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事寶蟑螂去除凝膠dcard 》告別蟑螂困擾,家居更清潔
2024/06/20 12:19:44瀏覽11|回應0|推薦0

蟑螂是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入侵者,理解蟑螂習性是防止家庭受到侵擾的第一步。這篇文章將嚴肅提醒您,如何深入了解蟑螂的生活習性,並給予實用的預防和對策。

深入了解蟑螂:揭開它們的生活習性

蟑螂是一種適應力極強的昆蟲,它們的生活習性多變且隱蔽。瞭解它們的習性能幫助我們更有效地制定防範策略,防止牠們在家中肆虐。

蟑螂的活動時間

蟑螂是一種典型的夜行性昆蟲,主要在夜間活動。這意味著當我們在晚上進行日常活動時,蟑螂也在四處尋找食物和水源。它們常在白天躲在陰暗角落中,如櫥櫃背後、墻壁裂縫以及廁所等地。夜晚活動的習性使得蟑螂更難被發現,進而給我們的防治帶來挑戰。了解這一特性,才能有效制定防治策略。保持家庭環境乾燥和整潔是關鍵,因為蟑螂對於潮濕的環境有強烈偏好。此外,晚上不要留下未清理的食物殘渣或垃圾。這樣做不僅能減少蟑螂的食物來源,還能降低它們的出現概率。通過合理利用蟑螂的活動時間特點,我們可以在夜晚進行針對性防控,從而有效限制其在家中的繁殖和擴散。

蟑螂的生存條件

蟑螂極具生存能力,對食物和水分的需求相對低。牠們能夠通過吸取空氣中的潮氣來獲取必需的水分,並且可以利用家中的任何角落,如垃圾堆、廚房地板及食品殘渣中,找到所需的養分。蟑螂的這一習性要求我們時刻保持家中環境的乾燥和清潔,特別在廚房和浴室這種潮濕的地方更應加強檢查和清理。每次用餐或烹飪完畢後,務必徹底清理食物殘渣和油污,避免為蟑螂提供可攫取的食物和棲息地。定期檢查角落、縫隙以及經常被遺忘的地方,並確保這些區域不會有水洩漏或食物碎屑。同時,對垃圾也應及時清理並妥善處理,有助於減少蟑螂找到食物和水源的機會,使其生存條件受到限制。

蟑螂的繁殖能力

蟑螂的繁殖力極其強大,一隻母蟑螂一次可產下多達50顆卵,而這些卵通常在幾週內便孵化成小蟑螂。這意味著即便只有少量蟑螂入侵家中,短時間內也可發展成龐大的蟑螂族群。為防止這種情況發生,我們需要定期檢查和仔細清理家中,尤其是垃圾和食物殘渣,這些都是蟑螂所需的營養來源。家庭環境的衛生和清潔度的維持至關重要,只有這樣才能斬斷蟑螂的繁殖源頭。此外,針對蟑螂的快速繁殖,我們還需配合使用合適的蟲害防治方法,如螺旋狀的防蟑貼或含有緩釋劑成分的蟑螂藥劑,以持續對抗蟑螂的滋生。在了解蟑螂強大繁殖能力的基礎上,採取綜合治理措施,才能有效地控制蟑螂數量,保持家庭環境的整潔和安全。

預防蟑螂入侵的三個步驟

蟑螂入侵家中是一件令人困擾的事,但通過科學有效的防範步驟,我們可以大大減少蟑螂入侵的風險。以下三個步驟幫助您預防蟑螂侵擾。

保持居家清潔

保持家居清潔是預防蟑螂入侵的首要步驟,這也是最基本的一點。蟑螂習性喜愛陰暗、潮濕及滋生食物的小角落,而家中的廚房和浴室恰好成為它們最佳居住地。因此,我們要特別關注這些區域的清潔工作,定期進行打掃,包括櫥櫃、角落和地板等。另外,家庭的垃圾處理也需要格外注意,務必確保垃圾桶有蓋並即時清除垃圾,避免滋生蟑螂的可能性。食品儲藏區需要保持乾燥、整潔並定期檢查,封好每包食品,防止蟑螂入侵。清潔的家居環境,不僅切斷了蟑螂的食物和水源,也消除了它們的棲息地,從而達到預防蟑螂入侵的效果。因此,每周進行一次徹底大掃除,以及每日小範圍的清理,能夠持續保障家庭衛生,遠離蟑螂侵擾。

修補縫隙和裂痕

蟑螂可通過非常微小的縫隙及裂痕入侵家中,因此,在進行家庭維護時,全面檢查並修補可能存在的縫隙尤其重要。我們需要專注於門窗、墻壁、地板接縫及水管周遭等場所,這些地方往往是蟑螂進入和藏匿的關鍵點。使用填縫劑或膠水等材料,徹底封住這些細微的進入口,能有效阻止蟑螂的進入。此外,安裝防蟲紗窗和門縫條,也會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蟑螂從外部進入家中。廚房和浴室這樣的高風險區域尤其需要仔細檢查,確保沒有漏水現象,並保持乾燥。通過徹底的修補工作,我們能有效減少蟑螂的入侵路徑,為家庭環境的清潔和衛生提供更強力的保障。

使用防蟑藥劑

當我們已經發現了蟑螂的蹤跡,不僅需要保持清潔和修補縫隙,同時也需要使用專業的防蟑藥劑來進行有效治理。市面上常見的防蟑藥劑包括噴霧劑、餌劑及膠餌等,選擇合適的藥劑,並根據產品說明進行徹底的使用,非常關鍵。而蟑螂的習性決定了它們喜歡在隱蔽、陰暗的角落活動,因此,在使用藥劑時,我們應特別注意到這些地方。廚房的角落、櫥櫃下方、衛生間等,是主要施藥的區域。定期使用藥劑不僅能夠消滅已有蟑螂,同時也能起到預防作用,防止新蟑螂的產生和滋生。此外,我們還可以考慮定期請專業的蟲害防治公司進行深入清理和藥劑施用,確保家居環境徹底遠離蟑螂威脅。綜合運用這些有效的方法,才能在長期內控制和消滅蟑螂,保持家庭環境的衛生和乾淨。

蟑螂的食物來源:如何切斷供應鏈

蟑螂的主要食物來源包括食物殘渣和垃圾,因此切斷它們的食物供應鏈,是有效防蟑的重要措施。本文將探討如何在家中實施這些措施。

妥善儲存食物

為了切斷蟑螂的食物來源,妥善儲存食物是至關重要的一步。蟑螂能以多種形式的食物為生,甚至微小的餅乾碎屑、麵包屑都足以成為牠們的饗宴。因此,家中的食物應存放在密封性能良好的容器中,以防止蟑螂侵入。對於開封後的食物,應儘量放回冰箱中保鮮,尤其是在炎熱潮濕的氣候下,更需特別注意。此外,我們應經常檢查食品儲藏區,及時移除變質或過期的食物,防止這些食品成為蟑螂招來的誘因。對於寵物食品,同樣應做到每日清理和儲存,避免殘留在地板上招攬蟑螂。通過這些有效措施,能夠有效切斷蟑螂的食物來源,抑制它們的繁殖和生存。

廚房垃圾處理

廚房垃圾經常成為蟑螂的食物來源,因此妥善處理廚房垃圾是切斷它們食物供應的關鍵一步。首先,我們應確保廚房垃圾桶有緊密的蓋子,防止蟑螂輕易接觸到食物廢料。垃圾應該每天清理,尤其在煮食或聚餐後,及時倒垃圾防止垃圾堆積產生異味,吸引蟑螂。同時,垃圾桶的內外也需定期清洗,利用消毒劑清潔,以消除食物碎屑和污垢。另外,在垃圾桶底部可放置報紙或吸收劑,防止液體垃圾滲漏,這樣可進一步避免蟑螂被吸引。此外,我們可考慮購買一些防蟑裝置,這些小工具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降低垃圾桶成為蟑螂食物來源的風險。通過這些措施,能有效切斷蟑螂的食物供應,減少其滋生的機會。

