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鵬
2014/03/29 21:52:47瀏覽714|回應2|推薦44

每次回南部

總會徘迴幾趟

東門圓環

不知繞過多少悲歡

我凝望著

那勝利的手勢 還立在那裏

 

彌陀寺,東嶽殿,北極殿,天壇.....

很難想像

小捷對這些寺廟 如數家珍吧!

 

外婆是個通靈者

有別於"尪姨"

因為特殊的天賦與體質

他能感受到一些平凡人無法感應的事物

 

小捷小時候體弱多病

總是讓他老人家勞累奔波

他帶著小捷穿梭各個廟宇

大人們的對話 我根本不懂

印象中

東嶽殿是陰森駭人的

尪姨 紅頭 的牛角鼓 聲聲催人

打城法事 牽亡影像 在陽間的人兒哭斷腸的畫面

可說是小捷兒少的記憶

(台南市東嶽殿  圖檔取自網路)

 

我比較喜歡到天壇

高垂地黃緞簾

潔白的大理石欄杆

是小小捷兒時 玩耍的地方

我總是

靜靜地一個人玩耍

大人的世界 我不懂

拜拜完 外婆會拿一塊糕仔 讓我吃

那塊白色糕點 對我而言 就是外婆的味道

(台南市天壇 圖檔取自網路)

 

夜裡

我睡在外婆和母親的中間

母女倆 總有說不完的話

印象最深的

有一次

外婆對母親說:

我昨眠 夢去 大士座前ㄟ

大鵬鳥

那鳥兒在天上盤旋

然後對我說:信女!大士要我來領 你那串佛珠!回轉繳旨!

我又驚又喜!

回答:鳥仔阿!鳥仔! 阿你那ㄟ講人話?

大鵬鳥回答:哪像您 人 讓人教不會?

說完 我手上的佛珠就被吸過去了

 

咱人就要 腳踏實地

一枝草 一點露

不系咱ㄟ 咱麥去貪

是咱該做ㄟ 咱賣去閃!

 

外婆家

那些老房子 早拆光了

我又回到

民權路上

東嶽殿建築 感覺變小了

天壇的黃綢緞

我摸得到了

 

阿嬤卻不在了!

就像小時候

他拉著我的小手

走在民權路的騎樓上

總是那麼急

我不明白

他的腳步為何那麼快

我小小的腳丫 根本趕不上!

 

 

 

 

 

 

 

 

 

 

 東嶽大帝 為陰司冥府主宰

是道教信仰中的地祇

(天神 地祇 人鬼 為道教信仰的主要對象  天神為 蒼穹 日月星辰等天體 風雨雷電等自然現象

地祇為三山五嶽河海  等一切自然地理景物之神  人鬼為忠孝節義之人 死後被感念而奉為神)

為對東嶽泰山信仰的轉化

若與今日比擬

 城隍老爺 相當於警察局長及檢察官

 十殿閻羅為法官

而 東嶽仁聖大帝 就相當於司法院長了!

前些日子

母親又回憶起外婆說到:

他年輕時 也是阿嬤老人家為他操勞

想當初 要請神 那是要多虔誠

從子時一直跪到卯時

神明還不一定會降臨!

時代真的 不一樣了!

 

撰文 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llen1217&aid=12097809

 回應文章

野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21:06

我小時常聽我媽說,東嶽殿的半夜會傳來鐵鍊聲音, 聽說是陰府再審陽間犯下罪惡的鬼魂

好溫馨的故事!

ps:你小時候長得好可愛

JET(fallen1217) 於 2014-03-30 21:44 回覆:
相信台南人都聽過這個傳說!

三更未朏,鋃鐺喝斥

攝人心魄,陰司有靈

眾善奉行,諸惡莫做




每個人,小時候,都是無斜無染

都是善良可愛的!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12:09
很好聽的歌,好溫馨的故事,東嶽殿的陰森駭人,很難想像竟是小捷兒少的記憶,看來體弱多病的體質也讓人的環境丕變。從照片看來,小捷看起來很有架勢與健康活潑,希望現在也是~
JET(fallen1217) 於 2014-03-30 12:35 回覆:
4/03/30 12:32

感謝童空心格友:


這樣的文字交流,真的令人倍感溫馨!


其實,我是已皈依的佛教徒


已經好久時間滴酒不沾,也戒菸了!


我在2012就開格子,所以也不算生面孔


只是與人互動較少!^^


格子裡很多年少輕狂的省思


有一段時間,我非常叛逆,也很傷母親的心


成年後我很健康,只不過在一次意外受了傷


但都還好!^^謝謝您的心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