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42期--看牙記
2019/07/18 07:21:24瀏覽688|回應0|推薦0

看牙記

作者:張之傑(作家)

我的牙齒不錯,很少出毛病。春節期間牙齦發炎,拖到大年初五,到居家附近的小醫院就診,掛號小姐說,牙醫師赴美,要過了元宵才會回來。這條路上有好幾家牙醫診所,就隨便找一家吧。走了一趟,發現只有一家開張,醫師年約五旬,微胖,謙和地招呼我坐上診療椅,主訴完畢,他略微檢查一下,說:「您的牙齦發炎,上上藥就好了。您有四顆要補,我先幫您補一顆吧。」他在我的左下顎最後一顆大臼齒上磨了一會兒,前後不到三分鐘,就吩咐護士小姐幫我預約下次看診時間。我問他怎麼不一次補好?他說至少要三次,第一次先清除污垢,第二次打個底,第三次才能補。

於是經過三週,掛過三次號,每次一百五十元,才將一顆牙齒補好。等到要補第二顆時,我對這位醫師失去信心,就到原先要去就診的那家小醫院看看。小醫院的牙醫部設在二樓,過去由一位艾姓醫師主持,現今醫師換人,裝潢得美輪美奐。醫師年約四旬,看起來精明幹練,他聽完我的主訴,說:「建議你先做全口腔X光攝影,一般診所沒這個設備。」做好攝影,他指著大張的底片說:「你的牙齒不錯,但補牙撐不了幾天,為了一勞永逸,得裝牙套。」他又說:「你已裝了兩個牙套,一個牙齦退縮,要重新裝過;一個材質不好,已裂開了,必須重裝;你另有四顆牙齒,根本無法補,也得裝。一共是六顆,要一顆顆的做,護士小姐會跟你約時間。」

看完診,護士小姐告訴我,裝一顆牙套九千元,問我要裝幾顆,我想了想說:「就先更換左上顎那顆已裂開的牙套吧。」一週後依約就診,醫師調出底片,看了看說:「這顆沒抽神經,磨的時候會有點酸痛。」我清楚地記得,十多年前因牙齦發炎,到這家醫院看診,艾醫師不在,由一位胖子醫師代班,他說是齒髓發炎,必須抽神經,做根管治療,折騰了幾次,才裝上牙套。這段往事讓我提高警覺。

做牙套必須先付費,將付費收據交給護士小姐,這才讓我坐上診療椅,醫師將舊牙套拆除,磨掉些牙根,裝上臨時牙套,一週後正式安裝。新牙套有點高,他竟然磨起對應的大臼齒,邊磨邊說:「這一顆磨損得很嚴重,上面的牙齒換了,下面的會磨損得更厲害,所以下次要做這一顆。」我被他說動,但轉念一想,再過一週就要出國開會,還是等回國再做吧。沒想到他說,後天他就要出國,即使我想做,也要等他回來再做。

新做的牙套有點高,但醫師已出國,我希望自己出國前能把它調好,猛然想起友人郎先煒生,他曾邀請一位牙醫師到我們社團演講,何不請郎先生介紹一下。郎先生在電話中略無考慮地說:「我介紹你去看一位歐醫師,就在中正紀念堂附近,這人醫術、醫德都很高,絕對可靠。」郎先生又說:「看牙醫找不對人,比不看還糟。」

郎先生和那家診所熟識,當即用電話幫我掛號,護士小姐隨即來電:「歐院長要到下週一才有空。」這才知道歐醫師原來是這家診所的主持人。就診那天,根據郎先生的指示,很快就找到歐醫師的診所,只見五位醫師在默默地工作,這是家頗具規模的牙醫診所啊!

輪到我的時候,才知道哪位是歐醫師,他較另幾位醫師年長,一副鄉間歐基桑的模樣,完全看不出院長的架式。按照往常的經驗,遇到這一型的人,最好用台語和他交談,但歐院長回以親切的臺灣國語。歐醫師幫我檢查完畢,說我的齒質很好,但刷牙不得法,又喜歡吃硬東西,把一口好牙磨損了。他找來一位助手幫我洗牙、教我如何護理牙齒,前後約一小時,歐醫師這才過來幫我補牙,該補的地方都補了,而且一次到位。我向他訴說到第一家診所補牙的事,他未做任何批評,當我問起牙套,他說當然是能補就補嘍。

讓我印象更深刻的是,補牙時他對助手說,填寫呈報健保局的表格,一定要據實填寫。助手說:「我寫錯了嗎?」歐醫師溫和地說:「妳們填寫的我都會看,有一張妳填得有點問題…」

補好牙齒,我問歐醫師什麼時候再來,他說每半年來檢查一次吧。到櫃台付費,只收掛號費一百五十元!想起到第一家診所補牙,對比之下不免生氣,但往深層想,又覺得慶幸。要是大年初五那天,那家小醫院的牙醫師沒出國,我豈不是一開始就上了賊船!要是換裝第一顆牙套後,那位醫師不馬上出國,豈不是又要損傷一顆牙齒!第一家診所的醫師不過向健保局多弄點錢,第二家則是處心積慮地宰人!我運氣好,才能糊里糊塗地逃過一劫,還遇到一位德術兼備的好醫師。可是這樣的運氣每個人都能有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8138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