定期清理下水道

蟑螂常常利用下水道作為進出家庭的通道,並且在其中尋找食物殘渣,這使得定期清理下水道變得非常必要。首先,我們應每周對廚房和浴室的下水道進行徹底清洗,可以使用專門的除堵劑,防止油脂和食物殘渣在下水道內堆積。其次,在日常使用時應該避免將油脂和食物殘渣直接倒入下水道,因為這些物質會成為蟑螂的食物來源。此外,在下水道口安裝防蟑篩網或使用防蟑水封,同樣能有效阻止蟑螂通過下水道進入家中。下水道的清理和維護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只要我們堅持定期清理,便能有效切斷蟑螂經由下水道進入家庭的路徑,降低蟑螂入侵家中的風險,從而維持家庭環境的乾淨和衛生。
防蟑有效方式需要全面的了解和持之以恆的努力。保持環境清潔、修補縫隙、妥善儲存食物和定期使用藥劑,才能有效防止蟑螂入侵並維持家居的衛生安全。

如何選擇安全有效的蟑螂藥物

選擇合適的蟑螂藥物不僅能解決蟑螂問題,更能確保家人的安全。市面上的蟑螂藥物種類繁多,了解它們的效果和潛在風險是每位家庭主婦和居家清潔專家必須具備的技能。請認真選擇並使用適當的藥物,以確保家居環境的乾淨和安全。

不同類型的蟑螂藥物

蟑螂藥物主要分為幾種不同的類型,每種類型有不同的用途和效果。最常見的蟑螂藥物包括餌劑、噴霧劑和殺蟲粉。餌劑通常含有吸引蟑螂的物質,蟑螂習性會使它們前來取食,並將毒藥帶回巢穴,同時消滅藏匿的其它蟑螂。噴霧劑則適用於直接噴射在蟑螂或其經常出現的地方,立即起效但持續時間較短。而殺蟲粉則可以撒在蟑螂經常活動的隱蔽角落,如櫥櫃後方和地板縫隙,藉由蟑螂接觸來達到滅蟲目的。無論選擇何種類型的藥物,都要注意使用說明和安全標示,避免對人類和寵物造成危害。

選擇低毒性的產品

雖然蟑螂藥物能夠有效治療蟑螂問題,但也必須關注其毒性對人體和環境的潛在危害。選擇低毒性或天然成分的蟑螂藥物,可以在有效防治蟑螂的同時,減少對家人,尤其是小孩和寵物的傷害。許多市面上的產品已開始採用生物成分,如矽土或杉木精油,這些成分對人畜無害,但能破壞蟑螂的外殼或呼吸系統,使其失去活動能力。使用低毒性產品,不僅對環境友好,也能建立一個更加健康的家庭環境,有效減少蟑螂習性帶來的危險。

使用產品的注意事項

使用任何蟑螂藥物都必須遵循相關的使用說明,確保藥物的效果和家庭成員的安全。在使用之前,一定要仔細閱讀產品的說明書,了解正確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例如,不要將餌劑或殺蟲粉放置在孩子或寵物容易接觸到的地方,並在使用噴霧劑時確保通風良好。同時,蟑螂習性會使它們偏好潮濕和食物豐富的環境,所以在噴灑藥物時,可以重點處理廚房、浴室等容易藏匿蟑螂的地方。使用完畢後務必清洗雙手,並將未使用完的藥物妥善儲存於陰涼乾燥處,遠離食物和孩子可以接觸到的地方。

蟑螂藏匿的常見地點及清除方法

了解蟑螂藏匿的常見地點,並採取適當的清除措施,可以有效減少蟑螂的數量和感染風險。蟑螂習性決定了它們偏好居住於隱蔽和潮濕的地方。因此,我們必須針對這些高風險地點進行徹底清潔和防治,才能保障家居環境的乾淨和衛生。

廚房及儲藏室的清潔

廚房和儲藏室是蟑螂最常見的藏匿地點之一,因為這些地方通常存放了大量食物,適合蟑螂的生活習性。首先,確保廚房和儲藏室內所有食物都儲存在密封容器中,避免食物殘渣散落,吸引蟑螂來覓食。其次,定期清潔廚房和儲藏室,包括檯面、地板、櫥櫃內部和其他容易忽略的角落。此外,檢查並清潔所有管道和排水口,確保沒有食物殘渣和污垢堆積。對於發現蟑螂蹤跡的地方,可以使用適當的蟑螂藥物進行處理,如撒上殺蟲粉或放置餌劑。常觀察這些地方,及時清理和處理蟑螂,才能有效防止蟑螂在廚房和儲藏室內繁殖。

浴室和潮濕區域

蟑螂習性喜歡潮濕的環境,因此浴室和其他潮濕區域經常成為蟑螂藏匿的理想地點。我們首先需要保持浴室和潮濕區域的乾燥,使用除濕機或通風設備,減少濕氣的累積。定期清潔排水口和水槽下方,確保沒有腐爛的食物或污垢堆積,同時檢查管道和接縫,避免漏水現象。對於蟑螂容易藏匿的暗角如馬桶後方和瓷磚縫隙,可以使用殺蟲粉或噴霧劑進行重點處理。保持浴室的乾淨整潔,並及時更換潮濕的布料和地墊。這些措施不僅能有效預防蟑螂的孳生,也能增強家居環境的衛生水平。

地板和牆壁縫隙處理

蟑螂習性使它們喜歡藏匿在地板和牆壁的縫隙中,這些隱蔽的地方提供了安全的棲息地。我們在清潔家居時,不要忽略對地板和牆壁縫隙的處理。首先,可以使用吸塵器或清潔刷徹底清理縫隙中的灰塵和食物殘渣,遏制蟑螂的食物來源。其次,當發現蟑螂蹤跡時,使用專門的縫隙噴霧劑或撒上殺蟲粉,讓藥物能夠深入到蟑螂藏匿的隱蔽處。最後,定期檢查家中地板和牆壁的裂縫,及時進行填補和修繕,減少蟑螂進入和藏匿的機會。透過這些措施,我們能夠有效管理地板和牆壁縫隙中的蟑螂問題,維持家居的清潔和安全。

預防蟑螂孳生的最佳家庭習慣

預防勝於治療,養成良好的家庭衛生習慣是防止蟑螂孳生的最佳方式。徹底了解蟑螂習性,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行相關的預防措施,可以有效減少蟑螂的出現和繁殖風險。以下幾項家庭習慣是每個家庭成員應該養成的,以共同維護一個乾淨、無蟑螂的居住環境。

垃圾管理和妥善處理

蟑螂習性讓它們對垃圾堆特別感興趣,因為其中包含了豐富的食物來源。妥善管理和處理家庭垃圾是防止蟑螂孳生的重要措施之一。首先,確保廚房垃圾桶有蓋並且定期清空,避免垃圾堆積和異味散發。其次,將垃圾分類處理,特別是有機垃圾,如食物殘渣和果皮,應儘快處理,並保存在密封容器內。此外,外出倒垃圾時,記得將垃圾袋紮緊,以防吸引蟑螂和其他害蟲。最後,定期清潔垃圾桶,使用專門的清潔劑和熱水徹底清洗,消除殘留的污垢和異味。透過這些措施,不僅能降低蟑螂孳生的風險,還能保持家庭環境的整潔和衛生。

定期清潔和維護家庭衛生

蟑螂習性告訴我們,它們偏好藏匿於不常清理的隱蔽角落,保持家庭的整潔和定期清潔至關重要。首先,建立家居清潔的日常和週安排,確保廚房、浴室、臥室等主要區域都能定期進行深度清潔。特別注意清理家具下方、地板角落、電器後方等不易觸及的地方。同時,注意清潔廚具和餐具,避免食物殘渣成為蟑螂的食源。其次,每月進行一次全面大掃除,包括清理櫥櫃、書架等存放物品的空間,檢查和丟棄過期或不再使用的物品。定期清潔和維護家庭衛生,不僅能有效控制蟑螂的數量,也能提升生活品質。

