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海合作製做日晷
2017/07/07 11:41:16瀏覽245|回應0|推薦0

這幾天我們來了客人,他們是景美女中的師生,他們有門課是教導學生來教我們院童一些知識,今年主題有數學、電腦、天文等。他們連續來這兒三年,大家很有感情,今年還要送這兒一個日晷作紀念喔!

我之前測量南北子午線就是配合他們的需要,現在他們來了,就要開始真正動工了。

但我量的準不準呢?老實說我很擔心,這過程中我很晚才發現發現給他們這兒的經緯度資料有誤,怎麼辦?我發現後趕快去自首,還好那位老師告訴我他用的是自己查到的資料,那就好。

不過最好能驗證一下,怎麼驗證呢?

那位老師之前就說他會拿個水平日晷來,量測一下就知道有無誤差。這讓我有點難想像。

後來他們來了,我看他拿出做日晷的紙板,好熟悉啊!以前我教書的時候也用硬紙板做過幾個,因此很快就兜好了,然後拿去我的子午線那兒對準南北,然後讀出正確時間,校正後跟這板子上的刻度相對照,誤差果然很小,在兩分鐘以內,我們都信心大增。

不過他之前還沒來,怎麼做得出這日晷呢?

因為他請教到清大一位退休的教授,那人自學研究日晷,還四處考察,因此有很多心得、秘訣,由他來協助換算出精確的數據,所以即使人沒來,還是可以根據這兒的經緯度來製作日晷。我以前自己做的日晷也是根據那位教授的書本去做,後來我在清大工作的時候我還會想去拜訪他,不過我講的理由不是請教製作日晷,而是要技術商品化,我想他應該很沒興趣吧!所以並沒有回我信。

藉由現代科技的幫助,那位教授還說等我們做好了,他會用 Google Earth 來看我們畫的子午線有無誤差,然後來給我們評價。聽說他對國內一個首屈一指的科學教育單位之日晷評價很「不好」,因為誤差達到「一度」。

天哪!這標準太高了,我跟合作的教師說,誤差要在「一度」內很不容易,我沒有信心能達到這位教授的高標準。老師安慰我,誤差一度在時間上會差四分鐘,我們現在誤差在兩分鐘左右,應該是小於一度。

不論如何,跟景美女中的老師合作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最近我們這兒大家都很忙,我想訪問的人只進行了一小部分,不過我想這個製作日晷以及其他天文課的部分應該可以寫點東西,這期希望可以跟大家介紹認真的景美女中師生所做的事情。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05957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