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修行-------耕雲導師開示
2009/06/11 09:25:43瀏覽415|回應0|推薦2

二、佛為了免除眾生的煩惱、苦痛和災難,所以出來說法

  佛為什麼要出家?因為他看到大眾從生到老,人總會生病,乃至老了以後死亡,在這個過程中,充滿了苦痛和災難。佛說我們這個地球叫瞻部洲,瞻部洲用中國話來說,就叫「缺陷的世界」,它是充滿了缺陷。不要說世界那麼大,就拿台灣來說,台灣既不是替你安排的,也不是為我安排的,因此不會合我們的意。不合我們的意,我們勢必要活在不如意的環境裡,所以人人都有煩惱。佛為了使大家免除煩惱,活得自在,才出來宏法。佛法是很難講的,語言文字是法嗎?不是。那麼離開語言文字又如何表達法呢?所以佛法是很難講的--講道理不對,不講道理也不行,因此佛就告訴我們要「正信因果」。當我們從生活中體驗到「煩惱的原因是錯誤」,你若能夠跟錯誤絕緣,你就跟煩惱絕緣了;「罪惡的結果是毀滅」,你能夠免於罪惡,就可以免於毀滅。這是佛一再告訴我們的。

三、唯求心安,其次要自求多福、自我主宰

  我為什麼要講安祥禪?就是要大家追求至高的真理,因為佛法的本質是無為法,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所以要追求無為法。無為法是什麼呢?就是說人生基本的取向是「唯求心安」。換句話說,我們人生唯一的取向就是要求自己做事、想念、所做所為都是心安無愧,其次就是努力「自求多福」、「自我主宰」。什麼叫「自求多福」?你有福氣,不是上帝給你的,上帝不會給你福氣;你有災難,也不要抱怨上帝,上帝不會給你災難。你有福氣,是你自已求的,你自己種的因;你有災難,也是你自己種的因、享的果,所以一定要自求多福。要自求多福,就要「自我主宰」--自己當家作主。這跟開車一樣,自己要抓好方向盤。

  如何「自我主宰」呢?「不該看的」不要去看,「沒有必要想的」不要去想,「不該聽的」不要去聽,「不該說的」不要去說,「會讓心不安的事」不要去做,事情就是這麼簡單。這是做一個正常的人、好人,都應該做得到的。我們「自我主宰」了以後,做一個問心無愧的人,這個就是真修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303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