修繕家庭中潛在的漏洞

蟑螂習性讓它們善於利用家庭中的各種漏洞來進入和藏匿,因此及時修繕潛在的漏洞是預防蟑螂入侵的有效手段。首先,定期檢查家庭的結構,如門窗縫隙、牆壁裂縫、地板接縫以及管道孔洞等,發現漏洞及時填補和修補,阻斷蟑螂的進入途徑。其次,安裝門窗防蟲條,提高家庭的密封性,尤其是在夏季蟑螂活躍期。再者,保持水管的完好,及時檢查和修理漏水現象,減少蟑螂喜愛的潮濕環境。透過這些措施,可以大大降低蟑螂入侵和藏匿的機會,避免它們在家中繁殖,進而形成一個安全、健康的生活空間。

好事寶 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

面對家庭中的蟑螂問題,選擇一款安全有效的防蟑產品至關重要。好事寶的「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 」是您最佳的選擇,讓我們看看這款產品的卓越特點。

99%有效抑制

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具有高達99%的防蟑效果,能夠有效抑制蟑螂的滋生和繁殖,為您的家庭打造一個無蟲害的舒適環境。

無有害成分

本產品不含水楊酸、敵避、樟腦及香茅等成分,這意味著您可以放心使用,不會對家庭成員的健康造成任何影響,特別是對於有小孩和寵物的家庭,更是安全可靠。

天然植萃成分

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採用了天然植物萃取成分,這不僅提升了產品的安全性,還確保了防蟑效果的持久性。這款產品的溫和配方,讓您在使用時無需擔心任何刺激性問題。

使用方便

隨著現代生活的便捷需求,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設計成易於使用的形式。無論是廚房、隱蔽角落、櫥櫃、沙發下,還是暗處,只需靜置即可,即可提供長效防蟑效果。

選擇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 ,給您的家庭帶來全方位的保護和安心,家中有小孩、孕婦、寵物都可以安心使用。讓蟑螂無處可藏,讓您的家更潔淨、更健康。

官方介紹連結:https://www.elitebeautyglobal.com/housegood-gel01

 

好事寶蟑螂產品推薦您是否厭倦了在家中與蟑螂鬥智鬥勇?好事寶為您帶來全新解決方案——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讓蟑螂無處可逃,還您一個清潔無蟲的居家環境。

好事寶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採用天然植物萃取成分,經多次科學驗證,能有效驅除和抑制蟑螂的滋生。其無毒無害的配方,不僅對人體和寵物安全,還能長效保護您的家居環境,特別適合有小孩和寵物的家庭使用。好事寶蟑螂去除凝膠dcard

這款防蟑抑菌凝膠具有強效的驅蟑效好事寶天然蟑螂防治ptt果,能迅速驅趕蟑螂並防止其再次侵入。其獨特的植萃成分不僅能驅蟑,還能抑制細菌滋生,保持家居環境的清潔和衛生。只需將凝膠放置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如廚房、浴室和隱蔽角落,即可形成一道強效的防護屏障。

好事寶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使用簡便,只需輕輕擠出適量凝膠並塗抹在需要防護的區域,即可持續釋放驅蟑效果,長達數週的保護讓您無需頻繁更換。其小巧的設計,不佔空間,隨時隨地為您提供強效的防蟑保護。好事寶蟑螂抑制產品評價

現在就選擇好事寶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給您的家人一個安全無憂的居住環境。訪問我們的官網,即可輕鬆購買這款強效的防蟑產品。讓好事寶成為您家居清潔的好幫手,讓蟑螂無處藏身,還您一個潔淨健康的家園。

不要再讓蟑螂影響您的生活品質,現在就行動吧!選擇好事寶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讓我們一起告別蟑螂困擾,迎接更清新、更安全的家居生活。好事寶防蟑評價

