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與修行-----貞
2005/11/04 22:33:58瀏覽144|回應0|推薦0

 

       記得有會友問師父,在逆境中如何化阻力為助力,師父說,假如你認為阻力存在的話,阻力怎麼變成助力呢?可見心的作用實在很大。因此,我認為要使自己安於甚而樂於工作,一定要先拿掉「為五斗米折腰」的消極心態。

 

       回想四年前,我個人因為愛慕虛名,任性決定離開長達十八年的職場,轉戰到另一個完全陌生的工作環境,起初因為心中仍存有昔日追隨長官的傲氣,因此對於新環境中的一切人、事、物,都感到格格不入,以這種人我對立的心態,再加上全新且繁重的工作,以致經常牢騷滿腹;自哀自憐,其結果不但自己苦不堪言,就連無辜的家人都深受其害。直到參加台北安祥禪讀書會,重新研讀恩師「幸福之道」講詞後,方才警覺到,任何一種破壞性的情緒發露,只會感召不幸,甚至損及現在的幸福。

 

       六祖慧能大師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因此,在宦海浮沉的公門中,如果不能時時「反躬自省」,只是盲目的向外馳求「功名富貴」,到頭來不只是徒勞無功,也將會迷失自己。師父說:「平安是福」是修行的信條,想到摯愛的家人都能平安健康,老公與我又能在師父的護念下,成為「安祥禪」的共修,一起為經營生命打拼,這是多麼難能可貴。況且,對一個在家的修行人來說,工作的意義,不外乎是貢獻所學,為社會盡一分心力,以及獲取生活資糧,用以維繫「有餘涅盤」,寄望爭取時間,得以早日邁向生命圓滿而已。於是,我決定每天都以一種重新出發的心情來面對工作,於順境中,不再沾沾自喜,妄念紛飛,就生怕自己被表象所迷惑,致失去掌握現象本質的能力。遇到逆境,一定先檢視自己是否老毛病(猜疑心、忌妒心、虛偽、好面子等)又犯了,並且學習尊重別人的看法、真誠的讚美別人。獨處時,也常為自己「見善而行之不勇」感到自責。結果發現討厭的人越來越少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也相對提昇了,工作已慢慢成為自己甜蜜的負擔。再次感謝恩師的慈悲。。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9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