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的歷程-----耕雲導師開示
2007/08/28 16:24:23瀏覽208|回應0|推薦2

()修的歷程

  1.離粗執──離我執   離法執

  修行必須很誠心的反省,很熱衷的念念不忘一件事,就是「什麼是原來的自我?」父母未生我以前,如果沒有我,那我就是虛幻的、無中生有的,不值得修行;如果生命是永恆的,是佈大講的「常、樂、我、淨」,那麼父母沒有生我以前,我的生命是什麼?今天我知道這、知道那,是因為我們學的不同,學歷不同,專長就不同,每個人生活背景、遺傳因子不同,他的性格就不同,這都是生下來以後的事。沒有加這些因素以前又是什麼?真實的必定是原本的,把原本沒有的東西抽出來以後,看剩下不可抽的是個什麼?各位念念不忘的作這個功夫,將會感覺很有趣味,也有理路可循,並不是盲目、顢頇,也不是籠統的。常常把原來沒有的東西擺脫、甩掉,久而久之,原來沒有的都拿掉了,看剩下的是什麼?就會恍然大悟,原來如此。這是法的人格化的熔鑄。

  修行的歷程當中,我們首先會經過一種離執禪定的階段。何謂離執禪定?譬如平常走在街上,男的、女的、大人、小孩,這個小孩讀國小,那個唸國中,都很清楚,歷歷在目;當進入禪的第一階段以後,走在街上,雖然人很多,感覺好像沒有人,好像一個人獨行獨步,也就是說外在的一切客觀的因子,已經不能對他形成干擾,他已經有部分自由自在了,這姑稱為離執禪定。

  2.斷命根──法無我   人無我

  像這樣外境不能干擾,過去疑心多,煩惱重重,凡是別人的存在,對我都不好,後來外境對我不發生關聯,不影響內心的安祥,但是偶然自己心裏會出毛病,忽然間想起陳年爛帳;例如某某人對我不起,他怎麼這樣?明天我調到這個單位跟他同事,我和這個人同事真倒楣,他整不整我呢?我還是先下手為強吧!……為什麼會這樣呢?很多人到達離執禪定,認為已經了畢大事,那是得少為足,其實事情還多著呢!這時還要繼續反省,要把命根斷掉,要把我執整個拔掉。

  去執禪定,要先反省你一生中最執著的是什麼?有的是淺執,如愛打打小牌、喜歡喝紅標米酒等。有的是深執,如仇恨、貪戀等,是從過去世所帶來的很深的病根。當你反省懺悔,用你最深的理智觀察,徹底見到本來面目以後,把這些執著逐一的揚棄,把病根都拔掉就是去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19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