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耕雲導師開示
2024/04/17 14:03:36瀏覽29|回應0|推薦2

問:曾聽一位師姊說:「她在煩惱的時候,就觀想老師」,但在《金剛經》上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這兩者之間,是否有衝突?

答:關鍵就在有沒有安祥上。有安祥的話,色聲即非色聲,不二法門都是統一的;如果沒有安祥,著聲著色,那就是著相,對什麼都很執著,那就不對了。

至於說煩惱的時候,觀想老師,那不正確;應該找出煩惱的原因,要反省出來為什麼會煩惱。人為什麼會生氣?就是不滿,不合自己的意。再問問自己:「這一輩子合過誰的意?合過多少人的意?」然後就會發現自己是個獨裁者、是個暴君!根本不講理。一個人如果肯自我反省的話,才會免於煩惱,才有進步的可能。否則只一味依賴,只觀想老師,是不能徹底斷除煩惱的。倒是當你害怕、恐懼的時候,觀想一下老師,情況可以改善,試試就會知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8051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