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無所住
2006/03/19 08:08:57瀏覽263|回應0|推薦2

古人說《金剛經》是六百卷般若的綱要,這個話沒說錯。「應無所住」,『無住』太重要了,無住就是你心裡不能有一絲毫的念頭,你有念就住了,你有住你就有我相。我們起心動念,誰起心動念呢?我起心動念,你就有我相,與我對立的就有人相。那麼《金剛經》上講的四相,就具足了。我相、人相是怎麼來的,眾緣和合而生的,眾生相出來了。現的這個現相,在這個世間,它能夠停住多少時間,壽者相現前,壽者相是講時間。四相具足是凡夫不是菩薩,換句話說,是迷惑顛倒,沒有覺悟。佛在金剛般若會上說得很清楚,「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非菩薩是什麼呢?凡夫一個。凡夫就要搞六道生死輪迴,跟菩薩的見解不一樣。所以佛在此地特別提醒,你要想學菩薩,先學無住,無住就是清淨心。你看禪宗過去六祖大師,他老人家說得好,「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本來無一物就是無住。他的心清淨,一切時、一切處所,他一念不生,這就是住般若波羅蜜,這個就是無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ngchi2005&aid=209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