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蕉 重新開始(2023)
2023/12/28 10:55:58瀏覽701|回應3|推薦26

數年前河邊撿來的香蕉苗,種了幾年之後,採了二串蕉,原本以為香蕉的植株慢慢的在增多,從此以後就可以不勞而獲,就看著香蕉開花結果,可以經常有香蕉可以吃,沒料到到了2021年兩叢香蕉葉子慢慢變黃,植株愈長愈差,應該是得了香蕉黃葉病,接下來這兩叢香蕉植株慢慢的死亡,最後完全滅絕,想吃在叢紅的香蕉在此夢斷。

2022年5月,無意間看到住家附近的私人庭園裡有種香蕉,而且有小香蕉植株,更重要的是庭園主人還認識,就向主人開口問問,能不能向他要一株小小香蕉苗。主人願意割愛,而且特意挑一株不算小的香蕉苗挖給我,他說這株的根系長得比較好,移植後應該可以活成沒問題。

為了方便搬運,也為了有更高的移植後活成率,在挖起小苗的同時,將大部份的香蕉葉去除,只留下最上端的二葉和中心尚未開展的一葉,並將留下的葉子剪去一大半。挖起小苗的隔天,將小苗帶到田裡,在邊緣地帶將小香蕉苗種下。

挖香蕉苗時,根部保留了一大團泥土,加上小香蕉的假莖已經有點粗,所以在搬運時感覺頗有重量。種下小香蕉後過了二十天,香蕉葉始終保持翠綠和活力,但並不見有進一步伸展或新葉。

不知是否香蕉將生命力全數投注在小小蕉苗,所以都沒看到它有生長變化,一星期後再來看看香蕉的狀況,突然看到香蕉身邊多出了一個小孩,之前怎麼都沒發現?難道是沒注意到?小蕉苗是一個十足的小不點,個頭很小,葉子也很小。

2022/06/02
才又過了二、三天,看到香蕉中心的葉子有了動靜,捲成捲軸狀的葉子變成了直立狀,變直又變長,變成一柱擎天的直指向上,香蕉開始有了生長的跡象。

而在緊靠香蕉植株的另一側,長出一株有著像魚骨架般葉子的植物,這應該是蔦蘿,俗稱為新娘花。新娘花的藤蔓長得像是一條翻滾中的龍,所以也被稱為遊龍草。

香蕉才移植來種下沒多久,沒想到這麼快就多出小苗,而且小苗長得不錯,雖然還很小,但感覺頗有生命力。

香蕉新長出葉子的高度已經高過老葉,而且直挺向上,現在還是捲成筒狀,但應該是很快就會展開。

06/14
小小苗長出葉子,但葉子上怎麼會有紅褐色的斑點呢?難道是小小苗不是小苗的分身?而是和小苗無關?將香蕉樹下的新娘花蔓藤引導攀爬上香蕉,讓它有個可以攀爬依附的主體。

06/21
之前成捲筒狀的葉子已經完全伸展成一葉大葉片,同時中心又抽出一葉新葉,葉子長出的速度頗快。

小小苗的葉子長大許多,葉上紅褐色的斑點明顯,難道它會是觀賞蕉?以後再加以注意,看看它和小苗是不是不同品種的蕉。

將新娘花牽引到香蕉上攀爬,但新娘花的攀爬方式不是用主藤纏繞,所以攀爬並沒有預期的快。

蔦蘿長在香蕉旁,想要為它架設一個簡單的支架讓它攀爬,但始終沒時間付諸行動,以致蔦蘿只能在香蕉旁地面或草間伸展,真是對不起它。

06/29
新長出的葉子伸展開來,比起前一葉更大些,看起來氣勢不錯。

07/12
原本的香蕉病懨懨的,葉子愈長愈小又黃黃的,沒料到竟然拼著老命再開花長蕉。

每一根小香蕉前都有一朵凋謝的花(香蕉是香蕉花的子房部份),香蕉正在開花結果,但香蕉能不能長大成熟?可能性很小。有想要將香蕉花尾端的花苞砍除,讓生病的植株在營養和重量上都不要負擔太重,但香蕉假莖高又沒梯子可用,只能乾瞪眼而幫不上忙。

07/28
香蕉種下後二個多月,長得還不錯,應該再找個時間為它施點肥,讓它可以長得健康、長得壯,才能期望它長出美麗的香蕉串。

08/05
已經是奄奄一息的香蕉樹再長出一串蕉,但這串蕉只有最上方的兩層開了花,其它的都還沒開花就掉落,這也說明了香蕉樹要結果已經是心有餘而力足,沒有足夠的體力來完成開花結果的事。

