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油菊 意外小收穫(2023)
2024/01/29 15:18:31瀏覽455|回應1|推薦26

2022年阿里山油菊在梅雨季中幾次的接連大雨後就變成一片慘狀,先後分批陸續死亡,本以為這些油菊就此畫下句點,沒料到在去除油菊死後長出的大片雜草時,發現在貼近地面還有幾株油菊小苗存活。

將壓迫油菊的草清除後,小苗有了生長空間,開始緩慢生長,到了2023年3月初北部地區天氣漸在回溫,為小苗施灑一點有機肥,但願這幾株油菊能慢慢的長得好些。不期望它們能開花結果,只寄望它們能好好的生長下去。

施肥過後約將近二個星期,油菊看起來葉子變多些也變大了,葉子的顏色也變得較為深綠。期望它們能順利長大,多長出些枝芽,才能藉由它們再來繁殖。

03/26
看著這幾株阿里山油菊枝葉慢慢的在變多,存活下去應該有希望。

04/04
進入了四月天氣漸暖,本來早就應該要進行扦插繁殖,但此時這些油菊的嫩芽長得不長,再加上家母發生意外,沒有時間來田間工作,因而就一拖再拖而最後沒有進行。

05/03
有許多忙不完的事,所以對這些油菊沒有時間加以照顧,隔一段時間後草又長了,葉子又因缺乏養份而不再綠。

11/10
時間一晃半年過去,直到十月底時再除草,這時比起半年前枝條變長又變多。

11/25
到了十一月下旬,雖然枝葉長得不怎麼樣,但枝頭上卻有了花苞,令人感到有些意外。

12/07
阿里山油菊開花了。

12/12
隔了幾天,花開得更多。

雖然花的數量不多,但還是將開的花朵一一摘下。

12/14
本來以為阿里山油菊已經斷了傳承,沒料到又活了過來,不只活了過來而且還開了花。

阿里山油菊的香氣比起杭菊濃烈許多,雖然花只有少許,還是將花一一摘下,帶回家和杭菊一起乾燥。

12/18
上次將已開的花全數摘下,隔了幾天又開花,再度將花全數摘下帶回家。

12/23
每間隔二至三天就摘一次花,數量不多,已經摘了多次,嚴格來說阿里山油菊頗會開花,只是花朵比起杭菊來說小了許多。

雖然摘下花的數量不多,但是這是意外的收穫。現在枝頭上的花苞明顯減少許多,倒是摘花後的花梗多出許多,接下來將剪除老枝條並施肥,為2024年的阿里油菊栽種做準備。

12/26
最後一次摘花,之後可能還會有花,但不摘了,今年的阿里山油菊摘花到此結束。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31 14:58

我最喜歡或蹲或坐在園裡,有時還躺下,

把自己比成小小人,

能細看植物小草小蟲的世界,好像行走在林間,心裡充滿喜樂。

真好。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4-02-07 16:37 回覆:

留連在田園間,種植了一點東西,但只是享受田園之樂的一部份。

看來您也是中了田園之樂而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