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左手香
2012/11/05 11:33:00瀏覽2021|回應6|推薦199

     左手香是早期農村常見的藥用植物,氣味特殊。小時候家裡有栽種,每次因牙疼、運動受傷或種種原因,都會被祖父叫去採來搗碎要咬著或敷著搗碎的左手香,所以怕死了左手香濃濃的味道。

     左手香別名:藿香、印度薄荷、過手香、到手香。屬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主要產於馬來西亞、巴西、中國和印度。因栽種容易,是早期農村家庭經常栽培的觀賞藥草,左手香葉肥厚脆嫩,兩葉對生,廣卵形,先端鈍圓或銳,齒狀緣有點上捲。具強烈特殊辛香味,常讓人一聞難忘。明朝時引入中國栽種,由於可防蟲蛀,多被用於芳香劑及藥物。

     據傳左手香因香氣濃郁,執起時,滿手馨香,故名過手香或到手香﹝音同閩南語左手香﹞,因而傳成了台語的「左手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0932332327&aid=6995666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13:15
現在不易找到了.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0 14:20
早年台灣鄉間的藥用植物.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2/03 22:41

這兩天比較常待在家裡才發現....陽台的某些植物似乎被什麼給吃了

倒是留下左手香因為有味道

還完整且長得挺好的...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好像
2013/01/16 23:13

很常見到

只是不熟悉

還能治牙疼

真的有用嗎


資深頑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左手香用途
2012/11/14 20:37

你好:

   左手香味道真的很濃.隨便插枝就可以長得很旺盛.我家也有種.最常用的是牙齒痛嗎?消炎.還有甚麼用途呢?我很想知道.謝謝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2-11-15 10:41 回覆:
校長好,小時候因醫藥較匱乏,祖父常用來對付牙疼或酸痛或小傷口;後來也曾聽說對耳炎效果也不錯,甚至肝炎也有聽說,但僅止於聽說。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好認又好養
2012/11/06 22:21

祖父二代都以經營草藥舖子維生,這左手香,從小耳濡目染,可說是再熟悉不過了。

舖子裡種了幾盆,住家陽台也種了幾盆。不必費心呵護,就能活得好好的。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2-11-07 14:41 回覆:
左手香栽種容易,功效多又好,確是家居實用的藥用植物