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模糊邏輯-舉?不舉?
2009/08/05 17:07:56瀏覽987|回應2|推薦23
模糊邏輯-舉?不舉?

一個數學老師在黑板寫了一條數學題,然後問學生,誰知道答案的請舉手。

有幾名學生舉了手,但酒寒這小子卻又來搞怪,只舉一半,就是不肯把手伸直,又不肯放下,彎彎的舉著。

老師問他:你這是什麼意思,手扭傷了嗎?

酒小子說:我不確定我是不是真的知道答案,像知道,又像不知道。

老師說:既然你不確定,就別舉手。

酒小子望了左邊的小春一眼,說:小春也不確定啊,他卻舉了手。

老師說:那你就舉手囉。

酒小子又望了右邊的小榕一眼,說:小榕是知道的,她卻沒舉手。

老師開始光火了,說:別人的事你別管,你到底舉?還是不舉?

酒小子堅持說:我想我是知道一半的答案的,所以我要舉一半!

老師真火大了,不理酒小子,就叫舉了手的小春回答那條數學題。

可是小春答錯了...

酒小子奸笑著,手還是舉著一半...

老師看也不再看酒小子一眼,卻強逼小榕回答那題。

沒舉手的小榕卻答對了...

酒小子這下可得意了,把左手又舉了一半。

老師可恨死他了,問:這你又要做什麼?

酒小子說:我有問題,卻不知老師會不會不給我問。在這種不確定的情況下,我不太敢舉手,但不舉手我心裡又不舒服,所以舉了一半...

老師問:你想問什麼?

酒小子這下爽了,好像贏了一場仗,說:為什麼要百分百知道答案才能舉手?怎樣才算是百分百?知道百分之九十九可不可以也舉手?百分之八十呢?五十呢?十呢?一呢?那知道千分之一可不可以?萬分一呢?億分一呢?到底有沒有完全不知道的呢?到底有沒有百分百呢?

老師無言,就瞪了酒小子一眼,轉頭離開教室了...

註:

從小孩出生,父母師長就教他們對/錯,是/非,有/無,愛/不愛,知道/不知道...等等。這些兩分法,對於智力未發展的小孩,當然是最簡單最易明白的了。但是,真實世間裡,這種兩分法是不切合實際的,也容易導致大家不必要的誤會。當成年人思考問題時,若也如此簡單輕鬆的把事情兩極化,所產生的誤差,可說不少呢。可惜,文字、語言,本身就是兩極化下的產物。所以,古人說得好,"詞不達意","意在言外",若只執著於文字、語言的字面意義,是不可能成為智者的(看!這兒說的"不可能"就是兩極化的產物,"不可能"等於絕不。問題是:怎樣才是不呢?什麼是無呢?)

後記:

老師走出教室後,見了校長,打了電話給酒小子的爸,要這個所謂的"智者"自動離校了...


欲知何謂"模糊邏輯",請自己去Google搜尋"模糊邏輯",呵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s2818&aid=3197992

 回應文章

深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寫文章也有天分哩
2009/08/05 22:22

模糊邏輯的值除了是與非之外還有其他的選擇,照理應該比簡單邏輯強。

在有些問題上,除了是與非之外別無選擇,那麼其他值便無意義可言。例如,小寒望了小春一眼,有沒有發生過呢?

在是與非之間,是有些是,比較是,半非不是,似是而非,有些非,比較非。但如何定奪,有何準則?


一片心留下,零星足印遙。
觴-酒寒(ffs2818) 於 2009-08-06 09:19 回覆:
在有些問題上,除了是與非之外別無選擇,那麼其他值便無意義可言。
>>真的別無選擇嗎?關於有/無,我會再寫一篇文章來討論這問題,大哥稍等。

但如何定奪,有何準則?
>>的確!並無準則,所以我個人是很少把事情看成只兩面。我大慨會像天文台般,說有多少機會會懸掛八號風球,大慨幾點前會懸掛等...呵,當然,連天文台都常猜錯,何況我呢?關於對/錯,我會再寫一篇文章來討論這問題,大哥稍等。

子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呈於象、感於目、會於心
2009/08/05 18:17

意在言外者,口不能言

口能言之,其意又不可解


雲眠影醉月棲樓~ ^o^ ~夢斷星殘雨臥舟
觴-酒寒(ffs2818) 於 2009-08-05 19:39 回覆:

鷹大說得對!

道可道,非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