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裡的聲音----蓮
2005/11/04 12:24:59瀏覽174|回應0|推薦0

 庸庸碌碌過了幾十年,卻鮮少真正〝活著〞。常感到所忙的都是外圍,一切是我在思惟動作,卻都不真實,和真正的自己了不相干、毫不親切。尤其夜闌人静,這樣的空虛感浮現,覺得好像一件緊裹的貼身布衫,真想把它脫掉、丟棄,只想老實的活出我自己。

  會有這種現象,是因為真心被埋沒、失落。應了 師父的話:忽視本心而漸漸遺忘、迷失,沉沒在虛幻裡;沒有當家作主的意志,與世浮沉;對外在幻象習慣地執著它是真實的,而忘記了這個地球並非永恆;隨想入陰、作繭自縛、七情六慾、愛恨情仇……種種錯誤把自己搞得面目全非,苦不堪言。只有在安祥的覺受裡,才感受到生命原來可以如此美好、光明、無憾……

  儘管品嚐了法味,卻未能讓安祥長駐心頭,與它時時同在。仍舊時常迷失,覺得自己像個活死人,受偽我驅使,悠悠度日。「須參臨命終禪」,曾想:如果我的人生即將終結,我認為最迫切、最重要的會是什麼﹖貢高、自是的我,又如何在反省時能真正澈見己過,而不被表層意識的自以為是所限﹖我是否存著謙卑、恭敬心面對他人,取代過去的人我兩立﹖是否誠摯懇切地實踐師訓及如何試圖領會講詞的內涵﹖如果不肯追求真實、整頓一番,那麼我便會脫離真實,依然故我。

 有時想:修行人應抱持什麼樣的心念和胸懷﹖萬象森羅,世間法難尋定則,一切似乎只能自反,期勉心懷純潔光明,與正道相符。誠實面對自己,發掘錯誤,然後反覆修正。心安是心裡最迫切的聲音。彷彿記得 師父曾說:魂的進步是永無止境的。因此揣想:反省也是永無休止的,越是往堅固處打破一層自是,越能減少一分迷障、增長一分智慧吧!那麼修行人的心態,便應永遠自省,永遠謙卑,永遠感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9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