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苦短 幹嘛要安穩
2008/09/06 13:02:23瀏覽205|回應0|推薦1

人生苦短 幹嘛要安穩

 

→→聯合報相對論報紙光碟--珍藏趙寧趙怡兄弟情深全紀錄

【本報記者江聰明、羅嘉薇】

問:趙寧有作家、學者、主持人多重身分,聽說剛學成歸國時,曾有機會當官?

怡:他出國前已在文壇享有盛名,一九七九年回台灣不久,有人推薦他接替宋楚瑜,做蔣經國的秘書。當時我們全家期期以為不可,他是閒雲野鶴型的,不會侍候長官。

寧:很多人勸我,就算不得意,下來也是新聞局長。但性格決定命運,我沒有開創性,很多機會我都裹足不前,東想西想;否則我就是今天的馬英九了,哈哈。

問:在事業上,哥哥曾經給弟弟什麼建議嗎?

寧:他比較有冒險性格、衝刺性強。我對他生涯規畫的建議,他只有一件事接受,就是開始寫書、多寫點文章,其他都沒聽我的。當年華視新聞部經理是很受重視的,他竟然離開華視,去搞有線電視。我心裡想,你怎麼敢去?

但現在想想,趙怡可能是對的。人生不過數十寒暑,幹嘛要這麼安穩呢?

怡:我卅三歲才出國去念博士,是國內第一個拿口語傳播博士的,一九八七年回來,正是國內政治最動盪的時候,那時華視幾乎是軍方的灘頭堡。

我在華視是第一個非軍方出身一級主管,開了國內第一個叩應節目「李濤新聞廣場」,當時每個觀眾電話進來,電視台要派兩個人去查,確定對方是誰。

從學術界跑到傳播界,對政治過度涉入新聞圈,我感受很深。所以就呼群保義,自己創業。

寧:他的手段是革命的,我是體制內改革,也曾經開風氣之先。當年我在中視主持「女人女人」,是第一個大學教授主持綜藝節目的,大家覺得離經叛道,一定沒三個月就關掉。結果那節目讓很多文人第一次上電視,像李敖、蔡康永、吳淡如,還得過金鐘獎。

問:趙怡的經歷橫跨傳播產官學界,會不會覺得以前政治介入太深,現在媒體卻太商業化?

怡:媒體人的確有無枝可棲的感覺。由政府經營已不合時宜,純商業化會淪為資本家附庸,半官半民可能是最好的制度。

但開放媒體民營是趨勢,媒體的經營要靠資本家,就會受限於商業。可是政府又怕媒體有暴利,所以在經營面嚴格管制,不讓你做大;加上電視台只相信AC尼爾森的收視率調查,因此,媒體的過度媚俗、錙銖必較,幾乎很難避免。

這種情況讓學媒體的人滿痛苦的。不過很多東西,要在回憶錄裡才寫。

問:現階段對工作有什麼期許?

寧:不管佛光和德霖,知名度都比不上台大、政大,但我們熱度夠。我在德霖,開學那天,一定要站在門口和家長見面。我不喜歡應酬,現在為了招生,一天到晚巴結別人,從南到北,主動打電話到各個高中說我要去演講。私立學校校長只要把招生弄好,就能貫徹教育的理想。

前陣子我們機械系學生董倫豪得到全國焊接第一名,媒體報導,他的家長好高興。成績好的學生可能會到美國去發展,可是像董倫豪,他將來一定為台灣焊接,小人物才是社會中堅。

伺候這些王子、公主,事情很小,範圍很窄,但我很享受這種生活。

怡:很多年來我都忙於工作,荒廢讀書,現在很想休息一下,攝取一些本業以外的知識,還想去大陸旅行,那會觸動許多歷史情懷。比如上八達嶺長城,雖然會聞到奇怪的尿騷味,可是我一站上去,就會想到衛青、霍去病,哈哈。 

2006/10/10 聯合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ryshen1017&aid=219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