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插科打諢─《西遊記》的趣筆
2014/03/14 14:25:08瀏覽464|回應0|推薦2

朱嘉雯


《西遊記》的俳諧色彩,表現得最精彩的地方,往往在那緊要關頭的時候,作者還有心情與讀者開玩笑!使人聞見吳承恩俊朗颯爽的文學風采。



第七十七回,師徒四人經過獅駝國,被老魔捉住。妖怪們群聚,五個打水,七個刷鍋,十個燒火,二十個擡出鐵籠來,想要把那四個和尚蒸熟,讓兄弟們享用,教他們個個長生不老。

八戒聽見了,嚇得戰兢兢地說道:「哥哥,你聽,那妖精要蒸我們吃哩!」行者卻道:「不要怕!等我看看他們是資深的妖精,還是菜鳥妖精。」

沙和尚卻哭出來了:「哥呀,且不要說玩笑話。如今已與閻王隔壁了,還且講甚麼『資深』、『菜鳥』?」

此時,忽然又聽得二怪說:「豬八戒不好蒸。」八戒立刻歡喜道:「阿彌陀佛!是那個積陰騭的說我不好蒸?」不料,第三個怪道:「不好蒸,剝了皮蒸。」八戒慌了,厲聲喊道:「不要剝皮,我的皮粗自粗,湯響就爛了。」

這時老怪又吩咐小妖們道:「不好蒸的,安在底下一格。」行者突然笑了:「八戒莫怕,是菜鳥。」沙僧道:「怎麼認得?」行者道:「大凡蒸東西,都從上邊起。 不好蒸的,安在上頭一格,多燒把火,圓了氣,就好了;若安在底下,一住了氣,就燒半年也是不得氣上啊!他們說八戒不好蒸,安在底下,可不是菜鳥是甚麼?」

憨傻的八戒這時更慌了:「哥啊,依你說,就活活的弄煞人了!他們先把我安在底下,過一會兒見氣上不來,又擡開了,把我翻轉過來,擱在上頭,再燒起火,弄得我兩邊俱熟,那中間不就夾生了?」

  師兄弟們正在議論的時候,又見小妖來報:「湯滾了!」老怪傳令叫擡。眾妖一齊上手,將八戒擡在底下一格,沙僧擡在二格。行者估算著接下來便要來擡他了,他就拔下一根毫毛,吹口仙氣,叫:「變!」即變做一個行者,綑了麻繩。將真身出神,跳在半空裡,低頭看著。

那群妖那知真假,見人就擡,把個假行者擡在上三格,然後才將唐僧翻倒綑住,擡上第四格。乾柴架起,烈火氣焰騰騰。大聖在雲端裡嗟嘆道:「我那八戒、沙僧,還捱得兩滾;可我那師父,只消一滾就爛。若不用法救他,頃刻喪矣!」

悟空最終自然有辦法救得了聖僧,保得住師弟。然而類似這樣的描述,在《西遊記》中,俯拾即是。在扣人心弦的降妖爭鬥之中,吳承恩總是忙中有閒,一路保持愉快的心情,營造著輕鬆有趣的喜劇情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1172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