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星朴重勳-後輩們,你們不是一個人
2007/02/13 00:11:20瀏覽578|回應0|推薦1

▲電影演員 朴重勳

8年前父親過世了。雖然是喪主,但我在服喪第3天抽空去了靈堂附近的澡堂。簡單沖洗後正在穿衣時,幾個人走到面前請我簽名、照合影。我微笑着與他們肩並肩照了相。我雖然在服喪,但不能拒絕影迷。在返回靈堂的車內,我因再次思念父親,潸然淚下。

親愛的後輩們。

我昨天聽到演員鄭多彬的不幸消息後,受到了極大的沖擊。我們在私下從未說過話,但每次看到她那明朗的臉龐時,我的心情都會變得明亮起來。2年前是演員李恩珠、1個月前是歌手UNEE,她們都這樣離開了人世。

我不是她們,所以不能說出真正的自殺原因。我認為揣測後輩們的人生痛苦很不禮貌,所以不敢妄言。但我想,在工作中的痛苦也會成為導致悲劇發生的一大原因。做為前輩演員,做為率先體會了人氣的魔力和虛妄的人生前輩,我想大膽地說幾句。

似乎我們這些演員也有很大的職業後遺症。如果說,大部分人在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上承受着很大壓力的話,我們這些藝人還要多一個“情感勞動”的後遺症。我曾在父親去世後,在鏡頭前強顏歡笑,也曾在戲里為父親慘遭殺害放聲大哭。做為演員要承受常人一輩子都不會有的情感折磨。所以,很多美國演員在拍完情感激烈的電影後,要去精神科接受治療。

我說這些話,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是矯情,難以接受。他們認為既享受了觀眾的掌聲,又在經濟上擁有穩定生活的明星們顯然是“得勢的強者”。但我想,明星有時只是在舞台上赤身課體、值得同情的可憐群體。觀眾們坐在黑暗中的椅子上,觀看我們的舉手投足。相對地講,演員的痛苦會更深。因為很難向誰訴苦或讓人去理解,因而痛苦更加深刻。

但也有需要自我反省的地方。我們演員難道沒有把自己看做是世界和宇宙的中心嗎?

所謂明星並非是自身發光的星星,而是憑借大眾的喜愛而發光的存在。其實我們不是明星,只不過在大眾和我們之間,粉絲們渲染出了“明星”的虛像。我想問,沒看清這一嚴峻現實的我們是否在為虛像承受着壓力?

雖有些難以啟齒,但在幾十年前我曾有過令影迷失望的違法行為,我還曾身陷泥潭難以自拔。因為出道早,與同時代的演員相比,我在演技方面也經歷了更大的起伏。幫助我克服難關的有分擔痛苦的親人和朋友,當時我領悟到幸福源於何處。

大眾的歡呼、獎勵、經濟上的富足,這些當然令我愉快。但最讓我幸福的仍是觀眾看到我的表演後為之感動的時刻。那也是我當初選擇演員做職業的初衷。

我在20多歲時也曾在情感上經歷了嚴重危機。但就像真心實意寫到凌晨的信,再過一天看也可能後悔一樣,把信再讀一遍後再寄出也不晚。更重要的是,還要想到關心我們的親人和無數青少年粉絲。後輩們,你不是一個人。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feya&aid=74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