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葵 - 菓園內的植物
2014/04/30 23:02:11瀏覽1652|回應0|推薦1
我是個不及格的鄉下人, 
龍葵 - 對我而言沒有名字, 
卻有著許多兒時回憶, 它是那麼的無所不在出現在身邊。
國小時, 有同學指著黑色的漿果告訴我-它可以吃...
惡人無膽的我, 看了看, 雖然黑黑亮亮的果子很可愛, 
還是不敢動口, 我好怕, 吃了會不會臉也變黑黑, 死翹翹...
回想起那個單純的年代, 單純的腦袋....
精確一點說, 笨蛋一個啦!....
其實這種容易生長的植物, 紫色漿果真得可食用, 
但未成熟的綠色果實, 有毒, 不宜食用!
紫色漿果的維它命C含量豐富哦!
高雄市藥草學會- 在下方連結 7:00 分時, 有龍葵的介紹!

  
住在鄉下的人, 對於龍葵, 應該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它太容易出現在身邊了!
菓園內它當然也沒缺席囉!
喜悅媽媽常用來煮粥, 蛋花湯...
尤其是在大雨過後的隔天, 
它總像變魔術般的成長神速,
鮮嫩無比, 好吃好吃!
      
菓園內的龍葵, 也是肉餅臉, 超大葉的
   
    
可愛的龍葵花, 總害羞的把頭放低低的

       

聞看看有沒有味道? 

  

 綠色果子要有耐心等它長大哦!

  

  流口水ing~~

我這粗魯的傢伙, 硬把花花轉過來,

讓我們看看妳秀氣的臉龐呀!

 

查理布朗心動中...

烏仔菜- 妳好!!  

 

  

沒拍照片, 我從來沒注意過, 這綠色果實, 超像蕃茄的!

  
營養成份引申自 文化部的-台灣大百科全書

龍葵葉片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及鈣。 茄科之作物因含生物鹼而被認為多少帶有毒性,但光果龍葵的生物鹼主要集中在未成熟的綠色果實,其葉片、嫩芽經藥理分析得知均適合人體食用。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559#

我們身邊有許多上天給得禮物, 不用農藥, 不用施肥,

它就自己長得頭好壯壯! 而且也好吃哦!

我們是否也要思考為了友善土地, 珍惜老天給我們的大自然, 

把關愛的眼神, 落在這些生長力強的自然植物上呢?

它也是營養豐富的好食材!!

中文名稱: 龍葵
學名: Solanum nigrum L
別名: 烏仔菜、苦葵、天茄子、老鴉眼睛菜、水茄、牛酸漿、天泡烏甜菜、烏子茄
生產環境: 在台灣現已馴化為野生植物,中、南部中、低海拔山區、野地、路旁、荒廢地經常可見
採集季節: 全年皆可,以冬、春季最佳
食用方式: 嫩莖葉可煮湯或炒食:成熟之果實可直接生食 

以上記錄, 歡迎更正!

我們希望推廣這些取之容易, 可大量繁殖的植物, 能發揮效能, 得到應有的關愛眼神!!

分享我的食用法:
1. 嫩葉是寒性食物,可用蔴油老薑同炒降低他的寒性!
2. 加一點小魚干味道更棒。
3. 燙熟後用油大蒜調味料拌勻。
4. 龍葵切細煎蛋。
5. 嫩葉煮湯加蛋花。
就用一般家常菜的料理方式就可以了!
吃起來有點苦味,但就是這味道吸引我百吃不膩!
櫻田野野菜小館的龍葵介紹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ng53&aid=1294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