穿搭的運動服裝鞋帽在販售,但是更多人是在這大公園中自由的散步、慢跑。

聽這裡人聊天的主題也很好玩,很多主題是在談怎麼運動、怎麼計算飲食能量的攝取、吸收與消耗,可見得來到這個場地運動的人重視自己要有健康飲食、適量運動,這應該也算是舉辦奧運過後留給市民大眾的一大具有實質效益的禮物吧!最近看到2022年北京又要舉辦冬季奧運會,屆時又可留下許多空間讓市民使用,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來看看?

還有一個談話主題是用手機跟人分享這兒美麗的花海,有人連絡朋友過來一起看花:這兒花很漂亮,我在漂亮的樹下等你。我聽了覺得很有趣,這些樹有編號嗎?對方找得到同棵樹嗎?我很好奇雙方會有什麼默契。但時間不夠,別想太多,繼續看這兒的各式各樣的植物,櫻花、李花、桃花,它們讓公園色彩絢麗,即使黃昏光線漸暗,還是看得出來非常漂亮。


不過有一種漂亮的樹花,我掃一下軟體,「海棠」!

什麼?

對我而言,海棠是一種草本植物,怎麼會長那麼高大變成樹呢?我覺得這軟體搞錯了,而且錯得很離譜,這跟秋海棠一點都不像啊!怎麼會這樣呢?

後來聽到也有其他人用手機軟體掃描認植物,大聲跟同行的人說:這是海棠。

我真想跟他說,辨識軟體認錯了,這根本不是海棠。

不過後來回去才發現是我搞錯了,「海棠」的確是木本植物,我以前見過的是「秋海棠」,那是另外一種草本植物,兩種完全不同,還好我當時沒有冒失地去「糾正」別人。

整個場域很不錯,植物錯落有致,四月正是開的季節,每個地方都有好的景色。園區設計很用心,有水、有山、有路、有橋,眺望的景致有高、有低、有遠、有近,隨著傍晚光線的變幻有些奇妙的色彩,各類植物開花也有不同時序不斷接力。而奧運象徵的奧林匹克塔在南方高高矗立,走到哪裡都可以用那為地標了解自己的方位,也可用那為背景去拍攝景物。

入夜奧林匹克塔也亮起來,帶給人另一種感覺。


風景雖美,但我出來走太久了,體力有點透支,出門前吃的只是補充飛機上用餐分量過少的中餐,晚餐還沒吃呢!而且當時以為溜搭一下就回去,沒帶水壺,口非常地渴,後來決定只逛半個公園就快步走出南門,循著原路回到招待所。

原本我有點想第二天一早起來再來逛一次走個全場,不過理智提醒我這回上北京的重點是採訪,我不能夠這樣貪看風景而讓自己太累。

因此第二天一早起來,我很節制地只在「中國科學院奧運村科技園」內部逛逛,這天我走的都是園區大道。這裡植物也很多,有種叫做「懸鈴木」的樹是園區路樹的主角。一般的樹讓人留下印象的地方在於花或葉子,但這種樹木我對它深深的印象就是白色的樹幹優雅獨特,一整排望過去給人非常典雅。


我本來預期應該會以它那脫俗的樹幹為名,一掃軟體出來個「懸鈴木」這名詞,此時我才開始打量這棵樹的其他特徵,原來它的果實像小鈴鐺垂掛在枝頭上,難怪會有這樣可愛的名稱。回來比對資料,那懸掛的球還會有一球、二球、三球之分,我想這回看到的應該是一球懸鈴木吧!

我覺得研究人員能在這麼好的環境中工作實在不錯,希望他們埋首研究的時候,還能記得去戶外散散步,放鬆放鬆心情,欣賞欣賞大自然,說不定可以培養靈感。

如果要用一首詩句來形容我這次對北京景致的印象,應該是「春城無處不飛花」,不只肉眼看得到花瓣輕飄落下,整個城市底色似乎也有一層白絲隨風飛舞。

然而後來我才知道那不是花瓣,而是柳絮,數十年前北京為了抵抗惱人的風沙,因此在這裡大舉種下百萬、千萬棵柳樹,這雖然在防沙方面有了效果,但每年春天這批柳樹產生的柳絮隨風飛揚,也給北京市民帶來另外的困擾。這寫下去似乎可以是另外一篇文章,我想還是先停在這裡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813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