喜歡雨,準確的說是喜歡聽雨水順著瓦屋房檐淅淅瀝地落在地面的聲音,說不上來這種喜歡是從什么時候開始的,總是會在恍惚間被這種聲音帶回到過去,一段有著 開心的、難過的、充滿懷念的過去。竟喜歡沉浸在那種悠遠的情思中,安靜地呆在里面,仿佛所有的彷徨和迷茫都能在這里得到治愈一般,而當每次回過神來或被喚醒總有些失落甚至有些難過。 不記得上饒的雨季有多長,什么時候開始什么時候結束,懵懂少年時期哪里會懂得這些,只記得上饒的雨一下起來沒完沒了,有靈山的庇佑,雨季里倒是沒有什么風。雨經常是趕在天快黑的時候來,夜半總是下下停停、停停下下。兄弟三人睡在一棟沿街的老式瓦屋的閣樓里,靠著窗是一個大通鋪,像極了現在的榻榻米,足夠睡下5個人。一樓的前半部分是店,后半部分是倉庫和居室,足有200多平的,但是在當時還是孩子的我們的眼里只有這個閣樓才是屬于我們自己的小天地。下雨天,雨水叮叮咚咚地順著屋檐落在地上,雨點啪啪地打在木頭邊框的玻璃窗上,三兄弟打打鬧鬧嘻嘻哈哈地從春雨綿綿聽到秋雨瀟瀟,從小學聽到中學,直到各自長大后陸陸續續地離開了這個地方。 現在每每經過這里“馬家弄”總是會不由駐足,站在相同方位,靜靜地遠看著20余年前曾今在這里生活著的一家人、忙忙碌碌地過著再簡單不過的生活的一家人,到了飯點一家人圍坐在店里吃飯時,聽父母說著他們在橫峰生活的往事和那個時代的艱苦、聽著他們小時候兄弟姐妹之間的那些趣事、聽著關于伯伯叔叔在外是如何奮斗的經歷的勵志故事、聽著各種做人的道理和一些我們毫不感興趣的生意上的事情,感受著兒時和睦的鄰里生活的溫情和一個充滿了童年歡聲笑語的小閣樓的溫馨…的存在。 離開時總是會不舍地多再看幾眼,還是希望能找到這個承載著滿滿回憶,收納著、記載著小時候一家人快樂時光的場景的原貌,哪怕只剩下一點點或者看到一兩張熟悉的面孔也好,即便知道整個街道的原貌已然不復存在,無奈也只能再次把她好好地打包起來放回自己的回憶里。不禁感嘆時間雖然可以帶走我們的年齡、可以帶走這里的樣貌,但卻帶不走我們曾在這里留下的美好的回憶。時間更是個奇怪的東西,有時會使人淡忘一些東西,但有時又會使人銘記一些東西,時間雖不停的流逝,但有些東西反而越來越清晰地呈現在我的記憶深處。幾年前一位年長的朋友跟說過的這么一句話:“一個地方住久了就會留下屬于那個人生階段很多美好的回憶和溫情”,其中的哲理現在算是有了一些了悟。 環境的“變化”帶給我們到底是喜還是憂傷,可能永遠沒有準確的答案,對于每個人來說答案都不一樣。“瓦屋下聽雨”帶來的這種美可能是住在鋼筋水泥高樓里的人體味不到的,因為雨只有打在瓦片才會發出那種接近自然的旋律和聲韻。 聽雨總能給我帶來一份寧靜,帶著這份思緒回到我最熟悉的、最親切的地方,在現在喧囂的城市中,找到一處只屬于自己的靜謐、祥和。 喜歡瓦屋聽雨 喜歡聽雨。 喜歡雨! 何君 上饒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人生總會有一次心動的遇見 文/夏日心語 有一些年華,溫柔了歲月,美麗了相遇,沒有最佳搭配,只有最佳相處,愛就是互相包容和體貼。 總有一件事,一輩子不會忘記,卻一輩子不再提起;總有一段情,一生時不時想起,卻一直銘記在遙遠的腦海里。總有一個人,一世常常記起,卻永遠生活在孤寂的心底。 有一些年華,溫柔了歲月,驚艷了時光;有一些花開,芬芳了流年,美麗了相遇。季節轉換,歲月流逝,那些來自心靈深處的溫暖,每每憶起,總能激起心底層層漣漪;那些觸動靈魂的相遇,每每念起,總是心底最溫柔的感動。 每個人的眼里,都有一抹不曾老去的容顏,時而清晰,時而恍惚。每個人的歲月里,總有一些難舍的片段,永遠不會忘記,不會消失在靜靜的河岸。那些感動了我們心靈的時光,將永遠停留在那清香的時刻。 沒有最佳搭配,只有最佳相處,愛就是互相包容和體貼。 誰的筆下沒有一份癡心的妖嬈,誰的心扉沒有一眸多情的嫵媚?總有一種無形的溫柔在文字里滲透,總有一份無悔在夜色彌漫里堅守。假如沒有愛的經歷,人生就不會在蛻變中深刻成熟。來過的情感已經在心底生根,即便枯萎了枝蔓,根須卻已經在心底的土壤里蔓延駐扎的太遠太深。 都說愛一個人,由天由人卻由不得自己;投入一段情,無奢無求卻真情難收。時光的倒影里,為誰多了一份安靜的遐思。愛是擦干了又不經意濕了的那雙眼睛;是轉過身去卻在心底千百次的回眸;是為了你付出了自己一生的驕傲和勇氣,是風起的時候將你緊緊地擁抱在癡狂的夢里。 人太渺小,不是每一道亮麗的風景都能擁有。一輩子,只求有一道令自己流連忘返,不離不棄的風景就已足夠。人的一生總有許多的眷戀,總有說不清的思緒和期盼,這一生之中最奢侈的事,就是在途中有一份美麗相遇,然后相濡以沫,一路共聞花香,相伴到老。 沒有最佳搭配,只有最佳相處,愛就是互相包容和體貼。 總是因為期待,才有燈火闌珊處的望眼等待;總是因為太愛,才有心甘情愿地付出所有。有一種愛,是靈魂深處的纏繞。不說千年,不說萬載,不說滄海桑田如何變遷,我在塵陌上為你佇立對視的那一刻就是永恒。一生中真正美麗的是心靈的容顏,今生我遇見了你,也在你心中遇見了另一個美麗的自己。 慢慢的才懂得,人的一生總會有一次心動的遇見。總會有一個人教會你如何去愛了,卻成為你生命中的過客。總會有一個人讓你痛的最深笑的最美麗。總會有一個人讓你有暮然回首,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的感動,也總會有一個人讓你有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的決然。與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給你一生的幸福。 每個人的情感里,都有很多固執的無力改變的東西。流年轉換,心卻不變,時光往逝,情卻堅守。哪怕那朵愛之花終會干枯飄零,卻依然癡守——吻著那時的一縷馨香,思念著那時的一寸溫度,醉著那時的一抹甜惆。若真心的愛過,你便是我一生一世的心動和所有。 遇見你是最美的風景 文/威尼斯城中 那年初夏,燥熱的初夏。 熱風拂過面龐,我倔強地不愿意起這是第幾次難過,原本輕狂的心,像被木槌敲過,沒碎,卻疼到快要扭曲。 拳頭落下,因為怕疼,所以并未使勁,卻還是招惹了一片樹葉,它打著旋,掠過我的視線,滑向了地面,也正是因為它,我第一次認真注視你。老實說,見到你時,我腦海里自然閃現出兩個字:好丑。 其實你真的很丑。 坑坑洼洼的樹干,還有一個大大的疙瘩;少的可憐的枝椏,像禿子頭上的發;零星的樹葉便是那頭上招搖的虱子,明明不多,但依舊頑強地活著;歪著脖子,縮著身子,還很營養不良呢,不然剛才那片葉子也不會頭也不回地任性離去。 道行樹有一整排,你卻是那丑得最惹眼的一棵。 我笑了。你很丑,卻依舊安然地站在那兒,我多少受到你厚臉皮的觸動。你沒有表情,我卻總覺得你在笑我,笑我的孩子氣;你聽不見,我卻想和你說說話,說好多心里話;你感覺不到,我卻靠著你坐下,頭輕輕枕著你,感受那點難得的心安。 夜幕降臨,我望向身后那一片本該溫暖的輝煌燈火,該回家了,幸好,我想對你說的都說完了,浮躁的心也安寧下來了。站起身,拍拍身上的灰塵,然后學著影視中的俠客,瀟灑地拍拍你,我揮揮手,笑著離開了。呵,我想你是舍不得我的,那一片落在我亂發上的樹葉就是最好的證明。 從那以后,你站在路邊的風景里,我站在樓上看你;從那以后,我快樂的事有你聽,我悲傷時候有你陪。你的另一種美,教會我更勇敢地生活,沒有眼淚,沒有氣餒,沒有退縮,即使痛,也笑著活。 今年秋天,柔和的秋天。 我用筆記錄有你的記憶,筆無心,人有情!時光荏苒,如今你不再在我面前,除了那個大疙瘩,我再也憶不起你的全部模樣,即便如此,依舊不能改變你在我心中的地位,似朋友,似戀人。就算時間是殺手,也抹殺不了我思念你的情。 曾經懵懂的我,稚嫩的夢,現在正漸漸變得成熟。一顰一笑,一言一語,都透露著成長的味道,不再畫七彩的泡沫,只雙手捧一抔沙,用汗水筑一座城堡。 如果說每個人都要經歷什么才會長大,那么我的經歷便是在年少時遇見了你。你沒有給我擁抱,沒有安慰的語言,甚至連枝椏樹葉都少的可憐,你有的只是那很丑的樹干,但對我而言這就夠了,你是多么認真盡職的聽眾啊。你耐著性子聽我發牢騷,最后將我吐出惡氣轉換成很有愛的氧氣,我自私地認為:這世上,沒有人能做到你這般。 如你這般對我無盡的縱容,哪怕我很任性,很無理,你最多也只是落下一片葉子,再無其他動作言語。我喜歡你,大概也是因為這個罷。 在心底,再多的感慨,再多的思量,都只化作簡單的一句:遇見你,是我人生中最美的記憶。 