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錄淨空法師主講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七七集)
2017/09/27 21:00:57瀏覽229|回應0|推薦2

  阿彌陀佛「光明所攝」,你相信,你有願,你肯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阿彌陀佛的佛光就照你,你在阿彌陀佛佛光普照之中。特別是現代,現在的社會災難很多,哪個地方平安?佛光所注照的地方平安。即使災難就在這個地區,你不會受難,為什麼?你有佛光照住你,佛光保佑你。

......................................................................

  大乘有四大菩薩,地藏、觀音、文殊、普賢,這四大菩薩。地藏代表修行的根本,是什麼?孝養父母。換句話說,不能夠孝養父母、不能夠尊敬老師,他修這個法門也不行,這個一定要知道。為什麼?孝親尊師是善根,世間一切法的根,出世間也是一切法的根,你沒有這個根,你怎麼修?所以淨業三福第一條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頭一條,四句話。老師看學生,什麼樣的學生可以教?孝親尊師,他會有成就。不孝父母,不尊重老師,老師怎麼好,他不肯學,他沒有辦法吸收。道理在此地,不是老師不肯教。

  我們同學當中有不少,你們從台灣來的幾位,你在極樂寺,你看我們請的老師,好!老師在我們面前,對我們的同學讚歎,為什麼?懂得尊敬老師,他就知道你會孝順父母,他就真教你。一般學校不一樣,我跟方老師學哲學,怎麼敢單獨請他教我,我們只是希望,他在學校上課,我們去旁聽。沒想到,他不讓我到學校去,他說現在的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他說你要到學校去聽課,你會大失所望。我以為老師對我完全拒絕了,當時我很難受,聽到這個話。過了五、六分鐘,老師告訴我:這樣好了,你每個星期天到我家裡來,上午九點半到十一點半,兩個小時。我的課是在他家裡上的,他家裡小客廳,一個老師、一個學生,這麼學的。

  我對老師很感激,你真正孝親尊師,一個人也教你。他要不教你,那他的那個孝親尊師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我跟老師這個情誼很厚。章嘉大師,接著我學佛了,我跟他三年,也是一個星期一個小時。每個星期見一次面,給我一個小時,不容易。現在怎麼辦?現在找不到這些學生。所以難,老師找學生找不到,學生找老師也找不到。我從這條路上走過來的。

  所以講到修行,首先我都是提孝敬,沒有孝敬,好老師指導你,不肯教你。為什麼?教你是白教了,你不能吸收進去,你不能消化。不是老師不教,是老師找不到學生。你說孝敬兩個字多重要。孝敬兩個字什麼時候教的?小孩三歲就要教,三歲看八十。三歲就教好了,從出生到三歲誰教他的?父母教他的。父母怎麼教他的?父母他的父母還在,換句話說,他的祖父祖母在,他每天看他的父母怎樣對他的祖父祖母,他已經開始學了。父母是孝子,小孩自然學會,三年的薰習,八十歲都不會忘掉,所以叫三歲看八十。

  如果諸位懂得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你會替中國老祖宗教學流眼淚。今天的孩子沒人教,誰教他?電視教他,網路教他,我都不會玩,他們都會玩。把父母都忘得乾乾淨淨的,兄弟也很生疏,沒有那種情義。怎麼辦?所以大家千萬要記住,只有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的教學,才能造就真正的人才,大聖大賢、正人君子。如果把中國這個根丟掉的話,他縱有成就,很有限,跟古人相比沒法子比。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

恭錄淨空法師主講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七七集)  2017/9/14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xchang&aid=108679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