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耕雲導師開示
2024/02/07 14:09:44瀏覽36|回應0|推薦2

「世界」跟「世間」有什麼關係呀?世界,「世」是時間,「界」是空間,那是可以用星球來比喻。而「世間」是什麼?世間不是一個星球,它是一個生存環境的一種境界的層次、一種存在的特質。這樣我就不會解釋,所以你考倒我了。但是我記得有一次,我到鄉下去,一個老太太看到他的孫子不像話、太離譜了,就用南語講了一句話(兩個字)——「世間」!「世間」是個感歎詞,我想在座聽得懂的人也很少。為什麼講「世間」呢?它的含義是什麼?是說這個世界怎麼變成這個樣子?它表示說世界的質、性質都不同了,這個叫「世間」。每個時代有它時代的特徵,「世間」就是時代的特徵、時代的風尚。你看,既然有一百個世界,每個世界各有三十個世間,那不就是「三千」了嗎?所以說「一念三千」——一心具備了三千個世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803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