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放個好長假
2011/08/09 09:15:40瀏覽273|回應0|推薦12

長假                                                撰文 王秀珍

前些日子經過一所明星學校門口,正值放學時間,人群中衝出一位母親,大聲叫罵著,用雨傘追打自己小孩,母子俩前後從我身邊飛奔而過,這位母親穿著不俗,卻張牙舞爪,而這個看起來像中年級的小男生,一邊跑一邊回頭冷冷盯著自己的媽。當下被這一幕嚇出一身冷汗!不禁讓我想起,曾經在一個周日清晨,正想放鬆享用陽光早餐時,突然聽到隔座媽媽,扯著喉嚨拉高分貝的嚷嚷,只因為小孩不小心把玉米濃湯打翻了。

「你,永遠就是這個樣子!」當母親說出這樣的話,對小孩是多麼重的指控。

孩子的人生才剛剛開始,懂事也是這幾年的事,不是嗎?怎麼會捨得這樣責罵孩子,只因一個無心之過?

我想,這些母親一定有太多壓力,又找不到幫手,才會在大庭廣眾下失去理智。

不快樂的母親,怎麼能教出正向樂觀的好孩子?但是要讓身心疲累的母親快樂,談何容易?我也曾經差那麼一點點,就成為一位不快樂的媽媽。

那年兒子剛出生,我卻在職場承擔空前的壓力,產後還沒來得及調理身心,失智的婆婆,狀況瞬息萬變,女兒從小學踏入中學,徬徨的青春期,正式宣告上路。兒女婆婆都託付給菲傭,每天還是有處理不完的善後工程。為了降低愧疚感,用以安慰自己還勉強算是合格的母親,我想堅持哺餵母奶,每日午休,獨自躲入狹小的公用女廁,然後在下班時刻,隨著人潮,流入擁擠不堪的捷運車廂,一路拖著疲憊身子、未完工作與冰桶回家。

常常在深夜,我看著熟睡的兒子,想他會不會忘記我是他的親娘。這樣身心的疲累,持續了多久?現在還有多少職業婦女過著這樣心力交瘁的日子?許多年後的今天,我不捨又心痛的想著。

在那段來回奔波的日子裡,有好些個遺憾與錯過,德國書展出差,錯過父親最後一面;早早買定李國修老師《女兒紅》的前排首席,卻臨時派往上海開會,首映看不到,加演場次也因為工作再度錯過;婆婆在國慶日前夕緊急入院,國慶日當天失去心跳;兒子一雙雙水汪汪大眼睛開始追著菲傭笑,我一抱就哭;青春期女兒對生命產生疑惑,轉來尋問我人生種種答案,我卻遲遲提不出解答。因為,我也不懂生命到底在忙些什麼?

人生的錯過,就是錯過,機會去了就不會再回來,就算你找到別種方式彌補,但是,不可能是失去的這一次。你錯過的人,錯過的戲,錯過的一切,像透那句夯極的電視劇台詞:「一切,都回不去了!」

當身心自覺無法撐持,當你覺得有些事現在不做,未來就不會再做!這些都指往一個相同的方向讓心放個長假吧!

於是,我選擇回家。

我學習調整呼吸,找出生命的閒暇,和兒女一起看望落下櫻花的繽紛、緩慢飄落的樹葉和仰望天空的飛機雲。在有陽光的早晨散步,我們得瞇起眼睛,在燦燦的光亮中悠悠逛盪。記得有個飄著細雨的午後,我和兒子拿著自製的長槍,一起到都市叢林裡探險,兒子歪著頭充滿期待的告訴我,他今天要在敦北樟樹林打一頭山豬回家。

當然我們沒有打到山豬,但是,想像的快樂與追求夢想的感動,一直存在。對於這段生命裡豐富的空白,我充滿感激。人生,能有這麼一段長長的假,真好!就只是這樣靜靜地、慢慢地、不慌不忙,專心陪著自己兒女走這一小段路。

因為這個決定,我也許失去職場向上攀爬的機會,也少了薪水和頭銜。但是家庭完滿,朋友依舊,兒女也在我全心照料,逐漸變得開朗健康,我們擁有相濡以沫的親密與默契,更對未來充滿希望。這段無所為、無所求的簡單快樂,平淡雋永的滋味,人生這一段長假裡的懸盪,夠我反覆咀嚼到老。

但是,正像所有的假期一樣,總會有收假的時候。在假期中的休息轉換成健康,生活的經歷醞釀成智慧,等待熱情的動力再度燃燒,這些點滴將會成為未來最重要的能量。

你若問我,走這一遭,有什麼意義?最終還不是得乖乖重回職場?

說句真心話,現在的工作和以前沒什麼不同,相同的奔忙,更重的擔當。但是,我知道,我的心不一樣了。在那段「長假」裡,我全然的休息,認真的思索,更細細的品味過,再出發時,生活對我的價值,不再只是眼中所見,而是沈靜後的智慧,所謂生命的力量,起源於「我願意」,對於未來一切的挑戰,我變得心甘情願。

是的!人生的下一段旅程,我已經準備好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rymomy&aid=551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