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1)無極
2022/11/01 11:56:46瀏覽187|回應0|推薦4

此經至簡至易,有九十六句,以應乾坤之卦

共有三百九十四字(河圖生成之數)以應八卦之爻

注解版本有七家,我以水精子的注解為參考

我以用我的能知來寫最簡單易懂的

它不會是最好,只有能不能適合你的

我沒有貼上完整的版本,我只想寫下我的修行心得,僅此而已。

無極品。   第一

老君曰:大道無形,生育天地

           大道無情,運行日月

           大道無名,長養萬物

心得:

道(無形世界)—完全隔離 動、靜的狀態。

生—生化。

育—含養。

在混沌世界(無極)注入先天一炁,靜極一動,而生陽(精神力量)。

陽氣上浮以為天(玄關)。

動極一靜,而生陰(思維、靈識)。

陰氣下凝以為地(丹田)。

道本屬先天自然,必然無情無為無象,無始無終,所以無名。

後天有作有為,創造日月運轉,思維一念之往來,有了寒暑

新創三維空間,以胎卵濕化昆蟲草木之類,皆得先天之炁而生(顯化萬物)

思維也是一種精神力量,而精神又具有創造力。

我以解為

無形(神)(創造)。

無情(氣)(運轉)。

無名(精)(顯化)。

神居在眉間,為覺魂

氣居在心窩,為生魂

精居丹田,為靈魂

覺魂不醒,氣不得,若氣不得,靈不化

靈化而成道。道為軌,順軌行,道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