遇見你,遇見暖 文/天情地感 遇見你,遇見了暖,因為真的喜歡,才會在心間留一個位置,為你保留了最柔軟、最溫情的那個角落,也唯有你才可以長久地駐扎在那兒。 很多時候,我喜歡默默的想你,我喜歡思念時那種幸福的甜蜜。想你的時候,是溫暖的;想你的時候,嘴角上揚,想象你我見面的情景;想你的時候,很想很想馬上就能見到你。 忘記在哪里看到這樣一句話,寂寞對于一個寫作的人是常有的。我不是經常寫作,但是我想我是寂寞的,因為寂寞,才會如此想念。有時雖然身處人群之中,我還是會感覺內心的孤單。想念你,不需要太多的理由,它只是一種感覺。總是在寂寞的時候乘虛而入。想念你,是一種牽掛,想知道你好不好。每次想到要見你的時候,會很開心,很期待,心想要在見到你的那一刻就撲入你的懷里,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 和你在一起的時候,心中就是敞亮的,可以什么都說,也可以什么都不說,即使什么也不說,也覺得很溫暖。 時光流逝,更多地是習慣了隱忍和沉默。身體上再累我也不怕,我更怕的是心靈上的心無所依。有時候覺得自己挺幸福挺知足的,有時候覺得自己什么也沒有。每當被這種感覺所籠罩的事情,我就格外地想念你,想念你一米陽光的溫暖,想聽聽你的聲音,想和你說說話,我不會講自己的郁悶一一道來,只要有你的消息,我就會好起來,所有的不開心也就會煙消云散,對我來說,你就是有這么大的魔力。很委屈很傷心的時候,我很想見到你,想在你的懷里,感覺仿佛只有那才是我最后的港灣,才會讓我真正地安心,安靜。 如果想永遠擁有一件東西,那就不要靠近,不要走近,在時間和空間的距離中逐漸化作一個完美而又模糊的景象。不管或近或遠,我只希望一路有你同行。 青春,最美不過遇見你 文/L_李念 在最年少的時光里,逆著光,遇見如輕風般的你。無關悸動,無關暗戀,更無關那份屬于少女心事的懵懂,只是這樣,安靜的,和稱兄道弟的人向著地老天荒。 新學期開學兩星期后我轉到了這個班,帶著稚氣和盲目的勇氣沖上講臺競選美術科代表,是的,那時是驕傲自大的。但我堅信我的確有能力將他們比下去。我將我的名字大大地寫在黑板上,歪歪扭扭,卻充滿膨脹感。 結果是和一個男生同時選上,一正一副。 剛開學的九月份,每張年輕的臉上洋溢著朝氣,我信心滿滿的接受獨自辦黑板報的任務,一個人在這片屬于自己的小天地里肆意揮灑想象,彩色的粉筆開出一朵朵朝氣蓬勃的花。就在我站在凳子上忙碌時,聽見一個男生對我指指點點--“我覺得這里用藍色好一點”“哎--,那個畫歪了”“這個還可以”…… 他不停地說,在這個班里我還沒有一個認識的人,他卻像和我很熟一樣指點著,我頓時來了興趣,微長的劉海有些礙眼,我撥開它看向那男生,陽光很濃烈的灑進來,在黑板上反著光,他就這么站在陽光背后,挺著脊背微微迎著光,高高瘦瘦,身材有些單薄。我咧開嘴笑了。 你叫什么?我問他。 他笑了,有些狹長的眼彎著,我看見他眉心以下的鼻梁上,有一個淡淡的,如同他月牙雙眼一樣的痕,被他細碎微長的頭發掩映。 洛心,我叫洛心。他說。聲音有些低沉,穩穩地聲調。 那個桂花香淡淡飄過的季節,誰也沒料到我們會相識,相知。他喜古風,勝于女子的執著,而我則是八面玲瓏,來者不拒,他一雙淡漠的眼隨著時間越來越清冷,他說那是因為他越來越了解人心。和我一起,他才會有久違的笑容,我不理解,可他卻把一切看得很透,不食人間煙火般,可是又無奈的渾濁著。我們嘴利,得理不饒人;我們惺惺相惜,皆是空有一腹好才華無人賞識;我們鋒芒畢露,渴望闖出一片天地;我們趣味相同,一個眼神便把對方心事了解透徹。 三年時間仿佛只是南柯一夢,匆匆道別后就各奔前程,不過幸好,我與洛還在同一座城。時間淡淡的過,每隔幾星期見上一面,相見只是笑,卻懂得那笑中的酸甜苦辣。我總是想,那三年里和我相伴的少年是真實的吧,好怕某一天一覺醒來,那個叫洛的家伙只是一場少年夢,那與我結識這么多年的人,只有他能稱為知己吧! 時間流年慢慢洗刷著我們當年咄咄逼人的鋒芒,漸漸收斂,沉穩…… 可是那個桃花眼的少年吶,即使不聯系我們的關系也不會淡去,只等你的笑再開出輕輕淺淺的小花兒時,我們一起攜手摘取最閃亮的星。 我想你依舊舉手投足像是從千年古畫中走出來的妙人兒,我拿起筆,細細描摹,為你畫上淡淡幾乎不可聞的笑容,背景安安靜靜,你立在九月陽光背后,身影逆著光,似有桂花飄香。 遇見最美的自己 文/淡看江湖 休班時候,偎在閑適的沙發里看書,有檀香裊裊而至,那感覺真的極妙。 記得一位知性作家說過,人生所有未了的事情,不過都是在路上,在遇見最美的自己之前的修行,在路上,或遠足,或讀書,或偷懶,或暴怒,都是一種資本。與我來說,這樣的資本越來越少,人過不惑,華發漸染,夢想,還敢那么理直氣壯嗎? 小哥們冬終于決定要開演唱會了,這是一個天大的好事,算是掛在羊年頭上的第一只雄角!慣于理想的堅守而厚積薄發,最后一筆的綻放,便一定是這樣的自然而然又美艷無痕! 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去遠方,去流浪,去追愛,去被愛。人生處處,無論卓越還是卑微,無論童稚還是滄桑,都需要那一場又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讓身體與心靈,永遠在路上,要知道,花香與滋養,瀲滟的水色,最美的自己,都永遠在前方的路上。 久在朝來暮往的塵世,漸漸地迷失自己的心路,我們會忘卻自己生活在自然之中,逐漸于用功利和得失來丈量情感,卻不再愿意本色自然袒露自己,不是不想,而是習慣于融入環境合和自我,變色的外衣,便成為最常用最經典的裝扮。 讀書是一種修行。如果愿意,我們會在字里行間找到那份感動,用不由自主的回歸,引來本色天然的契合,水乳交融的一刻,不是關于心靈雞湯的滋養,而是用最質樸的敞開,去收獲知達心底的慰藉。旅行是一種朝圣,更是找尋自我的過程。說走就走,隨心所欲,哪怕舟車勞頓中無所事事的發呆,青石小巷中千篇一律的迷路,都是一種滿溢出幸福的感知。如果可能,就這樣吧,讓自己在光陰流轉的紅塵里,預留一段生命來漂泊,截取一段青春來行走,這樣的自由與自在,會讓你每天都遇見一份不能預見的驚喜,遇見最本真的靈魂,與最美的自己! 人吃五谷要學會享受五谷,許多看似光鮮的生活卻怎么也掩埋不住尋常的煩惱。在忙碌的生活里,最簡單最愜意的方式,不過是一種內心的寧靜。心態,是決定自我生存的根本,也是區分靈魂高下的階梯,就像很多人喜歡炫耀與標榜,極少人卻更習慣溫和與淡然,很多時候,我們會欣賞一個人的低調與雅致,殊不知,他(她)們曾經一個人孤獨地走過空谷的壯美之處。睿智的人永遠知道一個道理:全世界只有一個真實的自己,即使沒人真正懂得與欣賞,我,也要好好的愛自己。如此說來,心態平和,與品階無關,勝過喧囂與熱烈。 旅行,也與貧富無關。雖然我不是有錢一族,卻也喜歡時常旅行,麗江,是迄今為止我最喜歡的旅行之地,不是因為那里風景有多驚艷,卻是十二分難得的安然。隨性,自我,沉靜,純粹,這樣的單純,這樣的恬淡,置身其中,如同在一個時間隧道里遇到幾個不同的自己,毫無隔閡,身心同步,如影隨形,那是何等的酣暢! 世界,不會因為我們的喜怒哀樂而有絲毫改變,我們能做的,只有不斷尋找,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靈魂棲息地,隨時安放我們的心情。旅行不是獵艷,是找回最美的自己,如同麗江不是歸宿,而是一個靈魂的重生。 侯孝賢在電影《最好的時光》里說,生命中有許多吉光片羽,無從名之,難以歸類,也不能構成什么重要意義,但它們就是在我心中縈繞不去,我稱它們是,最好的時光。對于侯孝賢,我知之不多,但是這個句子,卻記得鮮亮如初,在時光漫不經心的流失里,溫暖的牽手,純真的眼神,優雅的旗袍,原木的桌椅,這樣的記憶,讓人心頭一震,應該就是最好的時光了吧。 曾經以為王子與公主的故事,就是所有執子之手的開始,等到慢慢演變成家長里短柴米油鹽的瑣碎,才知道這便是與子偕老的結束。當玫瑰的冷艷,在繁瑣的日子中一點點變成狗尾巴草的溫暖,蔓延成精打細算老老少少的牽絆,想必,這便是塵世生長中最真實最美麗的自己。 如果愿意,請抬起爬上皺紋的額頭,讓陽光暖暖的照在上面,輕輕的閉上眼睛,感受愛人最尋常不過的牽手,讓柔情,一點一點在心底,輕輕如水般慢慢浸染,這世上,一定有那抹最靜好的歲月,為我們保留著時光深處最真的記憶。還有,曾經遇見的,最美的自己。 22日就是哥們衛東的生日,愿這篇文字送去一點真情的溫度與祝福,更愿你遇到最美的自己。 >>>更多美文:好文章

