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蒜頭 生命找出路(2023)
2023/11/11 10:52:19瀏覽430|回應1|推薦30

去年剛入冬購買的蒜頭所剩無幾,進入了冬季氣溫低,蒜頭感受到生長季節來到而開始發芽,發芽後的蒜頭吃起來口感較差,索性就將這剩下的一點點蒜頭種入土裡,讓它們演替出另一場的生命旅程。

01/03
種植珠蔥的尾端還有一點空間,本來打算再多種一點珠蔥,但珠蔥已經有了一百株,是不是再多種些無所謂,算算發芽的蒜頭沒幾顆,只需要一點點地方就可以,乾脆就將這這幾顆蒜頭沿著珠蔥後端種下。

01/15
蒜頭種下後經過十多天,小苗已經伸出地面而且有了二至三片葉子。

02/04
小苗長出後又經過約二十天,多出了一些葉子,在為蒜頭旁的珠蔥施肥後,桶子裡剩下一點有機肥,就隨便的在蒜間灑下去。

02/11
灑了一點肥料後過了一星期,好像和沒灑肥料差不多,沒有很明顯的變化。

02/18
時間又過了一星期,施肥後的蒜好像也沒什麼變化,是不是肥料量太小,起不了作用,最近再來多施一點肥試試。

03/08
有句話說:豬不肥、肥在狗,但嚴格來說雜草是無法和狗相比,因為狗可以忠心看家而雜草毫無用處。灑下肥料蒜沒長大,倒是雜草很快的長大、長密,看起來肥料是肥在雜草,而沒有肥在蒜。

03/15
放任雜草長大絕對不是好事,所以找個時間趕快進行除草。因為蒜只有一點點,所以除草也很快就完成。

03/29
時間很快的來到了三月底,蒜好像長得比較好些,但長得也不高。可能種植的時間有些短,應該提早一至二月個種會比較好,但這次是因為因應蒜頭發芽才種,並非計劃性的種植,所以就不必太計較。

04/18
蒜頭的葉子開始枯黃,很快的蒜頭走了一圈生命周期,即將進入蒜頭採收的時候了。

05/06
蒜的植株幾乎全數都枯萎了,不得不趕快來採收蒜頭。

將全部的蒜頭採拔下來,個頭有大有小,瓣數有多有少,概略的來說算是差強人意,比預期的好些。

將蒜梗剪除乾淨,放置於陽光下曬數日,曬成半乾狀,秤了一下重量,約為350克。

年初將少許已經乾扁而開始發芽的蒜瓣埋入土裡,經過約五個月的淬錬,換得約半斤重新鮮又飽滿的蒜頭,說它是資源再生或是癈物利用好像有點對不起當初發芽的蒜瓣,但好像也不為過。雖然這些蒜頭長得不夠好,但打算2023年的秋天再將這些蒜頭分瓣種下,讓它們再生一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2 07:38

生命無非酸甜苦辣的交織,

蒜頭為我們找到了好出路。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11-21 21:32 回覆:
一支草一點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