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釋疑------耕雲導師開示
2008/06/13 20:58:59瀏覽244|回應0|推薦3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釋疑


一、前言

 〈一〉要「誠、敬、信」

  首先我要祝各位新春如意、事事順心、秒秒安祥。

  我從台南到台北胡說八道也有十多年,儘管我的希望是能夠使有緣的人得到法的受用,實際上效果並不是很理想。為什麼?只怪我自己的修為不夠。我記得在台南第一次說法,我就講了「誠、敬、信」。今天在解答問題以前,我想作一個總的回顧與復習。

  為什麼講「誠、敬、信」?因為儒家講:「誠者,至誠,不誠無物」;佛教講因果,虛偽的因,只能得到幻滅的果。敬,就是認真,我們對任何事情不認真,難期有成效。信,就是你找到你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不是要你信別人,起碼你可以信你自己;你可以找到你生命的真實,珍惜自己的生命,這個就是信。 

 〈二〉力求「心安無愧」

  第二,我要求每一個人,不可告人的事絕對不要做,連做都不能做的事,千萬不要去想,想了會污染你的心,構成你生活的陰影,遮蔽你生命的光彩。不可告人的事做了以後,就會叫人心不安。每個人都有一顆不能欺騙自己的心,這個心就叫良心;沒有良心的人,做人都有問題,何況是學佛法?根本不可能!因為它本身就是電阻,所以首先我就要求大家,不可告人的事,斷然不為。

  我們不做虧心事,每件事都心安無愧,我們才能心安。因為二祖見達摩求法,乃至為了表示誠敬信,自己砍掉一條臂膀。達摩問他求什麼?他也只是求心安。人之所以活得不好,主要是因為心沒有地方安頓,我們的心若是有所安頓,那就是佛法最大的利益。要求心安,就要有所不為,不可告人的事,斷然不為,這個事很難做到。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不容易,首先就必須要戰勝自己。因為讓你不安的,讓你活得不自在、不灑脫的,讓你埋沒一輩子時光、斷送大好生命的,不是別人,是你自己。
 
 〈三〉要努力「強作主宰」

  中國的哲學講八卦、講太極,就講陰陽;不管講數理話、物理話,都有正負;我們的生命有反面,也有正面。反面,就是無始無明;正面,就是我們光明的生命的本來面目。要想保持、恢復本來面目很難,首先你必須要下決心,轟轟烈烈的大戰一場,跟誰大戰?跟自己。

  有位會友很有正見,他兩年前跟我說了一句話,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為什麼還記得?因為我太高興了。他能說出這樣的話來,很可貴,因為沒有這個見解,就說不出這些話。能夠說出這些話來,就可貴,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一切認識的價值在於指導行為,我們行為的正確是因為我們認識的正確,如果我們沒有正確的認識,就不可能有正確的行為。他講這個話,我很高興,他說:「打敗強敵不過是英雄,戰勝自己才真正是聖人。」

  這樣的話講得非常的好,因為我們的苦根就是我們自己。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有我欲,就有基本的欲望--食、色,還有更高的欲望、種種的欲望,而且是填不滿的;當你欲望得到了以後,它又往上升一級〈往上晉升〉,所謂「欲壑難填」。種種的欲就是我們的苦根,就是求不得,就是來自於欲求。欲求永遠得不到滿足,這是佛講的八苦之一--求不得,這就是苦根。有了我,就有我求,自我保存難免防衛過當,別人沒有存心對你不好,你還懷疑別人不友善,乃至防衛過當,你先去陷害別人,這些都是苦根。因為你種的是苦因,你得到的是苦果。苦的根在那裡?就在我、有我、虛偽的我、假我、表層意識構成的我,這是我們的苦根。我們不戰勝表層意識,我們沒有辦法拔掉苦根,沒有辦法得到徹底的解脫。

  所以我首先就要求大家一定要「求心安」,「求心安」就要戰勝自我,戰勝自我就必須「自我主宰」。什麼叫「自我主宰」?論語顏淵篇孔子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這四句話的意思是說:「不該看的不要看,不該聽的不要聽,不該說的不要說,不該做的不要做。」我再補充一點:「不該想的不要想」。你能夠自我主宰,然後你才能夠走上解脫大道;你若不能夠自我主宰,你沒辦法走上解脫大道。

  很多人學法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表層意識還是起作用。表層意識怕誰呢?怕真我。假如有一個人恢復真我,全場的表層意識就會收起來,它就不敢露臉!我現在講話,各位聽得清清楚楚,我現在不講,你去看看你的表層意識是否在活動?躲起來了。如果你自己的本心〈真心〉出現、摩訶般若出現,你的表層意識就不敢抬頭。摩訶般若有大力量,能消千災,能解百難。

  修行,一定要行。前兩次這位會友講了這樣的話,兩年了,我都還牢牢記住,我不需要記,我是歡喜,我覺得他的見解很正確。他找到了方向,找到了對象,找到了對手,找到了敵人;敵人就是自己,當你打敗了自己的私欲、自己的主觀、偏執,大戰一場以後,你就得到解脫。

  他講這個話很好,我再重複一遍,他說:「打敗強敵無非是英雄,戰勝自己才真正是聖人。」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太淺,其實有很深的道理,與佛法相契合。為什麼呢?「英雄自古皆寂寞」,英雄苦在心裏,我們苦在臉上,他苦在內心,他既然是英雄,他就與眾不同,雖「與眾不同」,身體卻與眾相同,他也是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生的。那個小孩稱英雄,在他頭上打一下,問他:「疼不疼?」「不疼」,再用勁打,眼淚都流出來了還說「不疼」。所以眾生苦在臉上,英雄苦在心裏,只有聖人才是真正的解脫--以眾生之苦為苦,個人不苦。

  所以我再重複一下,我們要「誠、敬、信」。不誠,是虛偽的因。我講過幾遍,「誠」是儒家的道統、心法,我在這個地方再重複一遍。第二、我們一定要求「心安無愧」。第三、要努力「強作主宰」,自己要主宰自己。

  現在就開始解答問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95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