朱昱霖低頭看看表,才七點二十五,她以為自己會到的很早,然而在上班高峰的公交車里面擠了四十多分鐘之后,竟然看到了更多比她到得還早的人。 全市“新苗杯”數學奧林匹克競賽,據說,獲得一等獎的孩子很有可能被各個重點初中爭搶。朱昱霖在學校的奧數班里面掙扎了半年多,仍然學得稀里糊涂。 她勉力支撐著自己,記筆記,揣摩,做那本教材上面的例題習題,奈何習題答案都只有結果沒有計算過程和思路,她弄不懂的東西無論如何也無法弄懂。 她可以去問奧數班的老師,可是她不好意思。朱昱霖第一次體會到班級里面那些所謂的“差生”的心情——當老師眉飛色舞地聆聽一群天才發表高見的時候,于是低下頭,灰溜溜地離開。 當然,她也可以去問沈映鶴。只是,那天之后,沈映鶴再也沒有去過學校的簡陋奧數班。 也許是因為學校的奧數班實在水準不佳。 也許是因為別的原因。 以前她總是能遇見沈映鶴,后來她總是遇不見沈映鶴。 朱昱霖從那一刻開始朦朦朧朧地猜測,是不是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巧合與緣分,一切的一切都是人為。 七點四十,當朱昱霖在門外站了一刻鐘開始覺得手指冰涼的時候,大鐵門打開了,人群一擁而入,里面操場上靠近教學樓一側的地方站著一排老師,每個人手中的舉著一個大牌子,寫著考場號,大家紛紛按照準考證上面的號碼尋找自己的考場去排隊。 宋子涵,就坐在自己左邊的那一桌上。 朱昱霖竭力保持面色如常,可是從左邊傳來的一絲一毫的響動都能牽制她的神經。 宋子涵輕哼一聲,宋子涵趴在桌子上打哈欠,宋子涵拎起自己的準考證拋著玩,宋子涵托腮斜眼看她,宋子涵在笑她,宋子涵…… 朱昱霖原以為自己能夠像動畫片中演繹的一樣,很大氣很熱血地偏過頭對她說,你看什么看, 然而這不是動畫片電視劇, 十分鐘后發到手里面的是奧數卷子,奧數,是奧數。 她沒底氣,只能偽裝視而不見。 朱昱霖第一次知道,主角不是演出來的,旁觀者知道他們終究會爆發終究會勝利,他們不死,他們不敗。 可是生活中,沒有人會拍拍她的頭,告訴她,小姑娘,放心吧,你是主角,盡管說大話吧,反正最后贏的一定是你。 世界上還有一種東西叫做主角光環,沒有光環的配角資質平庸,他們努力非凡,她們永遠被用來啟發和烘托,必要的時候獻出自己制造和開解誤會。 監考老師舉高紙袋,表示封條完好,然后開封,發卷子。 朱昱霖接過前排同學傳來的卷子,在左側小心地寫上考號和姓名學校,然后開始正視那張卷子。 二十分鐘后,朱昱霖很尷尬。 一開始是把沒做出來的題號三角,后來,她放棄了,因為整張卷子上,不畫的只有七道題。 朱昱霖嘗試了很久,終于還是伏在桌子上默默地聽著手腕表針滴滴答答的聲音。 她真的努力了,一邊練舞,同時奧數班鋼琴課從不缺課,雖然做題的時候有些膽怯和不求甚解,每次都像是撞大運,但是半年時間,在一片迷茫中半路出家,和一群從小就參加奧數訓練腦子又聰明的孩子們競爭,她真的覺得很艱難。 其實她知道,是她太渴求,又太膽怯。太希冀,又太在乎。 然而朱昱霖還是坐起身——并不是想要再接再厲繼續尋找思路。她只是倔強地握著筆,在演算紙上徒勞地寫著半截半截無意義的算式。 因為左邊的女孩子做題做的很順暢,演算紙嘩啦啦地翻頁,清脆的聲音像是一首殘忍而快樂的歌。 當宋子涵做完了卷子,伸了一個懶腰,然后側過臉看朱昱霖,嘴角有一絲含義不明的笑。 朱昱霖盡量用演算紙覆蓋自己的卷子——六道大題的空白,無論如何實在太刺目。 她把卷子遞到老師手里,低下頭,假裝沒有看到宋子涵笑嘻嘻的目光, 這個年紀的小小虛榮,往往掛著一張自尊的臉孔。 朱昱霖走出教室之后跑到女廁所去了。 她并不想上廁所,只是希望借用時間差把宋子涵的背影涂抹掉。 可是隨著稀稀拉拉的人流走出大門的時候,一眼就望見了大門左邊停著的三輛車,幾個大人圍著四個小孩兒,在那里彼此寒暄不知道說著什么。 朱昱霖低下頭,追趕綠燈跑過不寬的馬路,然后站到對面的天橋下一個戴著墨鏡拉二胡的瞎眼睛的賣藝老頭身邊,假裝聽得很認真,實際上眼睛卻控制不住地瞄向對面不遠處的那幾家人。 沈映鶴的媽媽摸著他的腦袋,笑瞇瞇地和對面的兩個家長說著什么話,高弋洋正低頭踢沈映鶴的屁股,沈映鶴則轉過身回踢高弋洋,宋子涵站在一邊笑,而高弋洋則對著正蹲下身囑咐他什么話的媽媽擺出一臉不耐煩的表情。 這群人和背后三輛黑色的轎車圍成了一個強大的結界,帶著十足的壓迫感。 朱昱霖愣愣地看了好半天,心里面說不清楚是什么感覺。 “丫頭,你也沒好好聽我拉琴啊。” 朱昱霖嚇了一跳,那個老頭低下頭,透過墨鏡上方的空隙朝她翻了個白眼,沙啞的嗓音在空曠的橋洞下久久回蕩。 朱昱霖驢唇不對馬嘴地回了一句,“你不是瞎子啊。” 老頭被氣得又翻了好幾個白眼,“我說我是瞎子了嗎?” 朱昱霖想起阿炳,剛想回一句“只有瞎子才會拉二胡”,突然覺得自己很白癡,于是嘿嘿笑著撓了撓后腦勺,伸手從褲兜里面掏出了五角錢硬幣,彎下身輕輕放進老頭面前臟兮兮的茶缸里面。 轉過身再去看站在校門口的那群人,發現他們竟然齊刷刷地看著自己的方向——肯定是被剛才老頭子的那聲大吼給招來的。 她一下子木了,好像被踩住了尾巴的小狐貍,整個人僵在那里,不知道應該對上誰的眼神,那七八個人組成了一個整體,卻只能讓朱昱霖目光渙散。 就在這一刻,背后二胡聲大作,好像給這尷尬的一幕譜上了荒唐的背景音樂。 朱昱霖被驚醒,回過頭,老頭子又倉促地停下了,尾音戛然而止,憋得人難受。 “爺爺,你……” “這就是五毛錢的份兒,你再多給點,我就接著拉琴。” 朱昱霖知道這只是賣藝老頭在開玩笑,甚至很有可能對方是在故意給自己解圍,可是她還是鄭重地掏出了五元錢,再次彎腰放進茶缸里面。 “五塊錢夠不夠?” 老頭子咧嘴一笑,二話不說重新拉開架勢演奏。 荒腔走板的演繹,在空蕩蕩的橋洞下伴隨著冷冽的寒風一起飄到遠方。 一曲終了,老頭抬起眼,摘下墨鏡,露出大眼袋。 “這曲子是我自己譜的,好聽不?” 朱昱霖面無表情,“你想聽實話嗎?” 老頭子再次翻白眼,朱昱霖轉過身,校門口此時已經空空蕩蕩,她剛好看見最后一輛給轎車在路口轉彎留下的半個車屁股,還有一串黑煙。 她朝賣藝老頭笑笑,說,“謝謝爺爺。” 然后戴好帽子,重新走入鉛灰色的陰沉天空下。 ———— 朱昱霖后來總是會不經意間哼出那首二胡曲,的確很難聽,可是仿佛纏繞進記憶中一樣,拽都拽不出來,只留下一個線頭,讓她回憶起那個難堪的中午。 十二月剛剛開始的一個上午,突然下起了一場極大的雪。 體育課,老師說不再跑步,改成自由活動課。 