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變!變裝遊戲(入選九歌100年童話選)
2012/03/11 21:13:43瀏覽1015|回應0|推薦48

變!變!變裝遊戲

文/柳一

 

雯莉是個好學生,功課不錯,多才多藝,人緣好,她在學校總是代表班上參加演講比賽,並時常得到第一名的獎項,她沒有兄弟姐妹,但爸爸媽媽很關心她,雯莉是家中唯一的掌上明珠呢!

 

可是雯莉並不覺得自己幸福,她在內心深處是很自卑的,只因為,家裡太窮了,她連一件像樣的衣服都沒有

 

看著同學們身上漂漂亮亮的衣服,再看看自己身上洗得舊舊又縫縫補補的衣服,雯莉想著,「總有一天,我要變成有錢人,買好多好多的衣服放在衣櫥裡,每天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雯莉的媽媽在菜市場附近賣麵,全家住在小小破破租來的房子之中,愛漂亮的雯莉連身上穿的制服都是表姐或鄰居穿不下才給她的,可想而知,雯莉也從來沒什麼穿新衣服的記憶了她時常趁爸媽不在的時候,在爸媽房間中偷偷地照著鏡子,還穿上母親的衣服,擺著模特兒的步伐,稍微滿足自己愛美的小女孩心理

 

雖然離長大和有錢還很遙遠,擁有很多很多漂亮的衣服是雯莉每天都不會忘記的夢想,她在紙上自己設計著衣服,還為它們著上顏色,「如果這些衣服都是真的就好了!」雯莉看著自己僅有的幾件換洗服,難過地想著。

 

雯莉在紙上自己設計的衣服,當然不會變成真的,不過她卻得到了一份意外的禮物──一本從夏威夷帶回來的「洋娃娃換裝遊戲簿」。

 

這本「洋娃娃換裝遊戲簿」,每一頁都是一件件漂亮的衣服,有平常穿的家居服、有運動服、有休閒服、有晚禮服、有套裝、有睡衣等等,除了衣服,另外還有很多搭配衣服的配件,如:帽子、披肩、高跟鞋、馬靴、雨傘、皮包等。每一頁都美不勝收,翻著翻著,就好像在逛百貨公司的櫥窗一樣

 

這本「洋娃娃換裝遊戲簿」可不只是欣賞用的而已,還能夠變成一種遊戲。

 

原來,它有一個可以拆下來的金髮美女娃娃,同時,每一件衣服和配件也都可以從書中拆下來,穿在模特兒的身上,如此一來,這位金髮美女娃娃,就有六十件衣服可以輪流穿了。

 

這是多麼令人快樂的事呀!一個人有六十件衣服和那麼多不同樣式的皮包、帽子、鞋子等等。愛怎麼穿就怎麼穿,愛怎麼搭配就怎麼搭配,這不是雯莉從小的夢想嗎?

 

她幫這個金髮美女娃娃取了個名字叫「小雯」──聽起來真像是雯莉的妹妹,每天都忙著幫她打扮,並配合衣服來編一些故事,像是:今天是小雯第一天上班,所以要穿上整齊有精神的套裝;晚上小雯要參加雞尾酒會,所以要換成晚禮服,戴上亮晶晶的披肩等等。

 

為紙做的洋娃娃取名並編故事,是雯莉的小秘密,時間久了,她竟羨慕起「小雯」來,「真希望自己能變成小雯,就有這麼多的衣服可以穿了!」

 

當她躺在床上這麼想的時候,半空中突然出現一位仙子,嚇得雯莉趕緊從床上坐了起來,「不要怕,我是仙子杜拉,是來幫助你的!」

 

雯莉揉了揉眼睛,這是真的!一個大約二十公分高的親切小仙子,就站在她面前的光環裡,對她笑著。

 

「雯莉,我知道你很喜歡漂亮的衣服,對不對?」

 

雯莉不好意思地點點頭。

 

「我是天上掌管衣服的仙子,能夠讓小雯的紙衣服,變成你身上穿的真衣服,這樣你就可以穿上它們出門了!」

 

真的嗎?我能夠穿上這些美麗的衣服?雯莉幾乎要尖叫起來了!

