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學安祥禪 頓入不二法
2005/10/31 12:58:21瀏覽159|回應0|推薦0

近日報載,美國華府的中國問題專家、外交顧問安熙龍,不僅在學術界德高望重,還曾擔任大、小布希,比爾蓋茲等政商界的資深顧問,但是當他的事業爬上了高峰,生活卻是痛苦不堪,就醫之後才發現自己竟然同時存在著11種人格,不知道那一個是他真實的自己。為此他把個人的回憶錄定名為「破碎的心靈」,藉供世人省思。

事實上,我們出生以後,就活在一個二元乃至多元的世界,藉由六根對六塵的見取,累成虛妄的表層意識,很快的我們就淪為表層意識的奴隸,所謂「百年以來賃屋住,從來不識主人翁」我們的心經常被表層意識所牽制、干擾、驅使,以致五陰蔽障,迷失了自我。不論是執著一個相對的,或者是執著一個絕對的,都讓生命活在濁流的底層,個個苦不堪言。而這一切的苦報,正是因為一顆不統整、不調和、不安祥的心所致。

所以,學佛參禪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統整這一顆分裂、破碎的心靈,這種修行的方法,佛法稱之為「不二法門」。

佛在涅槃前,明確的告訴我們:「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金剛經描述得更透澈說:「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如來所說法,非法非非法」「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六祖壇經則說:「菩提自性,本來清淨」「法無有比,無相待故」「佛法是不二之法,無二之性即是實性」「邪正盡打卻,菩提性宛然」可見,佛法是不二之法;佛門即是不二法門。

耕雲恩師進一步開示說,修行到了圓滿成功,就證得果位。這圓滿成功的果位即是:

一、真獨立:沒有一樣東西跟我是對立,沒有一樣東西不是我。物我一如,宇宙即我。

二、真自由:絕對的自由,一切生死苦樂,隨處作主,絲毫沒有牽掛、束縛。

三、真平等: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所以,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無須附加任何條件的平等。

當修行證得真獨立、真自由、真平等的果位,到達「實際理地,不存一法」「本地風光,唯享安祥自在」,也就入了不二法門。

從此我們知道,不二法門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至高無上的佛法,是聖人的境界,凡夫不知,也無法以思惟、邏輯、推理、臆測得知。換句話說,修行若是妄想以六根對六塵所累成的表層意識,去見聞得知,去體會不二法門,是無法究竟的。

耕雲恩師續佛慧命,提倡安祥禪,是眾生心靈救濟的甘露,其法門精髓,扼要言之,就是不二法門。耕雲恩師說:「安祥是法的現量,正受的體現,是一種沒有憂慮、沒有私欲、沒有攀緣、沒有矛盾、離開一切執著、一切相對的調和、統一的心靈狀態。」又說:「你必須把心靈統一起來,把許多個動盪不安的我變成單一的我,這是修學不二法門的基本前提。」換句話說,只有統一調和的心態才能與不二法門相應。

統一調和的心態來自於「時時勤拂拭」,讓一切相對的邊見,統統泯滅,並在不斷的與正法相應中,完成法身人格化。當一體涵攝,不生分別時,即證得「本來無一物」,即進入不二法門,此之謂「大緣與性合,當生生不生」。修行若想要與不二法門快速相應,急速成就,唯一的途徑就是參學安祥禪,並且保任安祥。除此之外,盡屬法塵邊事,徒勞無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9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