朱昱霖穿得很厚,費了好大勁才獨自翻上了單杠,小心翼翼地坐好,看著操場上跑來跑去的同學們。 “朱昱霖,下來打雪仗啊!”趙雪硯跑過來,舉著雪球朝她張牙舞爪地喊。 朱昱霖搖搖頭。 趙雪硯看了看她,嘟囔了兩句就跑遠了。她并不能理解朱昱霖最近到底為什么這樣沉默。 這個世界上,朋友很少,玩伴很多,只要喊上一嗓子,就能會有許多人舉著雪球陪伴奔跑。 朱昱霖看到不遠處高弋洋他們幾個男孩正在一本正經地對著雪人,旁邊放著鐵鍬和水桶,堆出一點,就在上面淋上些水,讓它凍得更結實。 雪人初具規模之后,大家都不再打雪仗,紛紛圍繞到雪人附近。 高弋洋他們更加得意起來,但是卻故意板著臉,煞有介事地指揮著圍觀的女同學們,“躲開,都躲開點,碰倒了的話,小心讓你們吃不了兜著走!” 朱昱霖呵出一口白氣,都沒發現自己的笑容不知道什么時候已經和這些同齡的小伙伴有了些微妙的區別。 她喜歡坐在高處,帶著一種那個年紀自以為是的清高和疏離來俯視所有快樂的小孩子。 從奧數和升初中引發的憂郁情緒中生長出來,讓她心慌。 畢業的情緒感染了很多人,這一年的圣誕卡片和元旦祝福被大家早早提上日程,所有的祝福里,都提到了“畢業后還是好朋友”,提到了“我們永遠是好朋友”,提到了“祝愿你前程似錦”——是的,前程似錦,一個對于小學生來說十分玄妙卻又缺乏意義的詞語。 前程是什么? 學不會奧數的孩子,也有前程嗎?朱昱霖發現,即使天空遠比大地要廣闊得多,其實站在地上如此渺小的自己能看到的,也只有頭頂上方被樓群分割出來的這樣狹小而不規則的一塊。 這就是每個人的前程,只有這樣一小塊,小得似乎連一個奧數都能把它遮去一大半。 朱昱霖呆坐在單杠上,一動不動。 沈映鶴走出教學樓,第一眼看到的,是單杠上,坐著一只安靜的雪人。 他在門口呆立了半天,直到后背被同學推了一下,“干嗎呢你,怎么還不出去?一起來踢球吧,早就說要踢雪地足球了,上次下的那點雪,塞牙縫都不夠!” 有女生在一旁笑,“你喝西北風就行了,干嘛拿雪塞牙縫啊!” 他們打打鬧鬧斗著嘴,沈映鶴才醒過來了一般,別別扭扭地朝朱昱霖走去,可是站到了單杠旁邊,卻又不知道是不是應該開口打破這份寧靜。 “朱昱霖?” 太久沒說過話,連名字念出來都很生澀。 甚至這一次的疏遠隔離,遠比那四年小孩子過家家一般的“恩斷義絕”還要慘烈。 大人的世界,遠比他所見到的復雜。 自從三年級高弋洋跳了一級升到沈映鶴的班級開始,他就覺得爸爸媽媽的態度很不對勁兒。 或許是習慣于看到媽媽在面對別人的諂媚作出云淡風輕的回應,所以一旦在媽媽的臉上看到同樣的小心翼翼,他很不忍,很難過。 朱昱霖低下頭,“是沈映鶴啊。有事嗎。” 沈映鶴低頭,“沒事。” 撓撓后腦勺,又覺得自己這種行為很白癡。 班里面一大半的同學都去打疫苗了,只剩下他們幾個接種過疫苗的同學被放出來上體活課,所以他才覺得現在跟朱昱霖說幾句話,應該不會被老師發現,或者被宋子涵她們打小報告。 只好隨便找個話題。 “朱昱霖,你上個禮拜的考試……考得怎么樣啊?” “不好。我都不會做。” 沈映鶴愣住,仰起臉,零星的雪花落在臉上,涼絲絲的。 “那……”他不知道應該怎么安慰朱昱霖,也實在是不明白,奧數到底有什么難的,朱昱霖這樣聰明,為什么她總是學不會? “其實,我記得我上的那個奧數班的老師說,不學奧數也沒關系,奧數,奧數一點用處都沒有……” “那你為什么要學呢?”朱昱霖歪頭看她。 沈映鶴對這場莫名其妙的談話毫無準備,被噎得沒話說,他有些窘迫地看著朱昱霖,發現朱昱霖只是緊盯著遠處圍成一圈堆雪人的眾人,絲毫沒有關注他。 他沉默了。 朱昱霖看著別人的雪人,他卻看著自己的雪人。 雪人忽然展顏一笑,臉上再次盛開了五瓣月牙。 “沈映鶴,上次,我還沒來得及謝謝你。” “……什么事?” “你知道我沒有爸爸這件事吧。” 這個問題冷不防冒出來,沈映鶴驚訝得幾乎要跳起來,他慌張地看著被雪覆蓋的鞋面,斟酌著應該怎樣回答, 沒想到朱昱霖突然從單杠上面跳下來,濺起一片積雪,肩膀上堆積的雪花也紛紛揚揚地飄落下來。 “沈映鶴你以后想做什么呢?你為什么要學奧數,為什么要當大隊長呢?你會上一中的吧,然后考到好學校去——我聽說全省最好的高中是實驗,你長大了想做什么呢?” 朱昱霖從來沒有語速這樣快地對他提一大串問題,沈映鶴連一個問題都沒有想清楚,朱昱霖就已經站到了他面前,笑瞇瞇地拍拍他的頭——甚至還需要踮起腳,他才發現自己竟然已經比她高了。 “我隨便問問。” 他松口氣。 “所以,我們可能再也見不到了。” 她繼續笑瞇瞇地說。 沈映鶴傻乎乎地站在原地,看著他的雪人背著手,一步步地朝著人群走過去。 “朱昱霖!”沈映鶴焦急地喊起來,“你沒事吧,你怎么了?” 朱昱霖沒有回頭。 ———————————————————————— 剛剛接近人群,朱昱霖才發現,堆雪人的同學們情緒有些激憤。 “我說了不是我!” 唐恬的嗓子幾乎都要喊破了,可是剛下過雪的操場上,她的喊聲似乎被不知名的怪物吸走了,聲嘶力竭,仍然聽起來很沒有底氣。 “不就是不帶你一起堆雪人嗎,你至于嗎?”高弋洋哼了一聲,把鐵鍬往地上狠狠一撇。 “怎么了?”朱昱霖推了推身邊的易子喬。 易子喬有些為難地看了看糾紛中心的幾個人,“雪人馬上就堆好了,凍得特別結實,可是有人發現雪人背后印上了一個腳印,不知道是誰踩的,大家一開始沒注意,澆上了水,現在都抹不平了。” “那跟唐恬有什么關系?” “不知道是誰說……反正有人說是唐恬踩的。剛才她還在雪人旁邊轉了半天,高弋洋說她不干活就讓她離遠點,她還跟高弋洋吵架來著。” “誰說是她踩的?” “不知道。反正有人這么說的。” “有人”是世界上最神奇最強大的人。 朱昱霖看著唐恬徒勞地跟一群男生女生對峙,在唐恬的對手中甚至還看到了宋子涵幸災樂禍的笑臉。她有些難過,可是也沒有勇氣與這么多人為敵,去站到唐恬身邊為她爭辯什么,只好低下頭,狠狠地鄙視自己。 “算了算了,都堆完了,好賴都這樣了,大家快點手拉手圍個圈,然后我就拿鐵鍬把雪人拍碎了哦!” 大家終于嘟囔著散去,然后手拉手扯起一個不扁不圓的大圈。 朱昱霖左邊站著易子喬,右邊站著趙雪硯,一點點張開雙臂拉開距離,當這個圓初具規模的時候,大家赫然發現站在中間的除了高弋洋和雪人,還有唐恬。 唐恬愣愣地看著這個大圓,覺得被圍在其中非常尷尬,于是急急忙忙跑到某兩個人中間去想要讓他們分開手給自己一個位置,可是那兩個人攥緊了不撒手,看也不看她。 好像被游街示眾的罪人。 唐恬嘗試了三四次,對不同的人,朱昱霖似乎已經看見了她的額頭在大冷天滲出細密的汗珠。 