 

「不過,一次只能穿二個小時,二個小時後,它們又會變成原來的紙衣服。」

 

「那有什麼關係,就算只有十分鐘,我也想要穿著它們到處走走!」雯莉脫口而出,她深怕這個好運一個不留神就飛走了。

 

杜拉笑了起來,她又說:「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你必需要變成小雯,才能穿上這些衣服,當然,等二個小時過去以後,一切都會恢復成原來的樣子,你也會變成你自己了。而且要記得,千萬不能告訴任何人這個秘密。」

 

變成小雯?雯莉腦筋一時還真有點轉不過來。

 

「怎麼樣?想一想吧!從你自己變成金髮的外國人,就可以實現穿漂亮衣服的夢想了!你考慮幾天看看!」杜拉微笑著要轉身離去。

 

「等一等!仙子!我要變!我要變成小雯!」雯莉看著要離去的杜拉,幾乎要伸手去拉她了,這夢中才會出現的好運,居然只要變成一個外國人就可以實現了,怎麼可能不答應呢?

 

就這樣,一個黑髮的東方小學生,變成了一個金髮的西方美女,漂漂亮亮地出門了。

 

雯莉,不,是小雯,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大口大口地吸著氣,她情不自禁地喊著:「天哪!我變得好漂亮!」沒想到話說出口,居然是一串她自己都聽不懂的英文,令她顫抖了一下!是啊,我已經變成外國人了!

 

雯莉想到這個,便趕緊自衣服中挑了一套她平常最喜歡的晚禮服,紫色亮面的低肩小禮服,再配上一款金色的高跟鞋!多像外國電影中的電影明星呀!

 

她興奮地立刻出發到母親的麵店中去,這漂亮的一刻,她要讓母親看見!

一路上好多人看著她,她更加抬頭挺胸地走著。

 

店生意不太好,她看到在熱氣騰騰的爐灶前為客人煮著麵的母親,真想跳到她面前說些撒嬌的話,如:「媽!你看!我變得漂不漂亮?」只可惜她這個國語演講比賽的常勝軍,現在連一句國語都不會講了。

 

雯莉有點不習慣自己變成不會說國語的啞巴,而母親一看到店中有外國人走進來,驚慌失措得也變成了不會招呼客人的啞巴,「請坐,看看要點些什麼?麵還是米粉?要不要切點小菜?」她結結巴巴地講著。

 

雯莉用手比了比麵,又指了一些小菜,然後就坐下來。

 

麵剛端上來的時候,雯莉的心幾乎要跳出來了,新進來的客人竟然是她在學校中暗戀的阿德!而且阿德一屁股就在她對面的那張桌子入座!

 

「阿德,我是雯莉,我是雯莉呢!」雯莉真想對他大喊,讓他看看自己這一身漂亮的樣子,可惜她不能!她現在是外國人小雯了!

 

阿德偷偷地看著這個難得一見的外國人,令小雯的臉都紅了,小雯手足無措地拿著筷子,一緊張,她就更不會拿東方人用的筷子了。

 

這麼美好的一刻,穿著漂亮晚禮服與暗戀的白馬王子一同在店裡隔桌吃著麵,多麼像是一場夢!

 

小雯一個不小心,手中夾著的魯蛋,就這樣掉了下來,並且從胸部滑進了太大件的低胸禮服中!小雯幾乎是逃離了店的,她感覺得到背後阿德強忍住不要笑出來的眼光……

 

這就是雯莉第一次的換裝遊戲,晚上媽媽還把這個笑話告訴全家人,令雯莉鬱悶極了,她把這件已沾有污點的紙晚禮服收在抽屜裡,暫時不想看見它了,明天,阿德到學校不知道會不會告訴別人這個丟臉的笑話

 

難道我的新衣服不能為我嬴得讚美嗎?雯莉不相信,她第二次變成小雯,不過這一次她可不敢再穿上惹人注目又害她鬧盡笑話的晚禮服了,這回,她想展現外國人均勻健康的體態,所以她穿上了一套運動服,出發到公園去了。

 

遠遠看見小玉、雅如、惠卿三個她在學校的好朋友正在公園盪秋千,她很高興地跑過去,想好好地讓她們欣賞自己這身穿著,可她沒想到三個好朋友根本就不知道她就是雯莉,怎麼敢和一個陌生的外國人一起玩耍呢?

