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光死-------耕雲導師開示
2007/06/21 16:44:30瀏覽110|回應0|推薦2
問:每次在反省時總感到窒礙難行,無法反省得順暢、徹底,是否因業障太重?應該如何才能進步?

  答:你首先要合掌,說「我今天確實沒有什麼事情了,家裡沒有事,工作上也沒有事,不會找到我,縱使找到我,也不會有什麼重大的問題。」而且,你不必說我馬上由現在反省到前五年,不必。你可以把它拉長到一年的時間,也可以在一個禮拜來完成,要看進度。

  你反省不下去,就是由衷度不夠──你一提到反省,頭大了,怎麼反省呀?感覺這個麻煩。你若是怕麻煩,就沒有辦法了。所以你要由衷,先合掌禱告,這個禱告也是自我催眠,也有外力幫助。你不妨說「既然是自我催眠,不妨自我打氣,自我欺騙,好在於己有益、於人無損。」你也可以禱告說「老師!請您幫助我反省,啟發我反省的樞紐,給我開開發動機,讓它發動吧!」然後自己把心裏的念頭先掃光,然後以時間為經,以對人對事為緯,寫出來。就像打麻將一樣,打出來你要收回去--見光死,你不能打出又收回去,這不可以。打橋牌也一樣,牌拿在手上就拿在手上,不能再換。最大的罪惡就是「你做了壞事,別人不知道,還把你當君子」,那這個人罪更大。最大的功德是別人不知道你做了善事,還認為你不做善事,為善不求人知的功德最大。怕人知道的罪惡也是最大,而你把它寫出來,它就曝光了,見光死。然後你看看哪些是可以補救的?比方說我小的時候偷了我舅舅五塊錢,連本帶利算算看多少,我還給他,我還寫封信道歉。某個人我打他的小報告,捏造謠言,他這個人死了,我就觀想他坐在這裏,我給他頂禮磕頭,請求他寬恕;他這個人若還活著,我就直接去了。本來你偷東西,別人不知道,認為你還是個君子,你若說「我偷了你的東西」,那你不就是小人了嗎?人家就因此看不起你!打了不罰,罰了不打。金剛經說:「是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一個人曝光是一件好事。有人侮辱你,若不是沒有原因的,而是有事實根據的,要感謝他。你自己經過別人侮辱幾次以後,你自己感覺心裏輕鬆多了,心頭那塊石頭搬走了。

  所以反省要由衷,要自己先作醞釀,做任何事情,預先作準備是很重要的。你先對自己說「反省很重要,我不反省就不認識自己。自己尚且不認識,怎麼能認識佛、認識摩訶般若呢?所以反省是必經的,而且反省是一種享受,這是偉大的心靈改造工程,對我來講,也不費事。」你先自我醞釀一個階段,等到自己很清閑了,一切事情都放下時才做。如果你是太太、小姐,先把瓦斯爐關上,你不要在反省、反省……的時候,廚房在冒煙,這就不對了。諸如此類,就是事先要有妥善的準備,把一切的干擾因素、限制因素排除了以後,再作反省。如果心掛兩頭,乾脆不反省,這個事情並不要求進度,沒有人強迫你要訂進度。你一年反省完畢也可以,一週反省完畢也可以,當天就反省完畢了,那超音速,更好。

  你若不反省,也沒有人把你送法院起訴,你不反省也沒關係。但是反省是一件好事情,是一種徹底認識自己、糾正自己偏執個性的不二法門,也是降低修行障礙、消除障礙的不二法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0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