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你想你恨你 談邊緣人格 part1 (或嚴重矛盾依附類型者)
2014/05/08 16:16:57瀏覽3797|回應1|推薦0

邊緣型人格

 

我相信有些人聽過這個名詞,也因為碰到一些事情,百思不得其解,而試圖去了解一些現象,關於心理師,我們常常在談所謂的邊緣型人格,可以發現在諮商情境中我們最害怕遇到的就是屬於這個類型的人,若是做的好的話也是我們最大的成就感來源之一,為什麼這個類型的人會讓我們有這麼多的挑戰、擔心跟挫折,提心吊膽的原因又是什麼,我們可以討好好來討論其中的原因。

 

首先 可能你是當事人,也可能你是聽說朋友的一些事情,有的朋友認識了一位男生或是女生,他們相識的時間不長,可能不到一個月,但是很快的,突然他們就在一起了,你不太知道是甚麼原因變成這樣,也或者你是當事人,這位迷人的男性(或女性)雖然話不多(或特多),但是很快的被你優點吸引,進而願意跟你在一起,或者跟你說很多關於你有多棒多好多吸引他的話,人生中不能沒有妳﹔你很優秀可能他愛你比你愛他多,你心中很感動,就選擇了跟對方在一起,當然也許很快的發生了性關係,關係進展的像是對彼此有很深很深的渴求,慢不下來。


    你們很快樂的膩在一起….一週或兩週(也許更短也許更長),也開始要過各自的生活並正式公開交往,但是狀況開始來了,你發現對方想要更多的時間黏著你,跟你在一起,要求一些事情,你一開始也答應了,又過了幾天要回歸正常生活,對方開始有些抱怨,指責你的一些行為,然後默默的,這樣的批評越來越多,但是若是你跟他又和好後,他的濃情密意又讓你心懷歉意,感覺上對方只是想要多佔有你,那這樣也沒甚麼不好的。但是奇怪的狀況發生了,對方似乎開始也跟你保持距離,有些狀況讓你難以捉摸,一下很想你,一下叫你不要去煩他,你感覺到情況似乎失控了,為什麼變得越來越複雜,你們常常會因為小事爭吵,而不管怎樣對方都覺得你變了,你不愛她了,那時候開始會有些肢體上的行為(傷害自己或傷害你),吵完之後仍舊是徹底的道歉,深深的哭泣,尋求你的原諒,對方越來越想要控制你的行為,不管是人際關係還是任何事情,若是不能滿足對方都是不愛她,爭吵衝突無止境的互相傷害,甚至幾次你因公事離開,都換來對方強烈的自我傷害送到急診,你必須中斷公事回去看他,在急診室看到你的時候對方的感動,認為你是他唯一的愛….讓你有感動也有深深的壓力,這樣的糾纏拉扯會持續下去,總是被對方猜疑的你,因為很愛對方,也想證明給對方看你是真正愛她,所以一直不願意放棄,直到有一天你油盡燈枯,你總算領悟到你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你放棄這段讓你心痛的感情,但是對方不會輕易放過你,他會一直糾纏、拉扯、以死相逼,直到你可能也開始傷害她,或是徹底的做爛自己,然後你們完全的決裂,老死不相往來。但是很快的(或隔一陣子),也許你會聽到他又交往了一個新的對象。

 

這樣的心理過程,我傾向於叫他邊緣型人格對於環境的投射性認同完成。

 

意思就是說,這樣的人對於環境的概念,就在自己無意識的操作跟控制之下,完成了她對於這個世界的看法:”我希望有一個真正愛我的人” ”世界很危險” “安全是不可能的” “沒人會真的愛我” “我去死才能發現誰真正愛我,而這些看法是在她心中不停打轉,卻不一定自己會知道的念頭。

 

在我們聽到的來說,機會最大的,常常是某一個人很快地跟某人交往,然後很快的一直爭吵,很快的分手,然後你問那個朋友,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想提起這種慘痛的回憶,所以絕口不提,只說分手的相當決裂。

 

 

你,遇過這樣子的經驗嗎??

 

 

這就是邊緣型人格

 

 

下一篇我們會談關於邊緣型人格的世界由來

 

待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bearkk&aid=13164380

 回應文章

sing
2015/03/03 22:11
期待part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