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文學校中文班的孩子
2008/06/03 10:47:41瀏覽163|回應0|推薦1

 除了在一般小學教中文,周末也在中文學校教課,已經十多年了。今年班上一共有21學生,在我們的中文學校算是人數挺多的班級,我一向希望年紀較小的學生在學習第二語言時,尤其是中文,爸爸或媽媽能在旁邊一起上課,不僅在課堂上跟我上課,在家也要復習和練習,這時,父母便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也因此,我的教室裏,除了21個孩子外,還有至少10個大人跟著他們的孩子一起學習。孩子的背景不同,我任教的中文學校和其他芝加哥的中文學校不太一樣,別的學校是學生父母兩個幾乎都是從台灣或中國來的,在家大部分父母可以、會和孩子說普通話。在我們的學校,你可以看到東方臉孔,可是他們聽不太懂你說什麼,因為他們是說廣東話,台山話,潮州話,越南話.....的家庭,或是父母都已經是第二、第三代移民,像女兒Emilie這種來自「純」台灣家庭的學生是極少數;另外就是很多混血兒,再來,就是你會看到許多美國人在我們學校,現在是中文熱,不錯,他們有一些是來上課的,但是絕大部分是帶他們的孩子來學習的,而且他們的孩子還是中國面孔。這就是本校的特色,一群偉大又了不起的美國父母,有的已經有自己的孩子,還花很多錢領養一個、兩個中國娃娃,平常各項活動、才藝安排得滿檔;為了不讓孩子忘記自己的根,又在周末帶著孩子到中文學校來學中文,父母也勤作筆記,好幫孩子復習及做作業,我一直認為自己還在教中文這個崗位上沒退下來,就是這十多年來,接觸太多這樣令人肅然起敬的父母,他們是這麼的愛這些孩子,而且比我們中國人還更推廣中華文化,常常到孩子就讀的小學介紹中國的歷史與習俗,希望美國孩子能多了又解自己孩子的特殊背景,無形中讓許多封閉的美國人對中國文化有了認識。這學期發出了十張的全勤獎狀,其實心裏很高興,因為這代表孩子願意來上課,願意學習自己的文化,學生願意學,做老師的我就得更認真了。孩子們,加油!

*平常上課覺得累,但現在開始放暑假了,我已經在想念我的學生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her&aid=192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