08/11
新種植的香蕉,沒有時間可以去照顧它,暨沒施肥也沒除草,旁邊的草已經茂密的將它包圍住,幸好它的個子夠高,在密草堆中還可以伸出頭來,不怕陽光被遮擋住而接受不到陽光。

08/14
生病的香蕉樹長出的香蕉,幾天後花快開完了,而最上方的兩層香蕉也掉落了一大半,身上已經沒有氣力可以供給香蕉繼續長大,幾天後香蕉和香蕉樹一起倒下,結束了這些香蕉的幾年生命歷程。

10/09
香蕉所在位置雖然和海岸有段距離,但這段距離都是幾乎和海平面同高的農田或市區,沒有山的阻擋,所以海風很容易到達,香蕉葉經常都是被由海邊吹來的強風吹得撕成細條狀,無奈但也沒什麼好對策。

2023/06/27
一轉眼又過了九個月,好不容易才能找個時間將香蕉周圍的草概略的清除,看起來也清爽多了。

去年取回香蕉苗時,可能泥土裡有一顆蔦蘿的種子,所以香蕉種下的同時也長出一株蔦蘿,開了許多花,也採收了一些種子,但沒有採收到而掉落地上的種子更多,將香蕉樹周圍的雜草清除後,看到蔦蘿萌芽長出。香蕉種下一年多後,周圍又繁衍出多株大小不一的香蕉樹。多株在一起會造成肥料供應不足而長不好蕉,無所謂,就讓它們自由生長吧。

08/06
蔦蘿的藤蔓慢慢的在伸展,沒有時間可以為它們搭個花架,只好拿一根竹竿,引導它們爬上竹竿,再爬上香蕉樹。

08/15
來為蔦蘿澆水時,無意間抬頭一看,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長出一串蕉,長時間沒有除草和施肥,香蕉竟然不因生長環境條件不良而長出一串蕉,不由得令人喜出望外。

08/17
香蕉串慢慢的愈長愈長,上端的香蕉大致已結果成型,看起來每一層的數量都不多,以致相蕉間有點疏,但沒施肥總不能還奢望它長得又肥又大串。

08/19
最下層開花後已無法著果而掉落,接下來開的花不會再結果長香蕉,所以要將還沒開花的圓錐體部份切除,才不會繼續開花而消耗養份。

08/24
長年都沒除草、沒施肥,香蕉串長得並不長,而此時的香蕉都還小,身軀細細的,所以整體看起來有點稀疏感。

09/01
香蕉才剛長出,距離成熟還要一段長時間,但還是決定先將它套起來,保護它在生長期間的安全。

09/30
套袋了一個月,摸摸袋子,香蕉已經撐滿袋子,此時對香蕉來說袋子已經太小,有點緊綳,將袋子取下,感覺香蕉已經比一個月前飽滿了些。

取來一個較大些的袋子,再將香蕉裝入袋中套上。

10/06
農田距離海邊不遠,往往風總是比市區裡大些,尤其是有颱風時風更大,所以香蕉葉老是被吹得破碎不堪,甚至於整葉由葉柄處嚴重折彎。葉子破損或折彎,多少難免對光合作用造成影響,這也是在風大地區種植香蕉的無奈。

10/17
打開袋子瞧瞧香蕉距離成熟是否近了,看來可能還要一段時間,不過已經長大不少,看起來也飽滿。

10/23
看到因黃葉病而死亡的香蕉,竟由半腐爛狀的假莖長出一株小苗,令人左右為難,要不要再將它移出來種植呢?想當初在河邊就是像這樣,有人丟棄假莖,而由假莖長出小苗,將小苗撿回來種的。但現在已經另外有了香蕉,再種有點多,不種卻於心不忍。

11/16
無法確定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香蕉還沒熟就由香蕉串的大軸折斷一半,勉強還掛在樹上,還有希望可以留在樹上熟成。

但沒料到過了一星期,整串蕉斷了下來,掉在地上,在叢紅已完全無望,就將大串香蕉切割成多串小串香蕉帶回家,讓它慢慢的自然熟成。

這次香蕉無法在叢紅,接下來只能勤加施點肥,寄望能趕快再長出一串蕉,來滿足在叢紅美味的口腹之慾。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5 18:16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8 04:14

早安, 謝謝分享

雖然可能有拼錯字, 但圖片仍很可愛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4-01-12 11:13 回覆:
讚啦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31 19:17

幾年前與朋友還租了一塊農地快樂的混充了好幾年的農婦,

後來地收回了,讓喜歡農作的我非常傷心。

能看到你農作的故事,雖半桶水,但一切都熟悉得不得了,

讓許多只能回味的樂趣,得著不小的滿足。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4-01-12 11:12 回覆:
農作帶給你快樂,那何不再租一塊或是買一塊地來耕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