 

「你們在這裡玩哦,討厭,怎麼沒有找我一起來玩?」話說出口,三個小女孩卻被嚇到,小玉馬上從秋千跳下來,拔腿就跑。

 

「小玉,我是雯莉,怎麼不理我了呢?」小雯著急地對著小玉大喊。

 

這時候,雅如和惠卿也趁機溜走,雅如因為太著急而跌倒在地上,小雯伸手扶她,惠卿卻跑回來把小雯的手推開,一溜煙拉著雅如跑遠了。

 

人緣好的雯莉從來沒有嚐過被同學拒絕一起玩的經驗,這回她可挫折極了。

 

「昨天好可怕,我們在公園玩的時候,有一個外國人一直想跟我們一起玩,講了好多的英文,嚇死人了!」

 

隔天一大早,小玉、雅如、惠卿三個人在教室對著大家口沫橫飛地說著昨天發生的事,雯莉趕快湊過來聽。

 

「那外國人長什麼樣子,穿什麼衣服,為什麼你們不跟她一起玩呢?」雯莉想從三人口中,聽到「那外國人真漂亮」、「她的衣服好好看」的話來,便故意這樣問。

 

「誰會記得那外國人長什麼樣子,老師說不能隨便跟陌生人講話,所以我們立刻就跑了!」

 

「那她穿什麼衣服呢?好不好看呢?」雯莉有點失望,不過還是不放棄地追問。

 

「不就是外國人穿的衣服嘛!什麼好不好看的?」惠卿不耐煩地說。

 

大家七嘴八舌地聊了起來,雯莉悶悶不樂地走開了,沒有人注意到她曾經有一套新的運動服,只注意到「不要隨便和陌生人講話。」

 

既然穿著新衣服、變成小雯出門,只是讓雯莉鬧盡笑話,受到誤會,那何必出門呢?雯莉看著這六十件新衣服,想著,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變成小雯,在家裡面穿著漂亮的睡衣自己過過癮,總該可以了吧?

 

於是她挑了一件小雯的美麗長睡衣,在鏡子前面梳著頭,一邊欣賞著自己。

 

「雯莉,雯莉。」媽媽的聲音突然在大門口響起,雯莉嚇了一大跳,馬上跳起來把房門口鎖上。

 

「媽媽怎麼會這時候回來呢?」雯莉趕緊鑽到被窩,假裝午睡,仙子杜拉交待過的,這換裝遊戲不能告訴任何人,她可不能讓媽媽發現家裡躺著一個外國人。

 

「雯莉在睡午覺。」媽媽在門外自言自語,「幫她買了一個大蛋糕,還買了一件新的洋裝,睡醒以後再讓她穿。」

 

我有新衣服了?雯莉在床上差點高興地跳起來!

 

「雯莉應該會喜歡這件洋裝吧!真想讓她立刻穿穿看!」媽媽還在門外說著,然後腳步聲便漸漸地走遠了。

 

「我喜歡!我當然喜歡!」雯莉在床上高興地想著,只要是屬於我自己的衣服,我都喜歡,只要是能夠讓大家認得我是雯莉」、「不是小雯的新衣服,我都喜歡!

 

二個小時快點過去呀!小雯在房間裡焦急又小聲地踱著步,一邊數著時間,看著鏡子裡的外國人,她真想立刻變回雯莉,抱住媽媽,也抱住那件真正於她的新衣服

 

她只想做回她自己,會用國語跟母親撒嬌,同學們喜歡跟她一起玩的那位雯莉。

 

──原載更生日報2011.5月17/18日

(入選九歌100年童話選)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shingbb&aid=620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