朱昱霖并不知道,此刻自己看著唐恬的眼神,幾乎就是她在奧數課堂上拿著打滿了紅叉的拼音唐恬投向她的目光的翻版。 憐憫。 然而又有一絲絲不同。 “唐恬!” 朱昱霖下意識喊了出來,自己先愣了一下。在易子喬驚訝的目光下,她松開了易子喬的手。 “到這兒來吧。” 所有人都看著她,而她卻只是悲壯無名地看著唐恬。 ———— 鐵鍬狠狠地拍向雪人的后腦勺,它四分五裂癱倒在地的時候,所有人都爆發出尖叫和笑聲,高弋洋擦擦鼻子,非常開心地笑了,然后裝作紳士的模樣把左手放在胃部的位置,朝四周鞠躬致意,引來陣陣笑罵聲。 朱昱霖卻透過厚厚的手套感覺到唐恬在顫抖,好像被拍碎的不是雪人而是她。 人群散去的時候,趙雪硯看著朱昱霖,不知道要說什么。 朱昱霖朝她安撫地笑笑說,“你先跟她們去玩吧。” 于是趙雪硯一步三回頭地跑掉了,朱昱霖拉著唐恬一起爬單杠,可是她無論如何都爬不上去。 “你是怎么坐上去的?”唐恬放棄了嘗試,無奈地看著高高在上晃蕩著雙腿的朱昱霖。 “很難爬嗎?”她睜大了眼睛。 唐恬低下頭,“可能是我太胖了。” 朱昱霖愣了一下,覺得很難過。 她知道很多人都在笑唐恬,她的臉上開始長痘痘,她變胖了,電視臺不要她了…… “我也穿的很多啊,”她拍拍自己厚重的外套和圓滾滾的腹部,“其實是你沒掌握技巧,這次我在下面扶著你!” “不要了,”唐恬搖搖頭,好奇地看著朱昱霖,“你怎么像貓眼三姐妹里的大姐一樣,居然能爬到單杠上面。” “貓眼三姐妹是誰?她也喜歡爬單杠嗎?”朱昱霖像只熊一樣從單杠上跳下來。 “小時候在省臺錄節目的時候我總哭,有個導播姐姐給我講過的故事,說她們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對了,金鷹卡通上面演過這部動畫片啊,你難道沒看過?” “二姐三姐非常漂亮武功高強,行俠仗義”唐恬篤定地說。 朱昱霖不知道當特工有什么了不起的,不過肯定自有他的道理,可是朱昱霖做不出來奧數就很丟臉。 這個男女不平等的萬惡社會。 朱昱霖和唐恬一同陷入了沉默,天空又開始下起雪,朱昱霖剛剛伸出手想要嘗試接一片雪花,突然聽見唐恬輕聲說,“謝謝你。” 路見不平一聲吼的女英雄朱昱霖臉紅了。 “沒……沒什么,”她搖搖頭,“他們太過分了。” 唐恬笑了。 “其實那個腳印,的確是我踩的。” …… …… 朱昱霖石化了幾秒鐘,才艱難地轉過頭看著微笑的唐恬。 “你……想……害死我……是不是?” “我也不知道為什么,反正我就是想踩。”唐恬低著頭,可是嘴角卻在笑。 朱昱霖覺得這樣的唐恬有些讓人滲得慌 “今天早上上學的時候,我媽把我罵了一頓,她最近老是罵我,還說電視臺的人都勢利眼,忘恩負義。我今天早上洗頭發的時候沒聽見她跟我說讓我把熱水留下,洗完之后就全倒進馬桶里面了,然后她就發火了,還甩了我一巴掌。” 朱昱霖驚訝地捂住了嘴,唐恬反倒安慰性地拍拍她的臉,“沒事,我躲得遠,一點都沒不疼,你看,連手印兒都沒有,要不然我今天肯定不敢來上學。” “而且,”她接著說,“又有人提起兩年前少年先鋒報上面刊登的關于我的采訪,我的確考得不好,但是那些記者寫的內容都是他們自己編的,采訪我們這樣的小童星,人家那些叔叔阿姨都形成套路了,根本不用采訪就可以按照套路往上面寫,他們說我一個學期沒上課,期末還考了雙百,其實都是瞎編,不是我自己說的。當時大家都說佩服我,可是現在,宋子涵她們又提起這個報道,還說我吹牛,說我數學考那么點分兒還敢說自己雙百……” 可是她要對唐恬說些什么呢?唐恬不是奔奔,即使她是,現在的朱昱霖也不保證自己能像小時候一樣坦然地講出自己沒有爸爸這一事實。 “我媽也打我,”朱昱霖開始胡說八道,“而且很疼。我不好好跳舞的時候,她就打我。而且,我奧數考得特別差,我可能沒辦法上初中,考也考不上,也許要去一個很差的初中,然后腦子笨,跟不上進度,然后就考不上高中……你明白吧?” 她說完之后,自己也嚇了一跳。 曾經安慰別人的時候,她需要絞盡腦汁尋找悲傷的事情來充數,所以“沒有爸爸”“媽媽被人誤解”這兩件事情常常被拿出來展示。然而恍然幾年過去,朱昱霖愕然看到自己已經擁有了這么多可以用來寬慰別人的悲傷。 這么多。 隨便挑一件,就可以講上很久很久。 然而最開始的那兩件,卻仍然是殺傷力最大的,她曾經不懂,現在卻把這兩個事實領會到了讓自己都恐懼的地步,所以深深地埋起來,再不提起。 沒想到,唐恬笑瞇瞇地對她說,“我也是啊。” “什么?” “我小時候是被特招進附小的,我家戶口也不在這里,所以升初中的時候,我得回去。而且,”唐恬一直在笑,“估計這回附中是不會特招我的。” 朱昱霖緊緊握著單杠的鐵管,緊緊地,卻不知道怎么回應這樣的“同病相憐”。 “我記得臺里 “大人以前老是夸我,說我聰明漂亮,還說我以后能成為大明星。” “都是大騙子。” 唐恬笑著說,朱昱霖猛地抬起頭。 “大人都是大騙子。” 唐恬靠在單杠上,低著頭,還在笑。 朱昱霖脫下手套,用手指戳戳她左臉上的酒窩。 “你還是別笑了。”朱昱霖嘆口氣。 大雪中彌漫著化不開的憂傷。 上課鈴打響了,朱昱霖和唐恬還靠著單杠發呆,沈映鶴跑過他們身邊,不住地回頭,最后還是別扭地走過來。 “上課了,你們班同學都回班了。” 朱昱霖看看沈映鶴,“你回去上課啊。” “那你們為什么不走?” 朱昱霖抬頭看看天,又把目光投向唐恬,忽然嘴角勾起一絲有點使壞的笑容。 “喂,咱們逃課吧。” 唐恬大駭,“那怎么行?” “怎么不行?”朱昱霖一個翻身就穩穩地坐在了單杠上,居高臨下氣勢如虹地說,“老師要問,我們就說被大隊輔導員找去了。大隊輔導員要是說她沒找我們,我們就說是有人這么告訴我們的,她要是問到底‘有人’是哪個人,我們就說我們不認識,可能是惡作劇。 總之——反正不是我們的錯!” 沈映鶴嘆為觀止地張大了嘴,“朱昱霖,你可真能撒謊。” 她笑瞇瞇地劈手一指沈映鶴。 “現在,殺了他滅口。” ———— >>>更多美文:心情故事

RT1158RY18FEFE


好事寶防蟑評價
好事寶植萃抑菌好用嗎? 》清新家居,蟑螂去無蹤好事寶天然蟑螂抑菌dcard 》家居清新無蟑螂好事寶防蟑抑菌凝膠好用嗎? 》家居無蟑螂,清新無憂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67wkb736087&aid=18073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